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项目正文

长三角地区CCUS项目再下一城

2023-01-12 15:35来源:中国石化江苏油田关键词: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碳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0日,中国石化驻苏企业江苏油田、金陵石化及南京炼油厂等3家单位,共同在南京炼油厂二氧化碳厂举行一期1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CCUS)项目建成投产暨二期工程启动仪式,标志着三方合作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CCUS)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建成投产,二期工程建设同时开工,为中国石化在长三角地区打造碳减排技术创新策源地再下一城。

近年来,中国石化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建立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中心,建成“技术开发—工程示范—产业化”的二氧化碳利用技术创新体系,大力推进CCUS全产业链发展,打造碳减排技术创新策源地,在降碳的同时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努力成为石化化工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示范者、引领者。江苏油田和金陵石化同为中国石化驻苏企业,“目标同向、思想同心、行动同力”,借力发挥资源、技术优势,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于2021年6月29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推进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项目建设,加快CCUS产业技术升级和创新应用,共同竖起长三角地区CCUS示范工程亮丽名片。

其中,江苏油田充分发挥碳驱油、碳埋存技术优势,以苏北盆地高邮凹陷联盟庄油田联38断块建成的首个CCUS-EOR碳中和采油示范区为引领,在用足用好金陵石化高浓度碳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低成本碳捕集技术和二氧化碳驱油技术提档升级,加快赢取汇碳配额、抢占低碳竞争的战略高地,不断扩大碳埋存实施规模,年增油超2.3万吨,为东部老油田稳产上产探索出一条二氧化碳循环利用、经济高效的绿色环保之路。

此次投产的一期1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CCUS)项目,于2022年7月20日开工建设,12月30日实现中交,今年1月7日上午10时28分开机进料,试车成功。项目利用金陵石化化工一部水煤浆装置副产的高浓度二氧化碳气体为原料,经过压缩、冷净化、冷凝液化和提纯等相关工艺流程,生产高纯液体二氧化碳,供江苏油田实施二氧化碳驱油,提高采收率。项目生产过程全部采用DCS自动控制,采用高能效、低功耗的压缩机和环保型的R507a智能技术,全流程优化换热工艺,实现绿色、低碳、环保、安全生产,一期项目年产液体二氧化碳10万吨,每年减少碳排放8.82万吨,二期项目将年产二氧化碳液体20万吨。

1月10日下午,江苏油田花17-17二氧化碳压注点迎来了江苏油田-金陵石化一期1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CCUS)示范项目第一车气源。

江苏油田新购置25吨二氧化碳槽罐车缓缓驶入花17-17二氧化碳压注场站停靠到位,工作人员迅速接好充装管线和电路。

随着车载机泵的启动,二氧化碳液流源源不断输送到压注点储气罐中,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一直以来,油服中心按照油田决策部署,积极投身油田1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CCUS)示范项目建设和二氧化碳压注工作中去。于2022年7月20日开工建设,经过近5个月的紧张施工,于12月底完成中交,经过10天左右的调试工作,2023年1月8日开始正式捕集生产。

2021年12月30日,由油服中心自主施工的第一口压注井于正式开注,2022年共对油田8口井开展注气,累计注入量6931.2t。为确保10万吨/年CCUS示范项目顺利投产,油服中心成立分公司新业务中心二氧化碳捕集压注业务项目组,组建管理团队,招聘选拔捕集、押运、压注操作人员,提前开展培训取证工作,7名捕集操作人员充实到捕集外操岗位,6名押运人员陆续投入到示范项目气源运输押运工作中,12名油服中心压注人员坚守压注工作一线。从全油田招聘的其他押运、压注人员正在积极参与培训取证工作,随着压注工作量的增加,及时补充到生产一线,全力保障示范项目的捕集、压注任务完成。

经过1个半小时的卸车操作,示范项目第一车气源顺利完成了对花17-17二氧化碳压注点储气罐的充装,压注点内二氧化碳注入橇上的注入泵嗡嗡作响,标志着江苏油田自产二氧化碳涓涓液流注入花17-38井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CUS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