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济源供电:同一“考场” 二十年“高考”

2021-06-08 10:57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电力保障用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7日早5点,韩孟新到达单位,换上工作衣,然后驱车直奔高考考场——济源一中考点。街道上还只有稀稀落落的行人,考生也都还未抵达考场,济源一中配电箱旁,一辆黄色应急发电车在那儿静静驻守着,韩孟新的两名组员赵津龙、张新中也已在现场守护,确认应急电缆对接良好,韩孟新立即赶往下一个考点。

韩孟新所在的济源供电公司电缆中心带电作业班负责为今年高考每个考点配备应急发电车,并严阵以待随时做好带电抢修任务。“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应急发电、带电抢修作为万一的最后“兜底保障”,责任重大。韩孟新说,这是他连续第20年参加高考保电工作了,高考是人生拼搏路上最为关键的时刻,十年来,他陪伴了数以万计的考生完成高考,却最遗憾没亲自为女儿“护考”。

岗位上守护高考20年

“十年寒窗苦读日,一朝金榜题名时。”韩孟新坚信唯有学习才是孩子们唯一的出路,面临着人生的重要转折,任何意外和疏忽都不可能被允许。

2001年,经过在山区供电所摸爬滚打后,韩孟新被调到城区配电班工作。刚到城区,他就接到了高考保电的任务。韩孟新还记得,他第一次负责为济源一中老校区外围10千伏线路进行隐患排查,白天晚上24小时不间断的特巡。

开考那天,令他至今无法忘记,“看到一个个朝气蓬勃的考生从身边走过去,既羡慕又激动。”韩孟新说,看到考生大步迈进考场的情景,仿佛看到了他们今后拥有着无限的可能和选择。就这样,韩孟新心里就默默给自己许下了一个目标,每年这个时候就一定要申请到高考考场为考生保驾护航。

他这一守护就守护了20年。从济源一中老校区到新校区、高级中学、济渎路小学,这些考场都有他的身影。从配网班员工到带电作业班班长,从守护公共电网可靠供电到进入考点为学校专线做应急发电准备,高考也成了他一年一度的“大考”。

“应急电源发电车是高考保电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旦考点突发断电跳闸,备用电源也出现故障,应急发电车可以迅速让考点所有考场恢复供电正常。” 韩孟新说,早在高考前,他们就已提前将移动发电车开进5个考点,完成应急发电车预接入工作,同时测试发电车能在断电时无缝对接启动应急供电。考试期间,韩孟新和同事2人一组全程镇守考场。

考试期间,韩孟新和组员分分秒秒都保持着警惕,困了,去洗把脸;坐累了,起来站一会;站累了,坐下来歇一会。十几个小时,一刻都不敢掉以轻心。

见证了高考电力保障不断升级

回想起这么多年的高考保电之路,韩孟新说,在最初的时候,考点都是单电源供电,那时候用电量也小,考场顶多有一顶风扇,考生们汗流浃背,不会像现在每个考场都有空调运行,很是凉爽。

“高考保电工作也是一年一个新变化。”韩孟新说道,考点从过去的单电源、单线路供电,变成了双电源、双回路保障,应急电源也从小小的汽油发电机也逐渐更换成了拖拽式、车载式、大功率。

不仅电网基础设施支撑有力,高考期间人员队伍也有保障。从5月份开始公司就制定了高考保电方案和应急措施,做到“一考点一方案”,根据了历年高考保电的经验,做好考前用电负荷预测,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做好高考保电事故预想,提前对考点内部供电设施进行隐患排查;考试期间,不仅在考点有经验丰富的保电人员值守,外围供电线路也有人员不间断巡视,应急抢修人员随时待命;即使是遇到特殊天气和特发事件,在不影响考生正常考试的情况下,完全能够做到响应及时、积极应对、处置得当。

“我们要为一切断电的可能做足准别,但希望这些应急措施都用不上。”韩孟新说,2019年度高考期间就出现了意外状况,那是考试第二天正午1点左右,济源突然遭遇极端天气,狂风暴雨导致供应考场的10千伏线路断电,韩孟新接到通知,立即在10秒之内启动了发电车应急电源供电,半个小时候,线路抢修完毕,主网恢复正常供电,考生陆续进入考场,现场保电人员长吁一口气。

最遗憾没为女儿“护考”

“叔叔,你们辛苦啦!”7日正午12点,室外气温突破40度,刚刚结束早上考试的考生路过发电车时,向韩孟新他们打招呼。

看着孩子们轻松愉快的表情,韩孟新严肃的脸上平添几分笑意。他说,这些年来,如果真的说有什么遗憾,那就是他守护了数以万计的考生,却没有在女儿高考的重要时刻陪伴在她身边。

2019年,韩孟新在济源一中读书的女儿参加高考,平时韩孟新的工作经常要加班加点,而女儿又因为寄宿不能经常回家,父女两在高考前可以交流的次数少之又少,有时甚至一个月都见不了一面。而在高考当日,作为应急发电保障组负责人,韩孟新依然坚守在了保电一线。

相对于其他家长,韩孟新身处学校内部,离女儿更近,出入更方便,但他依然守在应急电源车方寸之间寸步不离。“我希望女儿知道,虽然我不在她身边,但我的心是跟她一起战斗的。”

另韩孟新欣慰的是,他后来与女儿聊天时,女儿对他说:“爸爸您放心好了,我理解您的工作,我也知道您一直通过其他方式在陪伴着我高考。”

每一年高考保电,韩孟新他们都是最晚“交卷”的,待到考生全部撤离考场,他们才将应急备用电源撤除。

光阴如水,一代代考生虽然不会记得他们,但韩孟新他们却永远记得孩子们青春洋溢的笑脸,他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韩孟新说,“祝愿孩子们能有似锦的前程和幸福的人生!”(张娇莉)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保障查看更多>用电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