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报道正文

石定寰:能源互联网 赋能“碳中和”

2021-06-08 09:5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互联网石定寰2021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也希望从事能源互联网的机构能够结合很多不同地区,不同机构来实现双碳中的规划方案、实现方案,能把互联网系统能够融合进去,能够产生实践的效果,能够对于未来的新型电力系统、能源系统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提供更好的技术。”6月4日,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第五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原国务院参事、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原科技部秘书长石定寰发表主题演讲。

直播专题:SNEC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又在相聚在SNEC大会,SNEC到今天已经是第15届,我也是从第一届筹办开始,当时我在中国再生能源学会做理事长,和上海的新能源协会,从另外一个协会改造成一个新的协会,找到我们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我们共同在上海办这个大会,我们也赞同了,有以他们在上海为主,我们来积极支持。所以我们一直密切合作,开辟了上海SNEC这块阵地。应该说办到今天已经15年,已经看出来坚持就是胜利,我们能够坚持15年,把这样一个阵地从一个很小的阵地开辟到今天的大平台,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产业界的盛会,而且这几届陆续加入了未来能源很多新的要素,比如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储能、氢能等等,包括电动交通等等,包括一些新材料,比如石墨烯技术的应用,很多新的领域不断的加入进来,以这个为主平台,所以对我们未来能源的发展还是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我也亲自见证了中国光伏产业15年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变成今天在全球具有国际影响力,国际竞争力的这样一个产业,在全球不仅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做贡献,也为全球发展做贡献,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建立合作平台是非常重要的,干一件事情是系统工程,方方面面大家经常在一起交流、一起切磋,一起讨论,找到合作机会,共同探讨面临的主要问题,我想这对发展很重要。所以论坛这样的形式是一个重要的形式,能够搞出精品和品牌来,现在SNEC已经成为品牌了,不禁是中国的品牌也是全球的品牌,过去都有三大洲,各个国家行业协会负责人,产业技术负责人都来这个平台开会,去年由于疫情原因,国际交流这块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随着疫情进一步减弱之后,随着我们进一步执行《巴黎协定》,各国都在实现碳中和,我们的平台将来肯定还会成为一个国际交流大平台。

我们现在和国际的很多交流都受到了英美发达国家的限制,对中国尤其在高科技领域很多发展都有限制,很多交流也受到了限制,唯独在气侯变化,围绕全球气候变化领域应该是全球可以有可能坐到一起来谈合作的事情。所以我想正是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合作的国际化、国际交流的性质越发显得更加重要。所以我们要坚持把这个舞台办好,让它在未来的“双碳”当中发挥作用。

今天我们召开本次论坛,确实跟以往都不同,去年这个会开的是8月份,当时都在议论,究竟我们今后的可再生的发展势头到底怎么样,是不是有很多大的起伏,今天一个531,明天一个731,不断的使这个行业受到很大的曲折,但是9月22号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这个行业应该是吃了一个大的定心丸,我们看到了国家这样一个重大的发展战略确定下来了,大的目标确定下来了,革命的对象也明确了,这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空间,未来几十年的发展空间,当然未来几十年可能还会有曲折,但是大的曲折不会有,我们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总书记讲我们要说到做到,抓铁有痕,所以我想我们这样一个大的方向,不会有大的改变,我们会勇往直前,但是这中间会有很多新的问题出来,希望大家来研究。

在未来发展当中,我们的信息化、智能化如何跟未来的能源清洁化建立新的电力系统,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这样一个新型电力系统,这是总书记明确的方向。这个方向定了以后,也就要把我们现在的能源结构有一个彻底的改变,我们现在能源结构就是以化学能源为主,以煤炭、石油、天然气为主,化石能源现在占85%以上,未来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们把从现在的局面要翻到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当然也包括核能,但是核能受到限制,由于安全的问题不可能过多发展核能,应该说主力军就是可再生能源,就是以太阳能、风能为主体,当然还有其他的水能、生物质能、低热能、海洋能等等,都应该把它发挥起来。尤其中国海洋的面积很大,但是从现在来看,未来几十年风能、太阳能仍然是发展的主体,要做这么一个大的调整,这应该是一个伟大的革命,这个革命是要把我们整个能源的架构、体系、运行方式、经营模式都要有一个彻底的改变,我们原有的东西已经不适用了,一定要创造新的。创造新的发展当中如果把现在的信息化技术、智能化技术跟我们这样一个未来能源的革命形势紧密结合起来,助力未来碳中和的发展,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现在数字经济也是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数字经济如何跟能源结合起来,昨天晚上华为他们也明确把数字能源作为华为未来的,用信息技术支持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而且要加强力量,专门成立了数字能源公司,集合很强的力量来推动这个事业,表明华为看到了未来国家的战略方向,要努力把信息技术这样一个架构更好的跟能源革命、能源结构调整的架构紧密结合起来,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趋势。

