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金融绿色信贷市场正文

央行:有序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2021-08-12 17:46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排放碳减排碳金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8月9日,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1 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序推进碳减排政策支持工具设立工作。以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央行称,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要求,人民银行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通过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重点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融资。这是直达实体经济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以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碳减排支持工具的设计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充分体现公开透明,做到“可操作、可计算、可验证”,确保工具的精准性和直达性。“可操作性”,即明确支持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重点领域,包括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可计算”,即金融机构可计算贷款带动的碳减排量,并将碳减排信息对外披露,接受社会监督。“可验证”,即由第三方专业机构验证金融机构披露信息的真实性,确保政策效果。

央行称,通过发挥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强化对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召开全国主要银行信贷结构调整座谈会,指导商业银行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的支持力度。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在银行间市场创设碳中和专项金融债以及碳中和债务融资工具品种,支持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项目。引导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对煤炭等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给予合理必要支持。

央行认为,中长期看,劳动生产率增速下降、人口老龄化会抑制通胀,碳排放成本显性化会一定程度推升物价,相互对冲,整体上有利于稳定物价。

下一阶段,央行将有序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加大力度支持普惠金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制造业等领域的支持。其中包含继续落实和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运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重点领域提供优惠利率融资,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向公众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循环经济等理念,鼓励社会投融资向绿色低碳领域倾斜,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方面,央行还表示要完善碳中和金融债管理制度,推动碳中和金融债从严规范发展;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信贷规模,推动“两高”项目绿色转型升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碳金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