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DTU最新标准解析!核心板究竟应该怎么选?

2021-06-21 11:35来源:飞凌嵌入式关键词:飞凌嵌入式DTU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家能源局2020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主要牵头起草《12kV一二次融合成套柱上开关》、《12kV一二次融合成套环网箱》两项电力行业标准,归口能源行业电力行业农村电力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

2021年6月4日,中国电科院配电技术中心组织了30余家配电开关及配电终端主流生产企业召开了两项标准的启动会。

两个新标准的实施将统一和规范一二次融合配电开关设备的通用术语及定义、产品类别、核心功能及性能、实现建筑设备术语的标准化,有利于国内及国内外技术交流,促进建筑机电事业的发展。在《12kV一二次融合成套环网箱》中规定的DTU在技术方面有了更高的新要求,那么什么主控平台可以满足这些新的要求呢?我们见招拆招,先来看看集中式DTU的技术要求。

一、集中式DTU

标准中要求DTU采用双核心设计,由实时核和管理核组成,实时核毋庸置疑就是MCU,要保证DTU的实时性来完成保护和高速采样。那么管理核呢?管理核负责通信、 状态监测数据接收和数据分析功能, 其中状态监测数据的接收和分析处理功能应借助应用软件方式实现,以支持就地化数据存储与决策分析。管理核的这种功能决定了需要MPU来完成,一个可靠的Linux(Ubuntu)系统和工业级的硬件设计是实现这些功能的基础。

在硬件接口方面,标准内还提到了3路以太网、多路串口、4G通信、内嵌国密加密芯片、北斗对时等需求,再加上与MCU实时核的互通互连等,如此一来DTU管理核的整个脉络就清晰了起来。

image001.jpg

集中式DTU外观结构图

飞凌嵌入式在电力行业一直有着敏锐的洞察力,正有可以见招拆招,满足新DTU标准需求的核心板:FETT3-C核心板。

image003.png

我们看看拓扑图,再做做对比:

image005.jpg

FETT3-C核心板选用国产全志T3 CPU,1GB内存,8GB eMMC。整板工业级设计,可在-40℃至+85℃的环境温度下工作,并且:

❶CPU为国产工业级产品,飞凌也完成了核心板整板国产化的开发;

❷原生2路网口,根据标准内提出的3路网口的要求,飞凌还适配了USB转网口的网络扩展方案,在满足标准要求的基础上免费开放;

❸核心板原生8路串口,可以满足DTU对串口通信的需求;

❹具有4路高速SPI,不仅可以与MCU进行互通互联,还有独立的通道可以内嵌满足国密需求的加密芯片;

❺8GB 板载eMMC可以满足对历史数据循环存储的需求;

❻具备Linux与Ubuntu双系统,可以根据功能需求选择系统进行开发,Ubuntu系统下还对容器化进行了适配与支持。

可见FETT3-C核心板在DTU的新标准面前不仅不会退缩,反而更加发挥了全部的能力,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那么分散式DTU呢?

二、分散式DTU

image007.jpg

分散式DTU

公共单元和集中式DTU相比,分散式DTU也不过是大同小异,在分散式DTU的公共单元里,FETT3-C也依然是最合适的选择:网络的需求,串口的需求,多任务系统的需求以及国产工业级的需求,这些方方面面也都是FETT3-C的最优势所在。

飞凌也有对应的产品:FET1061-S核心板,CortexM7架构,528MHz主频,尺寸3*3cm,原生双网口,7串口。

image009.jpg

在电力行业,飞凌一直是紧跟标准的步伐,不断更新着自己的产品线,飞凌也立志深深扎根在电力行业,为智慧电力、智慧电网的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达成贡献自己的力量。

内容延伸:FETT3-C核心板参数

image01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飞凌嵌入式查看更多>DTU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