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项目正文

一周核准、中标、开工等风电项目汇总(05.29-06.05)

2021-06-04 18:0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一周风电项目风电建设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远景能源中标中国电建40MW分散式风电项目!

近日,中国电建发布“都兰20MW分散式风电项目风力发电机组3.0MW(陆上)采购项目”以及“海晏20MW分散式风电项目风力发电机组3.0MW(陆上)采购项目”中标公示,公示显示,中标人为远景能源有限公司。



8、蒙能集团武川100MW风电供热项目风机全部吊装完成

5月31日上午10点19分,随着3号风机叶轮在百米高空精准对接,标志着蒙能集团首个风电供热项目——武川风电供热100MW项目40台风力发电机组全部吊装完成,向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目标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正值吊装工作的关键时期,又遇到大风季,武川县日间风力均在5级以上。为了确保吊装施工安全,项目部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及时调整施工进度、人员以及机械计划,各参建单位积极配合,全力以赴,全体参建人员主动放弃节假日,争分夺秒抢进度、保安装。

作为蒙能集团“515重点项目”之一,武川风电供热项目相继克服了核准早启动晚、林草手续办理难度大、项目开工迟、工期紧任务重,以及天气环境恶劣、新冠肺炎疫情和“抢装潮”导致设备到货严重滞后、吊车租赁价格疯狂暴涨等重重困难,新能源公司多次与风机厂家沟通谈判,并派专人驻厂催交设备,最终于2020年12月28日实现首台风机并网发电。

项目整体建成投运后,预计每年可提供上网电量2.4亿千瓦时,年均减少燃煤7.44万吨,每年预计实现利润1000多万元,可满足武川地区负荷快速发展需求,缓解其电力供需矛盾,同时采用新能源发电供热方式实现无供热耗煤,减少了煤炭运输时对环境的污染。下一步,新能源公司将继续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力确保早日实现全部风机240小时试运行,为碧水蓝天贡献新能源力量。

9、浙能嵊泗2#海上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安装成功

2021年5月29日凌晨2:14:37,巨杰706在狂风暴雨的阻碍下,用时76小时顺利完成浙能嵊泗2#海上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安装。创造了新船吊装明阳机组最短时间,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风机批量化、大规模安装阶段,项目部迎来风机安装的“抢装潮”。

浙能嵊泗2#海上风电位于舟山嵊泗王盘洋海域,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为400MW,拟安装31台明阳6.45MW及32台电气风电6.25MW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同时配套建设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

首台风机由主机、轮毂、4段塔筒和3支叶片组成,机组总重量达1014吨,塔筒总长109.38米。在50号风机安装前,项目部参照学习已有的施工方案和施工经验,进行部署,精心组织施工。在组织风机基础施工的同时,积极组织吊装施工方案评审、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施工安全技术交底等各项准备工作,克服施工海域海况复杂、台风频繁、水深涌大、气候多变、风浪条件差等不利影响,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进行作业,顺利完成首台风机吊装工作。经过首台风机安装,积累了大量的实操经验,为后期风机更高效安装提供坚实的保障。2021下半年,项目部将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克服海上施工困难,加强管理、科学论证、有效实施,加快推进风机大规模吊装,确保顺利实现各项年度目标。

“首台风机的安装完成是项目施工团队齐心协力,争分夺秒,克服各种困难,全员日夜奋战,高效完成风机吊装,实属不易。标志着浙能嵊泗2#海上风电项目进入风机安装高潮,接下来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高效安装,顺利完成各项年度目标。”项目总工王海山说。

10、大唐南澳勒门I海上风电项目首根钢管桩沉桩顺利完成

6月2日零点50分,随着“华天龙”起重船的最后一锤定音,集团公司在南海海域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大唐南澳勒门Ⅰ海上风电项目首根钢管桩沉桩顺利完成,标志着该项目海上施工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南澳项目是集团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双碳”目标的重点项目之一,是推进低碳绿色创新发展之时在粤东海域描绘的浓墨重彩一笔,是粤东东部战区管辖范围内唯一取得军事突破并开工的海上风电项目。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45MW,预计年发电量7.51亿度,产值5.65亿元,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24万吨,减少CO2排放量45万吨,对促进结构调整、加快新能源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该项目首根桩桩长88m,桩重1200吨,针对此次沉桩作业,汕头公司从疫情防控、施工方案、海上天气等诸多方面统筹规划,紧盯作业窗口期,制定专项预案,在船舶就位后于第一时间迅速竖桩起锤,通过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亚洲最大打捞起重船—— 4000吨全回转“华天龙”起重船,采用单钩三点式翻桩起吊法,经过近20个小时的连续作业,于6月2日凌晨顺利完成了首根桩的沉桩工作。

首根桩沉桩的顺利完成,吹响了南澳项目海上施工“奋战”号角。汕头公司将围绕集团公司打造“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的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的发展愿景,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广东分公司工作部署,确保实现年度任务目标,为集团公司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11、总投资约千亿!三峡广东分公司&南澳县签订海上风电项目协议

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号召,加快南澳县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步伐,6月2日上午,南澳县在县智慧旅游指挥中心举行海上风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南澳县县长姚玳勇出席活动,并与三峡广东分公司签订《海上风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640.webp.jpg

据了解,在国家提出“3060”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三峡广东分公司在三峡洋东项目开发的基础上,进一步就南澳县邻近的粤东场址五海上风电项目进行合作开发。项目总投资规模约人民币1000亿元。三峡广东分公司将发挥综合实力、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品牌等方面的优势,推进汕头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资源开发的相关规划研究工作。以本次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合作为契机,推动海上风电深远海技术创新,积极推动海上风电平价进程,探索海上风电与地方共建、与环境友好、与渔业及旅游相结合,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12、福建三川海上风电项目高桩基础施工竣工在即!

