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数据正文

叶春:今年以来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及全年展望

2021-07-21 17:32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叶春关键词:电力数据全社会用电量电力供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经济整体回暖、高温天气等因素影响,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用电量增速低基数效应,电力消费迅速大幅回升,华东、华中、华北区域的部分省份电力供需紧张,较往年提早进入用电高峰期,对供应生产及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研究俱乐部” ID:nyqbyj

作者:叶春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全国全社会用电量高速增长,各产业用电量实现正增长

今年前5个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23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7%,较上年同期增速增长7.9个百分点。从两年同期平均增速看,年均增长7.4%,较2019年同期增长2.5个百分点。

1.png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

图1 2019年以来全社会用电量月度增速

从2020年以来电力消费月度增速走势看,当年1~2月份受疫情冲击迅速跌落至-7.8%后稳步回升,5~6月份即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随后一路上扬,到2020年12月,用电量增速增长至10%。2021年以来,在经济快速发展、高温天气拉动下,各月用电量增速以两位数的态势高速增长,两年平均增速均高于2019年同期用电量增速。其中,5月当月,超过同期6.6个百分点。

2021年前5个月,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累计增速均实现正增长,分别为21.6%、18.6%、27.8%和4.1%。

2.webp.jpg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

图2 2019年以来二产和三产分月用电量增速

疫情导致的产业、行业用电量分化加速收敛,服务业全面复苏趋势明显

制造业用电量增速快速攀升。2021年1~5月,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0.5%,两年平均增速7.8%,较2019年同期增速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5月当月,制造业用电量增速13.7%,同比提高11.2个百分点、环比提高1.0个百分点。2020年以来的月度增速整体走势看,制造业用电量持续稳定增长,从制造业投资看,2021年1~5月份的两年平均增速已经由负转正,后期随着疫苗接种的逐步推开,全球经济总体加快复苏,海外订单向国内转移使得外贸出口表现出强大韧性,将在一段时期内对国内制造业需求保持较高景气。

3.webp.jpg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

图3 2020年以来四大类制造业分月用电增速走势

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高速增长。2021年1~5月,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速7.2%。其中,建材行业累计增速高达24.4%,有色、化工、黑色用电量增速均超过两位数,分别为10.2%、12.8%和18.3%。受益于外需回升、内需释放,以及短期出口替代效应,基建行业运行恢复速度和运行状况均超过预期。相关机构数据显示,随着政府债券供给增加,资金逐渐到位,二季度基建投资将保持平稳增长,拉动四大高耗能用电需求持续走高。

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子行业用电量发展势头良好。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背景下国外订单回流,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大幅增长。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一季度,我国出口机电产品2.78万亿元,增长43%,占出口总值的60.3%,较去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手机、汽车分别增长54.5%、38.5%、98.9%。从用电量看,2021年前5个月,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1.0%,其子行业中,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用电量增速超过30%,汽车制造业增速最高为42.3%。1~5月份,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两年平均增速10.2%,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两年平均增速最高为19.2%,汽车制造业两年平均增速为16.5%。

4.png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

图4 2020和2021年1~5月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分行业用电量增速

服务业用电量增速明显回升。2021年1~5月,服务业加快恢复。生产性服务业中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5.2%,两年平均增长26.3%,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生活性服务业方面,随着接种疫苗群体增多,交流接触范围恢复性扩大,需求向正常增长水平回归。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5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长56.8%,基本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5月当月,电影票房收入比2019年同期增长31%。“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2倍,比2019年同期增长3.2%。消费市场的恢复带动用电量增速保持回升。1~5月份,住宿和餐饮营业用电量增速高达41.6%,两年平均增速为5.6%,较2019年同期增速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批发和零售业为37.2%,两年平均增速为10.7%,较2019年同期增速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服务业全面复苏趋势明显。

从经济数据看,今年一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87.9%,明显大于货物和服务净出口12.2%的贡献率,经济增长动力逐渐向内需拉动特别是消费拉动的常态回归,随着居民消费能力和信心不断增强,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用电量增速的分化将逐步收敛。

5.webp.jpg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

图5 2020年和2021年1~5月三产部分行业用电量增速

今年前五个月各省份用电量均实现正增长

分省看,1~5月,31个省份用电量增速均实现正增长,西藏、湖北、广东、浙江、云南、福建、江西和江苏等8个省份的用电量增速超过20%。

6.webp.jpg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

图6 2021年5月各省份用电量及增速

5月当月,广东(762亿千瓦时)、山东(595亿千瓦时)、江苏(570亿千瓦时)、浙江(453亿千瓦时)、河北(342亿千瓦时)用电量排名前五。全国23个省份的用电量增速超过10%。其中,西藏(29.2%)、宁夏(24.7%)、青海(22.7%)、福建(21.4%)、广东(21.2%)等5个省份的用电量增速超过20%。贵州(8.1%)、安徽(8.0%)、山东(6.0%)、内蒙古(5.1%)、河南(4.0%)用电量增速排名后五位。

清洁能源发电新增装机保持上年快速增长势头

2021年1~5月,全国新增发电装机3734万千瓦,其中,煤电新增704万千瓦,较上年同期减少116万千瓦,并网风电和并网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分别为779万千瓦和991万千瓦,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289万千瓦和376万千瓦,合计新增占总新增比重的47.3%,接近一半。风电、太阳能发电月度新增保持较高的增速。

7.webp.jpg

图7 2021年并网风电和并网太阳能发电月度新增装机

截至2021年5月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2.4亿千瓦。其中,并网风电2.9亿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2.6亿千瓦。燃煤发电装机容量占比为48.5%。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5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3.1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5月当月,火电同比增长5.6%,两年平均增长7.3%;水电增长12.1%,两年平均下降3.3%;核电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12.2%;风电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12.7%;太阳能发电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7.9%。

8.webp.jp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图8 2019年以来总发电量及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月度增速

华东、华中、华北区域部分省份电力供需形势偏紧

受工业生产快速恢复及高温天气叠加拉动用电量快速增长,加之来水大幅偏枯、入汛滞后于预期,造成水电供应不足影响,自2021年5月中旬开始,广东、云南等地陆续出现电力供需紧张情况。据悉,广东电力负荷增长远超预期,提前超过全年最高负荷。云南除了上述因素,叠加电煤供应紧张火电开机不足,采取的有序用电措施对工业企业生产造成较大的影响。除广东、云南省受夏季高温叠加海外产业链受阻订单转移至国内影响外,江苏、山东、浙江、安徽、湖南、湖北、江西等地今夏也存在电力缺口。浙江省夏季7~8月高峰最大供电能力为9600万千瓦,高峰电力平衡将出现200万千瓦左右的缺口。江苏省预测今夏全省可用电力资源约1.3亿千瓦,全网存在425~925万千瓦供电缺口。山东省预计迎峰度夏期间全省最高用电负荷9600万千瓦,如遇持续、大范围极端天气,全省用电负荷将攀升至1亿千瓦,供电缺口扩大至200~600万千瓦。

当前,我国经济复苏势头明显,6月29日,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上调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至8.5%,比今年3月份的预测值上调了0.4%。此外,中国社科院预计我国GDP增长率达9.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值为8.4%,摩根大通预测达9%。综合分析,2021年我国GDP增速将高于今年年初预测,电力消费增速也可能高于年初各机构预测值,预计全年电力消费增速大概率超过1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数据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供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