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评论正文

探寻增量配网与源网荷储发展新思路——2021年增量配网与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发展研讨会圆满落幕!

2021-07-19 08:5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七块钱、Rosa关键词:增量配电增量配电业务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增量配电业务改革作为电改的重要方向之一,一直备受关注。“成效斐然,困难重重,亟待破局,未来可期”是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真实写照。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有效激发了增量配电项目的积极性,促进了配电网建设发展,推动了配电网运营效率和供电服务水平的提升。从目前进展情况看,试点项目加快推进,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七块钱、Rosa)

2021年7月15-16日,由北极星电力网、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共同举办的“2021年增量配电网与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在为期一天半的时间里,业内专家和与会人员针对增量配电、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分布式市场化交易等多个话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现状:增量配电改革是博弈的过程 有成绩也有问题

截至2021年3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已批复五批试点项目483个(其中有24家取消试点)。483家试点项目中,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378个,占全国总数的78.3%。

与会专家称,增量配电改革目前取得了一些成绩。改革试点有效激发了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项目的积极性,促进了配电网建设发展;通过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引入标尺竞争机制,提高配电网运营效率、改善供电服务,另外增量配电公司充分发挥机制灵活、管理高效的优势,在创新业务、业态和商业模式以及延伸拓展增值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改革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增量配电改革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鑫诺律师事务所展曙光提到,区域划分、存量资产处置、配电价格确定、电源等问题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难题。另外,股权结构如何确定,项目要不要找控股方也是企业的疑惑。展曙光称,项目一定要找控股方,控股型企业与股权均衡型企业相比,责任主体更明确,有利于项目推进。

有专家表示,增量配电各参与方诉求多元,对改革的认识不一,造成协调困难的局面;增量配电规划缺乏统筹,大部分试点项目都是先立项推进、后编制规划,与规划需要从全局性、整体性、系统性统筹谋划的内在要求不符,未能发挥规划引领的作用;另外增量配电改革相关实施细则仍不完善,在规划建设、运营服务等一些关键环节仍缺乏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影响了试点项目的推进速度。最后增量配电公司盈利模式有待进一步探索。增量配电投入大,回收期长、收益水平有限,项目收益影响因素多,电力增值服务及其他市场化业务仍需探索,前期投入产出不容乐观,与社会投资者的预期存在较大差距。

增量配电网是落实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最佳土壤

现今形势下,增量配电如何创新发展?多位专家表示,增量配电丰富的业务形态可以与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完美结合。所谓源网荷储,源是以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为代表的电源;网是在220/110千伏变电站和10千伏为主配电线路;荷是以区域内工商业用户为主的负荷;储是各地方政府支持同步规划实施的储能项目。

华北电力大学张金良表示,“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要充分发挥负荷侧的调节能力,未来清洁能源实现就近消纳,主要靠增量配网,因此增量配网未来的发展潜力很大。”而源网荷储一体化的具体落地,主要靠综合能源服务。打造良好的综合能源服务系统,需要了解用户个性化、多元化、定制化的需求,并对能源系统进行柔性化规划、供能、输能、调度、用能改造,结合平台、金融和物联网三大业务,做好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

“综合能源是个筐,丰富内涵往里装。”榆林电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贾豫提到。“开展综合能源服务要避免重设备投资、轻服务集成。”综合能源业务包括两个方面:综合能源供应和综合能源服务,两者组合构成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当前一些常见的情况是企业偏重于综合能源供应,即一次设备的重资产投资,而忽略了服务的重要性。那么到底服务涵盖哪些方面呢?首先平台是综合能源服务的基础,是重要的工具。另外一些电力金融服务、需求侧响应、节能降耗、咨询规划设计等都是服务的范畴。

开展综合能源服务要摸遍所有石头吗?贾豫表示,“开展综合能源业务,做加法是能力,做减法是智慧。”当前一些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正在向综合能源业务进发,广泛布局市场,但是对于一些中小型综合能源服务商来说,需要聚焦业务和资源。只有客观认识自身的业务能力、人才梯队、资源禀赋、产品差异和战略定位,才能精准投资,提供客户认可的服务或产品,打造卓越的人才队伍,进而为行业创造价值,企业本身获得业绩进而达到持续运营、做大做强的能力。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Ros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增量配电业务查看更多>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