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企业正文

中国石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重点实验室落户胜利油田

2021-08-19 10:46来源:齐鲁晚报关键词:CCUS二氧化碳减排中国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石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重点实验室落户胜利油田,让科技创新助力原油增产和二氧化碳减排,也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胜利智慧。

据了解,CCUS重点实验室下设5个专业实验室,包括碳捕集技术实验室、CO2驱油实验室、地质封存实验室、碳捕集工程实验室、碳足迹实验室,主要致力于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承担国家、中国石化CCUS领域的重大科研及生产项目,为CCUS技术创新和应用提供支撑。

“二氧化碳捕集有两种类型,一个是煤制气产生的高浓度二氧化碳,通过物理方法捕集;另一个是燃煤电厂产生的浓度在8%至12%的二氧化碳,要采用化学方法捕集。”CCUS重点实验室主任、胜利油田开发地质首席专家、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杨勇说,从全球CCUS项目发展来看,国外技术比较成熟,国内矿场试验起步比较晚,年注气规模一般小于50万吨,处于先导试验及扩大阶段。

近年来,勘探开发研究院针对低渗透、特低渗透、致密油藏和页岩油开展了大量相关技术先导试验,丰富和发展陆相沉积油藏二氧化碳驱油理论认识,在华东、胜利、中原、江苏等油田积极开展试验,创新提出二氧化碳高压混相驱的技术思路,创建了气水交替+压驱开发配套技术,有效解决了低渗透油藏“注不进、采不出”难题,实现了低渗透油藏有效开发。

7月5日,中石化启动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的CCUS项目,将齐鲁石化煤制气装置工业尾气浓度超90%的二氧化碳提高到99%后,运输到胜利油田进行驱油和埋存,实现了二氧化碳捕集、驱油与封存一体化应用,把碳封在地下,把油驱出来。

目前,胜利油田计划在正理庄油田采用撬装化、标准化模式建设10座无人值守注气站,向该区块73口井注入二氧化碳,增加原油流动性,提高石油采收率;对油气集输系统全部采用密闭管输,采出气及采出水全部回收回注,确保“水不落地、气不上天”,进一步提高二氧化碳封存率。预计未来15年,油田将累计注入二氧化碳1068万吨,可实现增油227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CUS查看更多>二氧化碳减排查看更多>中国石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