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山东紧急通知要求做好焦炭产量控制 市场对限产预期谨慎分化

2021-06-10 08:51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路凯 白淑敏关键词:煤炭生产煤价煤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近日发布《关于做好焦炭产量控制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面摸排1-5月份生产情况,超过鲁工信原〔2020〕79号文件确定的产量控制目标45%的,责令企业立即减产或停产。通过监测用电、煤耗、税务发票等做好产量监管。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全省焦化行业产能和产量压减工作方案,对不按通知要求,弄虚作假,瞒报漏报、不配合产量控制的企业,将提高产能和产量压减比例。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作者:路凯 白淑敏)

去年5月山东发布《关于实行焦化项目清单管理和“以煤定产”工作的通知》(鲁工信原〔2020〕79号)指出,围绕全省焦化行业焦炭产量不超过3200万吨的控制目标,对焦企分类实行以煤定产,所在地市政府将控制目标作为相关企业2020年焦炭产量上线。

由于山东焦钢比为0.57左右,与焦钢比0.4的要求具有较大差距。为迎接下半年环保督查,2021年山东或将焦炭产能和产量控制在3200万吨,以达到焦钢比0.4的要求。

按照目前山东在产焦化产能4300万吨,以1-5月份焦炉产能利用率90%计,6-12月份剩余产量额度在1600万吨左右,如严格执行控制目标,月度产量将降至228万吨,6-12月日均产量7.6万吨,较 1-5月10.75万吨下降30%左右。

目前焦企多反映听闻以煤定产消息,但正式文件还未下发,影响暂时有限。市场人士表示,近日相关数据收集上报,后期或将出台相关文件,限产程度还需观察文件下发后实际执行情况。考虑可能监测耗电、耗水及税务发票等,如政策要求力度严格,规避可能性相对有限。也有市场参与者称,去年山东提出以煤定焦政策,今年政策重提,执行力度可能有所变化。

此外,去年《关于实行焦化项目清单管理和“以煤定产”工作的通知》中,焦化核定产能未变化,今年如直接压减核定产能,或助力实现焦炭产量压减目标。

因去年以煤定焦不及市场预期,目前业内人士对政策执行预期有所分歧,市场整体态度相对谨慎 。如按照相关数据,以1-4月份焦炉产能利用率75%计,完成全年3200万吨目标无明显难度。

7月份即将到来,近日唐山、汾阳等地因空气质量问题环保力度阶段加严,国家矿山安监局对9个重点产煤省开展异地联合监察执法,政策扰动再次加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坚决遏制“两 高项目”盲目发展,后期山东限产执行力度或主要在政策严格程度。目前焦炭市场在贸易商陆续出货的情况下,供需相对平衡略微宽松,焦企累库幅度暂不明显,部分焦企对优质焦炭降价存抵触情绪,焦炭价格波动相对缓慢。若后期山东地区限产力度明显增强,在钢厂高炉开工不出现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将对焦炭市场形成有效支撑,但钢材需求淡季、钢厂利润难以扩张仍对焦炭价格形成压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