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灵活性改造市场正文

三年补贴3000万元!广州出台虚拟电厂实施细则应对季节性电力紧缺风险

2021-07-12 13:5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虚拟电厂需求响应电力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从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广州供电局,经过对虚拟电厂的前期调研、试运行,近日印发实施了《广州市虚拟电厂实施细则》,提出将通过实施虚拟电厂需求响应,运用经济杠杆,引导电力用户主动削减尖峰负荷。

为激励用户参与并培育虚拟电厂需求响应市场,在开展初期对参与需求响应的电力用户、负荷聚合商给予财政补贴的激励措施。补贴资金来源为广州市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补贴年限为三年,共计划安排补贴资金3000万元。

以下为官方解读:

关于《广州市虚拟电厂实施细则》的解读

一、起草情况

为落实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有关工作,完善我市电力需求侧响应机制、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根据《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修订版)》和省有关文件规定,我局组织制定了《广州市虚拟电厂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座谈、专家论证、征求各方意见并修改完善,形成《实施细则》。

二、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共有四个方面内容。

(一)总则(第一条至第三条)。明确了本细则制定的依据,开展虚拟电厂需求响应工作的原则和目的。明确逐步形成约占我市统调最高负荷3%左右的需求响应能力,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和运行效率。

(二)实施内容(第四条至第十条)。明确了虚拟电厂的参与规则,包括:需求响应申请条件、响应类型、用户组织、响应启动条件、响应执行、效果评估、需求响应补贴结算等内容。为激励用户参与并培育虚拟电厂需求响应市场,在开展初期对参与需求响应的电力用户、负荷聚合商给予财政补贴的激励措施。补贴资金来源为市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补贴年限为三年,共计划安排补贴资金3000万元。

(三)组织保障(第十一条至第十三条)。明确了工作分工、运行保障、持续优化措施等内容。明确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供电局、用户的职责分工,明确了虚拟电厂管理平台、负荷检查管理系统等虚拟电厂工作支撑手段。

(四)附则(第十四条至第十五条)。明确了相关术语和《细则》有效期三年,有效期届满将根据实际实施情况依法另行制定。

三、主要特点

一是实施范围广。本细则可针对220kV及以下电压等级的用户进行需求响应,最大限度解决局部区域缺电、限电问题,满足我市电网运行需求。

二是响应产品丰富。本细则包括日前邀约、提前4小时邀约和实时需求响应,侧重培育实控型虚拟电厂资源和产业,是需求响应未来发展方向。

三是具备良好的实施条件。我市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迅速,多数用户建设了能源管理系统,并开展了节能改造项目,具备条件用户可直接参与,实施难度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电厂查看更多>需求响应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