今天在座的很多都是能源互联网的研究机构或者企业,包括清华、北大、成都的互联网研究院都参加了我们今天的论坛,因为未来我们新的能源系统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从能源的种类,我们过去化石能源很简单,煤油气为主,还有水电、核电,未来我们这个能源系统的种类太多了,在过渡当中还有一部分再生的化石能源,以后终极要由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我们的系统当中未来再生能源也是由风力、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电热能、水力这样一些要素,还有包括未来我们可能在这个基础上产生的绿氢,用氢能发挥的作用,所以能源种类非常繁多,能源获取方式多种多样,能源应用的方式更多,将来可能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包括制氢现在都在提出要制取绿氢,如何利用我们的可再生能源的电力来制氢,各有方法,陆地上有陆地的方法,海洋有海洋的方法,也可能是做液化,也可能直接压缩气来输送,也可能是以其他的方式。所以在用能上也是多样化,包括将来的清洁交通,车辆交通,汽车,这是电动的,燃料电池的,我们的传播,各种交通工具都会发生复杂的变化,包括用到每个家庭,每个家庭都是会用能,我们要转变发展方式,除了生产制造方式以外,很重要的我们生活方式、消费方式也要转变,我们每个老百姓每天所用的能源系统都应该是采取新的方式。所以在多元化的条件之下,这这个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如果没有智慧能源,没有能源互联网作为助力,我想很难形成安全高效的这样一个新的系统。

未来系统里面,智能化、信息化、互联网的要素将越来越显得重要,但是如何发挥作用,我想我们目前还是在一个初期探讨阶段,我现在听到比较多的是讲架构、方法,讲各种设想,但是我们拿出案例来分析的太少了,我希望我们在未来的发展当中要更多的结合我们双碳发展实践当中大量丰富的实践问题,我们通过互联网去解决了,找到了解决的方法,产生了一定的效果,跟过去传统的有了对比,对于构建新的能源体系,新的电力系统是有很好帮助的,这样一些案例我们要很好的总结,我们要用案例来说话,不是老用理论、框架来说话。

前几年大家在探索,还拿不出来。随着未来我们应用的系统越来越多,可能大到了一个地区,小到一个社区,一个学校,一个高校,比如中国能投委去年就发起了一个“零碳中国行动”,这个行动是在总书记讲话之前,刚刚提出来的时候很多人是抱迟疑态度,很多机构也不参加,说我们不能参加你们的机构,你们是零碳,我们还需要发展。经过922总书记讲话之后现在大家都看好未来的方向,所以现在我们的“零谈中国”行动也开始成为各界呼吁的,包括零碳电力、零碳能源,这个问题都提出来了,不仅仅是低碳。包括中央文件里面也出现了我们要更多采用低碳技术、零碳技术、负碳技术。现在我们正在和有关的地区,包括工业园区,高科技园区,保税区,包括高校、社区等等建立各种不同形式的双碳园区,零碳园区,如何在这些基地里面把能源互联网跟实现双碳更好结合好,我们也希望从事能源互联网的机构能够结合很多不同地区,不同机构来实现双碳中的规划方案、实现方案,能把互联网系统能够融合进去,能够产生实践的效果,能够对于未来的新型电力系统、能源系统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提供更好的技术。更多通过实践来总结、规范实现我们的标准,实现我们的一些规范,实现我们的共识,在未来几十年我们才能越做越好,越做越多,心里这些年大家通过研究、开发找到方法、理论、框架、构架,很重要的要尽快付诸实施,要跟双碳的实践活动要紧密结合起来,所以我也希望这样一个论坛能继续在SNEC这个大平台上办好,而且将来让它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而且希望能够在未来的论坛当中有更多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例子,来说明怎么通过案例和实践活动来表明我们实现能源互联网的重要意义,它的功能,它的作用,它和过去传统的区别,证明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我希望我们的论坛能推进我们与能源互联网,来助力双碳的过程当中来发挥更大的作用,体现出它未来的强大的生命力。

(发言为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石定寰查看更多>2021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