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从中石化董事长张玉卓升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 看石化企业碳中和之路

2021-08-03 09:30来源:能见作者:夫荣关键词:张玉卓中石化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掌舵中国石化19个月后,张玉卓有了一个新的身份——8月2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网站“科协领导”栏目显示: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接替怀进鹏,7月起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见”  ID:Eknower  作者:夫荣)

这意味着,这位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正式从副部级官员晋升为一名正部级官员。

8月2日傍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张玉卓先生的辞职报告,张先生因工作调整辞去中国石化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及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在执掌中国最大的石油化工企业时,摆在张玉卓面前的有两大难题:一是尽快破解我国越来越高的油气对外依存度局面;二是探寻一条适合油气巨头的碳中和路径,为实现我国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

央企“一把手”从副部级晋升正部级,并非易事。这从侧面说明,中央对于张玉卓在中国石化的成绩是认可的,同时也给石化企业如何走碳中和之路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就任中国石化董事长之前,张玉卓还曾担任过神华集团董事长,是个名副其实的能源央企“双料董事长”。

无论是他执鞭的神华集团还是中国石化,其主导产品分别为煤和石油,都属于化石能源,皆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需要直面的能源载体。

主政神华集团期间,张玉卓曾经凭借自己的外语优势推动神华与国际能源大企业的合作。这位学术型领导者亦为神华煤制油项目实施添了重墨,为全球能源危机和中国煤企转型探索出一条“神华方案”。

掌舵中国石化以来,张玉卓在中国能源安全和油气能源转型问题上,亦颇尽心力。

十余年来,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连年攀升。截至去年,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攀升至73%和42%的最高位。多年来,“三桶油”肩负着油气保供使命,为社会民生和生产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1月,张玉卓上任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后,中国石化旗帜鲜明地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上高度。

国资委一篇关于中国石化的文章显示:“中国石化把战略重心聚焦到夯实能源资源基础上,统筹推进新区产能建设和老区挖潜增效,实现原油产量持续稳定、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油气供应稳定可靠。”

首先全力稳油增气。2020年,在全球勘探开发陷入低潮时,中国石化持续加大勘探开发投入,油气探明储量同比分别增长25%和33%。全年油气当量保持1亿吨高位,原油加工量超过全国三分之一,成品油经营量超过全国一半。

同时,为弥补国内“先天不足”的资源短板,中国石化积极加强国际油气合作,加大“走出去”利用海外资源的力度,在“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拥有31个油气项目,累计权益产量3.17亿吨油气当量。

面对地质构造复杂、资源禀赋差的实际,中国石化仍然取得了一批油气勘探大突破大发现,建成了几大增储上产创效油气田,实现从常规到非常规、从陆相到海相、从陆地到海域、从国内到国外的跨越。

在能源转型方面,中国石化是三桶油中最早提出碳中和时间表的。

毫无疑问,以石油为主业的中国石化面临产业转型和碳排放双重任务。尽管如此,这家全球最大的工业企业依然提出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这个目标比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早了整整十年。

抱负和担当背后,电和氢能是中国石化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实现路径。

张玉卓曾带领这家中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频繁“跨界”。如几个月前,他曾会见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就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充电换电设施建设等方面深入探讨。

此外,他还频频会见新能源制造企业,试图探索新旧能源更好的合作协同。

今年1月,中国石化高层与国内顶尖光伏企业洽谈,通过合作发展光伏业务的计划浮出水面。“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布局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而对于张玉卓而言,氢能是其实现能源转型,摆脱能源依赖更具战略意义的清洁能源产品。

比起充电服务,在加油站增加加氢服务更加安全。因此,除了快速补位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业务外,中国石化开始重点布局氢燃料电池领域和加氢站建设。

中国石化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加油站总数位居世界第二。如今,在人们刻板印象中的中国石化加油站内,现已建成10家加氢站。

中国石化计划2020年建成运行100座加氢站。“十四五”期间建设1000座加氢站。而目前,全球加氢站仅有500多座,截至去年,中国累计建成加氢站只有118座。

“要让加氢像加油一样经济。”张玉卓曾公开表示。

从宏观角度来看,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时,氢能的产业规模将超过现在的石油产业规模。

在张玉卓的构想中,未来中国石化的加油站将来就是一个综合能源服务站。“中国石化今后的加油站就不仅仅是加油,可能是油、汽、氢、电加上综合服务,我们叫非油品服务。”张玉卓说。若其充电服务、氢能、光伏业务等皆得以落实并成熟发展,中国石化多层次多元化的发展格局便将形成。

为解决氢能产业上的短板,中国石化在氢能几乎所有产业链里都做了布局。

制氢环节,中国石化有好几家研究机构和企业在做研究并做出一定突破。在氢燃料电池方面,中国石化投资了一个排名国内前列的公司。在材料领域,中国石化是国内最有实力的材料研发和生产商。

在学术方面,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在能源转型方面亦多有建树。

中国工程院官方网站显示,张玉卓长期从事能源领域的研究与产业化工作,在新型煤化工等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其主持建成全球首套年产108万吨油品的煤直接液化装置并实现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使我国成为唯一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技术的国家;应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主持率先建成60万吨/年煤基烯烃工程并实现商业化运行,奠定了我国煤基烯烃产业的国际领先地位。

以中国石化为代表的“三桶油”曾为社会发展和民生、生产做出了贡献。而今,双碳目标之下,石油化工企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他们的前路挑战重重,也充满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张玉卓查看更多>中石化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