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阳泉盂县跃进煤业蓄意造假停产整顿(案例警示)

2021-06-09 08:5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华关键词:煤炭生产燃煤发电煤炭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国务院安委办暗查暗访组对山西省阳泉市开展了煤矿安全暗查暗访工作。抽查中,山西阳泉盂县跃进煤业有限公司因问题突出,存在多条重大事故隐患,长期有组织、有计划地蓄意造假,被责令停产整顿。

5月21日,暗查暗访组一早就到达了山西阳泉盂县跃进煤业有限公司,由于事先没有得到通知,突击检查让矿方措手不及。一到矿,暗访组就直奔调度室,通过反复核对图纸资料、调阅相关数据,工作人员发现该矿存在超能力生产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矿井生产能力公示显示,该矿核定生产能力为120万吨/年,但是连续多个月份超能力组织生产,月度产量均远超核定生产能力的10%,个别月份甚至超过48%。

随着检查工作的深入,暗访组发现,该矿为典型的假图纸、假台账、假记录“三假”煤矿,且拒不提供真实资料。经过层层抽丝剥茧,暗访组最终揭开了该矿有组织、有计划蓄意造假的真实面目。为了掩盖超能力生产行为,矿方可谓是“处心积虑”“不择手段”,组织生产、地测等多个技术部门,按照全年产量不达到重大事故隐患的标准来反算工作面回采距离,并以此为据绘制矿井各类图纸,形成真假“两套图纸、两套报表、两套台账”来应付检查,调度会议室长期悬挂假图纸,以备突击检查,这一系列造假“组合拳”让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十分震惊。

与此同时,暗访组还发现该矿不经批准擅自在改扩建区域组织生产,其9#煤层配采项目批准2020年7月10日进入联合试运转,但自当年年初开始,该矿就擅自组织生产,仅6月份就出煤10.7万吨,并且还将此综采工作面回采作业作为独立工程违规发包给其他企业。暗访组指出,早在2015年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就发布第85号令,将煤矿把井下采掘工作面作为独立工程承包给其他企业列为重大事故隐患。在监管监察部门严格要求和严惩重罚的大背景下,该矿依然我行我素,明知故犯,随意突破法律法规底线,真是胆大妄为。

针对此次暗查暗访发现的问题,暗查暗访组在现场作出决定,要求该矿立即停产整顿,展开全面彻底的整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生产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