6月2日晚22时,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进入F8号钢套箱,由分公司承建的福建莆田海上风电项目F区Ⅱ标段风机基础施工工程第12座高桩承台浇注完成,这也是项目团队在三川海上风电项目高桩基础工程浇注完成的第51座承台基础。至此,三川海上风电项目仅剩1座高桩承台浇注任务。

据悉,本次施工自2日中午船舶及人员全部进入指定施工海域到浇注任务结束,历时10余个小时,设计浇注混凝土1024方,实际浇注1038方,累计成型抗压试块13组,塌落度190毫米。

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时刻关注各海上作业点现场海况及实时气象条件,在台风期来临前抢抓“施工黄金时段”,在作业面较多的环境下,科学调配人机料等资源,统筹推进在建项目。期间,项目团队及各岗位人员凝心聚力、积极往海上冲,克服了施工现场风浪大、暗涌频发、高温作业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利用11天时间便完成了该机位承台套箱安装、钢筋绑扎焊接、主体浇注等20余项施工工序。

下一步,项目部将持续发力,紧密结合各施工区域实际情况,在安全质量可控的情况下,推动全部高桩基础施工任务早日完工,加快推进“6.30”目标实现、劳动竞赛优质履约,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13、国家电投800MW海上风电项目H4#陆上集控中心受电一次成功!

6月2日下午15时48分,国内在建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国家电投8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H4#陆上集控中心受电一次成功。这是该项目自两座升压站吊装完成后的又一重大节点, 标志着项目已具备并网发电的基本条件,为后续首批机组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倒送电通过220千伏蓬树开关站为国家电投H4#海上风电场项目陆上集控中心主变压器、接地变、场用变进行充电,检查该中心各用电设备在系统电压下的运行状况。“陆上集控中心倒送电是畅通并网通道的第一步,相当于打开了海上主体项目的‘电力开关’。”国家电投江苏海上风电公司工程管理部主任张成告诉记者,倒送电期间,陆上集控中心各系统设备运行参数正常,下一步,项目部将继续推进海上升压站倒送电工作。

国家电投8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自建设以来,便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在本次倒送电工作开展前,如东县委县政府了解到500千伏通海变输电通道无法及时启用,不能满足项目陆上集控中心与海上升压站倒送电要求后,第一时间与省市电力部门取得联系,迅速商议替代方案,最终通过以蓬树开关站南段母线作为新的输电通道,保证了陆上集控中心倒送电工作的顺利推进。“中心的正式投运,为风机动态调试及并网发电提供了关键支撑。”张成告诉记者。

国家电投海上风电项目装机规模800兆瓦,包含H4#、H7#两座风电场,规划共布置200台4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并配套建设两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陆上集控中心。未来,200台风电机组所发电力将由35千伏海缆集电线路就近汇集送至220千伏海上升压站35千伏配电装置,并通过海上升压站升压至220千伏后,经2回220千伏海缆送至陆上集控中心,最终送入电网系统。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钢管桩沉桩92根,吊装风机38台,预计今年10月份全容量并网。全场投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24亿千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常规燃煤火电机组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约 80万吨,相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5万吨,减少灰渣 30万吨,将为如东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践行“3060”目标,争做碳中和先锋城市提供关键支撑。

14、国内首次!“华电中集01”完成揭阳神泉一海上风场单桩沉桩

6月3日12:56,公司“华电中集01”号平台顺利完成揭阳神泉一海上风电场项目I标段首根单桩沉桩,实现了半潜式重吊平台在国内大直径单桩基础施工的首次应用,同时也拉开了揭阳神泉一项目主体施工的大幕,为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打下了坚实基础。

先行先试 敢想敢干

揭阳神泉一海上风电场位于揭阳神泉镇南部海域,场址中心离岸距离约26km,水深33~39m,施工海域水深深、涌浪大、地质复杂,施工难度较大。本次施工作业的“华电中集01”平台是由中集来福士设计建造,服务于海上石油平台的配套船,此前未从事过海上风电施工建设。

QQ截图20210604161303.png

施工作业

为此,公司成立技术攻关团队,扛起先行先试的责任,积极开展“半潜式重吊平台”在海上风电单桩基础施工可行性论证,并自主设计大型复合承载式抱桩架及操作系统;同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管理团队,驻守施工平台,日夜坚守岗位,成功解决平台“吊重-调载”、“自动精确定位”、“船舶-施工设备”等深度匹配的困难,突破了多项技术瓶颈,使“华电中集01”号具备了强大的深水海域海上风电施工作业能力。

QQ截图20210604161334.png

华电中集01沉桩作业

深耕南海 挺进深蓝

揭阳神泉一项目I标段首根单桩从起桩、翻桩、就位、沉桩历经24小时,精准地沉至设计标高,垂直度0.5‰,远高于设计标准。半潜式重吊平台成功用于海上风电大直径单桩基础施工,开创了国内先河,为公司南海项目的履约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公司今后深耕南海,挺进深海的海上风电战略提供了装备支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华电重工将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提升海上风电建设能力,为实现国家“3060”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604161146.jpg

首根桩沉桩完成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周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