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魏川:“源网荷储”模式的能源互联网

2021-06-09 15:1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源网荷储能源互联网2021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源网荷储主要是分成三个部分,一个是区域级的,一个是市县级的,一个是园区级的,这个核心还是在电网。”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 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总工程师魏川在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第五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上的发言。

直播专题:SNEC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好,我演讲的课题就是源网荷储一体化。关于这个话题可能最近几个月大家都比较困扰,因为新出的政策是在3、4月份的时候能源局出来的,对于这个新的话题我主要也是跟行业内的各位专家一起学习和沟通一下。中国的能源现状煤电装机容量占全球的一半,在全球节能减排的背景下煤电装机容量一直是比较大的,这种情况也是由于中国国情所决定的,因为我们国家一直是一个多煤少油的国家。像这两年大家感受比较明显一点,中国经济在疫情化的影响下还是逆增长的,油价受美元、国外这些中煤贸易不稳定因素的影响,所以说能源的安全是买不来的,我们如果是大幅度依赖于油气的能源,整个国家也是会运转就有问题。中国的清洁能源一个是资源很丰富,关键是通过大家的行业里面各位同仁的努力,新能源的发展大家觉得确实是可持续的,并且是未来可期的发展。

大家今天听最多的就是30、60,乐观预计每年90个GW,但是从大家的热情度来看,基本肯定是70GW每年的增长量。

发展的趋势,源网荷储是不是一个新的话题?电源也好,电网也好,负荷也好,储能也好,这几个都不是新的东西,为什么现在是新的概念?前面各位专家提的比较多的是能源互联网,我们自身的包括国家的,比如中国铁塔要把所有的通信变成互联,或者成立中国管道也像中国电网一样,把石油天然气形成互联,我们在这种情况下更强调是能源多能化的互联,我们的源网荷储虽然只是名字不同,但是实际上意义对于整个的发展其实是一样的。最关键是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发文以后我们8省在4、5月份很快响应了,可能我们在5月份的时候很大一部分工作量,因为我们公司比较擅长于做设计规划部分,我们在5月份写了一大批的可研报告,都是根据国家提出来的源网荷储和多能互补,必须要具备这样的项目,才能进入到优先接入,优先能够纳入国家的规划发展当中。

源网荷储主要是分成三个部分,一个是区域级的,一个是市县级的,一个是园区级的,这个核心还是在电网,只有整个电网能够在以大的基础去补充小的电源,用小的电源就地消纳,然后来对大的电源相当于是一种完善。

这个动画就是说源网荷储究竟是怎么运行的。在早上的时候,比如说在凌晨12点的时候,可能风力发电会比较强,这个时候风力发电通过电网对储能主动吸收多发的电源,进入到早上的时候,只需要用储能来提供用户的负荷就行了,这里的用户负荷主要是企业、园区包括我们的一些户用,这个时候这些主动能够进行调峰谷的风电和火电都是不起作用的,进入12点以后,这个时候我们的光伏就要出大力,同时对我们的储能还有对负荷开始用电,这个时候可进行调峰调谷的水电、火电就要对我们的电源进行补充。再进入到下午3、4点的时候,这个时候新能源发的电也逐渐进入高峰期,多的电力输送也是通过储能把它储备起来,6点到晚上9点这个高峰期同时由新能源的供电,加上传统的供电,加上负荷的供电,这个运行的模型是相对比较单一的,但是实际上运行起来是比较复杂的,因为我们原来的电网结构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因为火电、水电的单个装机容量都非常大,而我们现在整个电网的结构有很多分散式、分布式的电网去接入。同时整个能源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整个的计算模型,模拟的整个模型也是相对来说是以前不能以常规的模型去计算,现在所谓的电力自动化,这些云计算、大数据实际上要跟我们的源网荷储密切相关,如果没有计算机技术的支撑,源网荷储也是很难实现的。

总的来讲,清洁化是加速能源转型的核心要求,因为我们要用5%的能源结构,去撬动整个市场要去撬动原来有50%这样一个比例的能源,所以这是一种革命,这对于我们在座来讲都是需要未来在10—20年所需要做的很大的努力。综合来讲,我们是清洁能源的一个转型的技术保障,因为无论是电源,还有包括风光水火,这些电源多种类型怎么去结合,怎么去发展,然后我们用户的电源包括储能,包括我们自己的用户各种各样的,新能源的用电技术这些怎么去结合,怎么去发展,整个的综合化是基于我们整个清洁化转型的技术保障,没有想清楚把这些能源怎么用活起来,没有想清楚把这些技术能够得以推广和去实施的话,这也是空话。而智能化所有的计算机相关的技术都是对我们技术的支撑,所以在座的各位我们还是需要在10年、20年继续努力,要把新能源替代非化石能源的开发结构,要达到2030和2060的目标,还需要有很多的任务去做,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源网荷储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2021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