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浙江全域推行重点行业碳排放评价

2021-08-13 08:42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朱智翔关键词:碳排放碳排放评价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项目能不能上,碳排放水平“说了算”。日前,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浙江省建设项目碳排放评价编制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要求全省范围的钢铁、火电、建材等九大重点行业,在上马新项目时,要在环评中纳入碳排放评价。由此,浙江成为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碳评价工作的省份。

“《指南》初步构建了一套适用浙江重点行业建设项目碳排放影响评价的工作体系,能对全省重点行业建设项目履行碳减排义务以及建立碳管理机制起到很好的引导性作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指南》明确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要从两个维度做好碳评价工作。其一,针对建设项目,要根据单位工业增加值碳排放强度、工业总产值碳排放强度等指标,判断项目在行业内是否属于普遍水平;其二,针对项目所在地,项目能否上马,要看是否有利于当地实现碳达峰目标。

“根据新规,一旦评价项目碳排放水平过高,就会被叫停。”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意味着,项目的生态门槛也随之提高了。

具体来说,《指南》要求在全域推行重点行业碳排放评价,全面分析建设项目二氧化碳产排节点,在工艺流程图中增加二氧化碳产生、排放情况示意。此外,根据建设项目化石燃料、涉碳排放的工业生产原辅料以及净购入电力和热力特性及活动水平数据,分析碳排放影响因素。并且针对碳排放高的项目,生态环境部门还会要求从源头防控、过程控制、回收利用等方面给出减排举措。

“把碳排放影响评价纳入环评,碳排放高的产业就会从源头被过滤,进而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碳排放评价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