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国际正文

巴西可再生能源 逆境中能否能重新崛起?

2021-07-28 10: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可再生能源水力发电巴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受到疫情的冲击,巴西的政治、经济等各个层面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除了创历史新高的失业率外,目前的政治局面也为巴西带来了种种挑战。作为能源独立的经济体,能源一直在巴西经济增长中发挥着主导作用,扩大可再生能源也是巴西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而由于疫情影响,原本2019年的能源计划被迫中断,本该在去年就举行的能源拍卖也被推迟到了今年。本文由巴西市场情报平台Mangifera Analytics芒吉拉对目前巴西可再生能源市场最新情况解读。

巴西可再生能源供应的高峰期

自2015 年以来,巴西可再生能源的供应量就在逐渐增加。巴西近年来也在一直致力于寻找更“清洁”的方式生产能源。2019年是巴西可再生能源供应的高峰期,可再生能源的供应量达到了该国所有能源销售量的46.1%。 这一年里,近70%的家庭用电都来自于水力发电。而在巴西,除了水源之外,秸秆生物质能也变得越来越重要。2019年,秸秆生物质能占巴西可再生能源供应的18%, 其次是木炭和煤炭,共占比8.7%。

疫情下的巴西可再生能源市场

随着2020年3月全球新冠的爆发,巴西可再生能源消费的增长预测发生了变化。根据Mangifera Analytics收集的数据显示, 2020年上半年的总发电量比上年同期减少了5%。其中水力发电减少了6.1%,热能发电减少了0.9%,风力发电的负荷也减少了6.3%。而另一方面是生物质能和光伏太阳能的比率增长,分别为6.3%和25.5%。基于世卫组织数据,Thymos Energy预测这下降的5%对行业构成了一定的威胁。

在疫情的势头下,政府采取了居家隔离措施以减少人们的社交活动,这导致了巴西平均家用能源消耗量的下降。根据数据显示,3 月和 4 月之间巴西家用能源消耗的下降幅度达到了近 10%。

总体来看,与 2019 年同期相比,巴西 4 月和5月能源消耗率分别降低了6.6%和11%。根据Canal Energia的数据显示,能源消耗变化最大的地区是圣卡塔琳娜(Santa Catarina),其下降比率为22%,南马托格罗索州(Mato Grosso do Sul)和帕拉纳(Paraná)下降了18%,圣保罗(São Paulo)下降了17%。在2020年1月至5月期间,由于巴西民众处于居家隔离的状态,导致家庭能源消费小幅回升了0.3%。但贸易和工业部门的下降幅度高达9.6%和5.6%,远不足以弥补整体的负面影响。

能源供给过剩的后果及补救措施

基于巴西能源供给过剩的情况,Mangifera Analytics首席执行官Rachel Andalaft提到了这其中的后果。 由于本国能源需求已无法跟上过剩的能源供给量,这将会导致现货小时价格的上涨和企业合同价上浮。此外,由于疫情期间整体失业率上升,进一步引发了消费者违约率的增加。

面对疫情对行业带来的冲击,国家电力局(ANEEL)也作出了相应的临时性措施,以预防由于拖欠房款和停止社交活动导致的断电。除了对个户能源补贴人群免费供电外,为了平衡现金流,国家电力局还向消费者发放了161亿雷亚尔的贷款。这些贷款要求消费者从明年起60个月内偿还贷款。

基于以上种种因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到今年年底南美的经济活动将会减少5%。这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南美地区大多数国家都依赖于进口组件,所以假如美元价格上涨,可能会直接影响当地的光伏能源市场。

巴西是否能逆境崛起?

为了减轻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国家电力局(ANEEL)对监管能源模式进行了调整。未来,巴西政府也将会采取新的举措,例如使用关税来确保国内市场的持续扩张,以达到投资者的预期。巴西是否能在这一次的疫情中重振2019年的能源发展计划,Mangifera Analytics的首席执行官RachelE. Andalaft 表示出积极的态度,“基于Mangifera此前的分析和价格评估,疫情前的巴西新能源市场资本性开支(CAPEX) 比国际平均高出30%,这反映了投资者对于巴西新能源市场长期发展的信心。”

除此之外,今年安永发布的“2021年可再生能源国家吸引力指数(RECAI)中,巴西首次超越了智力,成为拉美最具吸引力的可再生能源国家。在即将揭晓的能源拍卖结果中,我们也将会获得巴西市场的最新启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巴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