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金融绿色信贷报道正文

甘肃绿色发展聚焦“双碳”目标 绿色金融注入“活水”

2021-08-13 09:43来源:中新网作者:杨娜关键词:绿色金融生态治理绿色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日前表示,甘肃的绿色低碳发展,要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将生态治理、生态建设和产业集群结合在一起,实现跨越式追赶,积极实现现代化战略目标。

“甘肃曾是我国东中部地区和大西北地区连接的枢纽、古丝绸之路的必经要地,因而也成为早期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和受益者。”贾康表示,随着全国政治经济文化重心的东移南迁,特别是由于气候和生态条件的变化等原因,甘肃的经济地位发生了下滑。

贾康提出,甘肃需把握历史机遇,实施高水平的绿色低碳发展和城乡“一盘棋”式统筹发展战略。在这个过程中,甘肃的超常规绿色低碳发展,首先要特别重视发展中生态治理这个概念。

要加强生态治理,甘肃要在水资源利用与调节等方面做工作,积极落实和跟踪优化大型水利工程建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西北生态安全屏障;大规模开展为期10年以上的植树造林,建设绿地湿地等绿化工作。

推进高水平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产业支撑是必要支柱。贾康认为,一方面要对标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发展新实体经济,促进三次产业现代化,包括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生态产业等;另一方面,要集中资源发展具备赶超能力的重点特色产业,包括绿色能源、绿色化工、寒旱农业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国家种业基地等。

要实现产业转型,金融将发挥巨大助推作用。在中国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周月秋看来,中国尚处于工业化中后期,能源消耗尚未达峰,产业转型任重道远,在此过程中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

周月秋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绿色发展已成为甘肃的重要任务之一,绿色金融将发挥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他建议甘肃统筹考虑地区环境禀赋、经济发展等因素,制定符合甘肃省实际的、以低碳为核心的绿色发展规划,同时制定、构建和完善绿色金融体系。

“甘肃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同时也是我国农业大省,在传统产业低碳转型方面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周月秋认为,绿色金融在推动产业转型方面将发挥两方面作用,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和支持生态修复,帮助高排放产业提升效率和降低排放。

周月秋建议,甘肃要创新支持绿色领域、企业和项目发展。可通过设立政府产业基金扩大绿色资金规模,建立绿色项目库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用绿色信贷产品支持中小微绿色企业融资。

金融机构需要积极创新转型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高碳行业企业的业务结构低碳转型、生产流程低碳改造以及产品服务的绿色升级等,在助力企业稳步推进低碳转型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低碳转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金融查看更多>生态治理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