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十四五”末 西安再无燃煤机组

2021-07-12 09:53来源:跟着风行走关键词:煤电去产能燃煤机组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悉,西安市近期官宣:推动实现城市“无煤化”目标,到“十四五”末,基本完成大唐灞桥热电厂、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大唐西安热电厂、大唐渭河热电厂、陕西渭河发电有限公司等燃煤热电企业关停、搬迁。

(来源:微信公众号“跟着风行走”  ID:yulonghejiale)

这则消息来源于2021年6月25日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四次会议通过的《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1.png

需要说明的是,《决定》中写的“十四五”是指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即2021年-2025年。

上面罗列的那些电厂,涵盖了西安市区目前所有的燃煤机组。一言概之,到2025年年底,西安再无燃煤机组。《决定》提及了这样做的目的是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

很震惊西安为了生态环境质量作出的决心居然如此之大,如果我没遗漏的话,这应该是国内首个列出全部清除燃煤机组时间表的大城市。

这里科普一下,为了保证城市电力和蒸汽的稳定供应,各个大型城市市区和周边都建设有大型火电厂。

即使是环保要求最苛刻的北京,除了全市有14家大型燃机电厂,依旧保留华能北京热电厂2×165+2×220MW4台燃煤机组作为备用机组,2021年年初依然开机满发。即便如此,近年来还有学者呼吁要在北京建设大型燃煤机组。

图片

上海市目前有外高桥、石洞口、漕泾、吴泾几个大型电源点,有为数众多的燃煤燃气机组,甚至还有不少百万机组。另外石洞口一电厂2×660MW替代机组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基建。

南京有华能、华润、大唐多台大型燃煤机组,广州也有为数众多的燃煤机组。

上个月,武汉市政府官宣武汉市禁止新建燃煤发电机组,新建项目禁止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禁止新建燃煤锅炉和燃煤炉窑。注意:武汉市说的禁止新建燃煤发电机组,理论上原有的煤电机组在设计寿命内还可以继续坚持下去。

……

《决定》中提及的几个电厂我都去过,它们都对西安市提供供电、供暖服务,是西安大型电源点和供热中心。

大唐灞桥热电厂位于西安市东郊的灞河与浐河之间,唐都医院附近,三环之内最大的火电厂。

灞桥热电厂也是个很有历史意义的电厂,始建于1951年,是我国“一五”时期156项重点工程之一,新中国成立后西北地区建成的第一座现代化火力发电厂。

对西安来说,这是不折不扣的功勋电厂。目前灞桥热电厂装机总容量85万千瓦,均为热电联产供热发电机组,两台12.5万千瓦机组,两台30万千瓦机组。

大唐西安热电厂是两台30万千瓦机组,大唐渭河热电厂也是两台30万千瓦机组,陕西渭河发电有限公司现有四台火力发电、供热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24万千瓦。

…..

我支持政府的决策,也理解因为环保而做的努力。

我想提醒的是:不要忘记,西安是个人口超过1000万的特大型城市,并且还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工业城市。如果上述燃煤电厂都要在2025年年底关停、搬迁,这么大的供电供热缺口如何弥补是考验西安的一个重大难题。

以冬季供热为例,现在西安很多小区都是采用小区自备天然气小锅炉供热,无论从成本还是供热效果上都不能跟燃煤机组同日而语。

西安是西北城市,供热是重大民生需求,每年到了供暖季,供暖问题都吵得不可开交,能接上燃煤机组为热源的市政供暖是很多市民冬季梦寐以求的奢望。

燃煤电厂曾经是城市的宠儿,因为她能为城市提供最稳定的热源和电源,也曾象征着城市的活力和现代化。作为一个电力人,一想到2025年之后,在西安再也看不到燃煤机组,不禁五味杂陈,百感交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去产能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