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吉电股份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超去年全年

2021-08-23 09:18来源:吉电股份关键词:吉电股份国家电投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0日,吉电股份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吉电股份2021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7.04亿元,同比增长51.96%,而公司2020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为4.78亿元。

截至2021年6月末,吉电股份新能源装机总量达620.9万千瓦,较上年同期新增198.68万千瓦,增长超40%,新能源装机占达65.3%,吉电股份已经成功转型为以清洁能源为主的综合能源上市公司。

去年12月,国家电投提出2023年将实现在国内的“碳达峰”目标,成为国内首个提出“双碳”目标的能源央企。翌年3月,吉电股份在深圳召开战略合作伙伴论坛暨战略发布会,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才延福郑重宣布:“吉电股份将与集团公司同步实现碳达峰目标,于2023年前实现碳达峰、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

作为国家电投旗下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吉电股份经过多年在新能源行业的深耕,已经把产业布局发展至全国30个省区市,建立了东北、西北、华东、华中、华北五个区域平台公司。其中,东北、西北、华东地区装机规模均超过百万千瓦,在区域内形成了较强的项目开发和生产运营能力。

去年6月,国家电投党组提出接下来一个时期要“重点打好三副牌”。吉电股份高层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坚持打好“三副牌”。国家电投这“三副牌”,指的是存量牌、增量牌和未来牌。在吉电股份的官方解释中,“存量牌”要增发电量、度电必争;“增量牌”要扩大清洁能源发展优势,聚焦核心主业、重点区域,突出清洁发展、智能发展;“未来牌”则是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综合智慧能源产业拓展、氢能、储能充换电业务、绿电交通绿电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方面。结合国家“双碳”目标、能源行业发展大势和国家电投“三副牌”,该公司明确了当前及未来发展四条主线即“持续大力发展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综合智慧能源、创新发展氢能产业集群、全面开拓储能充换电业务”。

从时空角度看,“三副牌”的划分对应了发电企业对过去、现在和未来业务增长极的思考与再优化。这一划分也与吉电股份“三商”战略定位相吻合。在该公司的战略体系中,“三商”战略定位占有独特地位,“三商”即为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

“三商”战略定位中,“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为吉电股份的首要定位。而这一次吉电股份瞄准的正是被誉为最清洁的能源——氢能。

吉电股份运用吉林省风光资源、汽车产业优势及国家电投氢能领先技术优势,全产业链布局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用氢及氢能设备制造等各环节,建设“两大基地、一个走廊”即:吉林西部绿氢制备及消纳基地和长春氢能应用及装备制造研发基地,打通“长春用氢、白城制氢”及绿氢出海的能源交通走廊。

在吉林省西部,吉电股份以绿电产业示范园为核心,推动“源网荷储”产业链融合布局的千万千瓦新能源消纳基地建设。通过为园内企业提供低价优质绿电,吸引高载能、高技术项目落户,将园区打造成为涵盖“绿色新材料、绿色大数据、绿色装备制造、绿色氢能、绿色冶金、绿色食品及医药健康”的高能绿色产业集聚地和先进碳中和综合试验区。

回看吉电股份这半年来的发展,用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才延福的话说就是“在集团公司战略目标指引和全体吉电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已基本完成了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深化改革‘三大任务’。”按照这样的逻辑,吉电股份接下来将持续聚焦“双碳”目标,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瞄准去碳化、去中心化、数字化的能源发展大势,抓住机遇,持续推动“2035一流战略”第二阶段落实落地,向着建成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上市公司的战略目标奋力前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吉电股份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