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报道正文

国网湖南电科院 彭涛:湖南公司配电网数字共享应用中心建设探索与实践

2021-06-09 15:16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配电网数字化电网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网湖南省电力科学研究院智能运检管控中心彭涛在《湖南公司配电网数字共享应用中心建设探索与实践》报告中,对湖南电力公司的配电网信息化现状、配电网数字共享应用中心的定位目标、建设成果、应用成效进行了分享。

彭涛.JPG

为推动配电网科研成果落地实施,推进数字化配电技术创新发展,增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北极星电力网联合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于2021年6月8-9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以“数字化转型·建绿色配电网”为主题的“第二届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学社APP对会议进行了全程直播。

彭涛:尊敬的各位专家,同事,大家上午好!我的汇报从四个方面进行。

湖南公司配电网信息化的现状

湖南公司自2014年以来开展了信息化的相关建设工作,14年上线了大数据平台,通过接入了营销、用采等数据,实现了对线路台区的停运,实现台区重过载、低电压、三相不平衡分析应用。18年开展图模中心建设,开展图模质量管控和优化成图,推动图模实用化及配电网基础数据集中管控。19年,结合湖南公司企业中台建设,升格图模中心为企业级,实现图模数据的全局贯通。2020年开展配电网数字共享应用中心建设,全面支撑配网关系和配网调度工作。

平台的定位和目标

配电网数字应用中心是以电网资源业务中台为基础,打造省、市、县、所四级的共享型、平台型微应用群,通过共享中心的建设实现配电网设备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平台的建设依托业务中台以及数据中台,秉持着以坚持问题导向的思路建设的。

建设成果

平台的建设成果。按照双门户的设计,是我们内网的桌面门户以及外网的移动门户,面向配网管理及供指人员打造内网桌面门户,以GIS风格实现对设备状态的检控和全景展示。面向设备主人开发手机移动门户,通过移动端应用,改善当前为系统所累的现状。

针对配网检修的一个应用场景。利用内外网联动,桌面+移动双门户,实现了配网移动巡检体系。智能分析巡视重点设备和线路区段,指导巡视计划编制,以工单形式派发至手机移动端,配网我来保,改变传统低效的盲目普巡方式。

设备主人通过移动端接到任务工单以后,即可开始上路的巡视工作,将巡视人员的轨迹信息通过手机端实时回传至平台端,巡视完成以后,系统可自动的将所有的结构化的字段以及非结构化的信息,图片进行规整,自动生成一个巡视报告,去评价这个设备状态。

系统的实际操作,主要可以通过实现对巡视,以及缺陷隐患的集中管理,可以有针对性的指导巡视计划的编制,通过手机端可以记录相关的缺陷隐患信息,以及人员轨迹信息,绿线就是人员的轨迹信息,小图标就是缺陷隐患的分布,巡视完以后,可以将主人录入的信息进行归档,评价设备的状态。现在是设备主人应用的手机端录入的界面。

第二个主要应用场景是配网的抢修工作,传统的抢修主要依托客户报修,当客户家里发生了停电,不管什么设备引起的,可能是客户家里,可能是电网的设备。停电以后,我们的信息来源最重要的一块可能是来自于客户自己保修,这种方式肯定不符合现在讲的优质服务的要求。我们通过系统的方式,以电气拓扑为基础,依据数据中台实时核准实时数据,探索了一套综合故障研判逻辑。根据十家县公司960条停电事件比对,准确率提升至95%以上。

利用停电研判的结果,利用百度GIS图和线路单线图做可视化展示,通过平台,监控人员在故障发生1分钟内便可很直观的定位到停电区域和影响用户。为提高研判准确性,基于单线路的视角,支持人工对配电台区进行点选和框选召测,大大提高研判的准确性。

当现场发生故障时,平台可以快速的研判故障信号。我们支持人工对线路所带的设备进行实时的停电信号的召测,主要是针对台区。经过人工二次研判以后,整个准确性可以得到大大的保证。任务研判完成以后,可以以一个工单的形式直接推单下去,派发给现场的抢修人员,告诉他故障大致发生在什么位置,这样更加有针对性的指导现场的抢修工作。

应用成效

通过平台的建设应用,实现全省1.2万条配电线路,我们实现对于湖南公司全省将近一万三千条的配电线路,29万台区运行检控实时和准实时的监控。推动传统的被动抢修、检修、运维模式向主动抢修、检修、运维模式的转变,首次实心两降两控指标全透明公开管理,目前平台应用已初具规模。

通过整个平台的建设个人的感想。我们平台的建设,就是信息化、数字化平台的建设必须通过图模的数据,图模数据的共享,可以大大减少平台开发的工作量,使得图模有了更多的消费者,形成了一个全局用图模的局面。

我们认为,节约了投资,培养了队伍,循序渐进的模式,使得湖南公司配电的理念深入人心,达成共识。这个平台的建设是省级主站和电网资源业务中台的产物,也验证了这条技术路线的正确性。

一定要充分的考虑配调、配抢专业需求,他们是自动化实时数据最大的消费者,日常的工作中用的最多的肯定是他们,让他们觉得好用,不断的提出应用的需求,才能真正的提升实用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数字化电网查看更多>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