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谏壁发电厂全员安全教育信息化管控平台打造智慧企业“江苏样板”

2021-06-16 09:39来源:博晟安全关键词:博晟安全智慧电厂国家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国家能源集团谏壁发电厂(以下简称“谏壁发电厂”)联合武汉博晟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晟安全”)研发打造的全员安全教育信息化管控平台(含外包人员安全准入管控)顺利验收并成功投入使用。该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电脑PC端+手机APP+微型安全智慧教室”多终端应用模式,实现了对外包人员安全准入管理的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

图片1.jpg

△全员安全教育信息化管控平台界面

20世纪50年代后期,为了解决苏南地区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和电力供应严重不足的突出矛盾,谏壁发电厂于1959年正式筹建并拉开了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序幕。60余年来累计发电近5000亿千瓦时,在我国电力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一笔。

建厂60余年,谏壁发电厂始终保持着与时俱进、自强不息、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以改革创新催生新动力,用奋斗拼搏谱写新篇章,先后多次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和谐劳动关系优秀企业、全国绿化先进单位、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国电集团公司五星级企业等多项荣誉,连续24年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

2018年至今,谏壁发电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创新驱动,注重安全环保,促进转型升级,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谏壁发电厂在机组检修、环保改造等方面工作增加,为确保各项工作稳步开展,有大量生产工作是通过委外方式完成。以2018年为例,谏壁发电厂全年完成外包项目共203项,外包人员共计4016人/次。

《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电力安全培训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到:“电力企业要将外包单位作业人员、劳务派遣人员、实习人员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统一管理,对其进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操作技能教育培训。”

然而,面对大量外包人员可能存在的安全素质参差不齐、缺乏必要的安全技能、作业过程中易产生违章行为等安全管理难点,尤其是外包人员安全准入难管理、人因安全风险难管控等安全管理“拦路虎”,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也面临着诸多隐患,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亟待“排雷除患”。

立足当下全面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时代浪潮面前,谏壁发电厂主动求变创新,引入新技术、新手段,与国内专业的安全生产在线服务提供商博晟安全携手研发建设“全员安全教育信息化管控平台(含外包人员安全准入管控)”,以“外包人员安全准入管控”为核心抓手,旨在解决外包人员流动性大、入厂培训次数频繁、培训针对性不强、培训监管精细化不足、培训效果薄弱等一系列安全准入管理难点,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安全管控能力,走出了一条企业安全培训管理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的“蝶变”之路。

图片2.jpg

△平台介绍

此次正式投用的全员安全教育信息化管控平台(含外包人员安全准入管控)主要由全员安全教育信息化管控系统、资源数据中心服务器等组成,实现外委管理、培训管理、体技能测试、风险分析预控、出入证管理、档案管理、人员违章管理、课程管理、人员管理9大功能模块全方位智慧化管理。

平台结合谏壁发电厂现场管理实际情况,从人员入厂安全教育培训着手,配有规范化的安全准入管理流程,满足谏壁发电厂进行外包工程安全准入管理流程及要求,实现“外包工程立项、单位资质审核、人员资质审核、培训、考核、发证”的安全准入全过程管理的需要。同时,用信息化手段简化入厂安全培训的流程,资质和身份审核通过的人员才能参加入厂培训、体技能测试和集中培训,培训达标并达到国家安全生产要求规定的学时,自动发放临时出入证,方可入厂。

通过对涵盖外包人员在内的企业全体员工进行严把安全培训关、严格准入管理,实现了从源头上提升人员安全素质,预防违规作业安全风险,有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图片3.jpg

△平台登录界面

目前,得益于全员安全教育信息化管控平台(含外包人员安全准入管控),谏壁发电厂已实现在确保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的同时,同步构建风险预控本库,实现临时出入证换发及档案、证书统一管理。此外,还实现了在安全监察的同时建立违章考评标准库,同步将信息推送给违章人员所在部门或单位负责人,形成违章闭环管理。并且,平台还能够根据外包人员的不同类型,进行个性化安全教育课程推送,提升外包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提升企业安全准入管理水平。

图片4.jpg

△外委单位/外包人员数据在线管理

图片5.jpg

△外包人员集中在线培训与考试

全员安全教育信息化管控平台(含外包人员安全准入管控)的建立与使用,打通了人员实名制管理、安全教育培训、准入监管等安全管理关键环节和脉络,有效提升了谏壁发电厂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水平,也将企业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升至新高度。“谏壁模式”的智慧化创新应用实践,为国家能源集团安全管理全面提质增效提供了具备标杆意义的有益参考,也为建设电力行业智慧安监、智慧企业打造了典型的“江苏样板”。

未来,谏壁发电厂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信息化、智慧化管理技术的保驾护航下,秉持新理念,踏上新征程,持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以安全管理数字化转型助推企业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以崭新的姿态、蓬勃的生机为伟大祖国的新时代建设继续发挥光和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博晟安全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