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此轮煤市反弹幅度有限

2021-08-23 09:16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孙婷婷关键词:煤价燃煤发电动力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预计此轮煤价涨幅有限,涨幅在30-50元/吨,且在九月中下旬,仍存再次下行的可能。真正的煤价反弹应该在四季度。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孙婷婷)

上周开始,电厂日耗煤量略有下降,电厂多保持观望,等待市场触底后再增加采购;叠加夏季用煤高峰期接近尾声,后续高温天气减少,民用电负荷将出现下降。但如果说电厂补库压力减小、后续拉运积极性减弱还为时过早;从往年九月份的煤炭市场和运输来看,夏末秋初是用煤淡季,但并不是采购淡季,是电厂展开阶段性补库的良好时节,且煤价重心高于八月底。今年也不例外,夏末秋初,电厂在加快补库的同时,还要考虑工业用电的复苏进程。夏季过后,工业企业进入冲刺阶段,耗电量和耗煤量不可忽视。市场反弹是必然的,而反弹的力度需要看电厂补库情况;预计此轮煤价涨幅有限,涨幅在30-50元/吨,且在九月中下旬,仍存再次下行的可能。真正的煤价反弹应该在四季度。

夏季的尾巴,煤炭逐步进入传统消费淡季,日耗出现下滑;终端用户一边等待上游产能的释放,一边放缓采购步伐,促使询货减少,上中旬,煤价小幅回落。但是供给端增量有限,鄂尔多斯部分先进产能煤矿煤管票供应宽松,产量有所增加。近期煤矿价格下调后,部分煤矿再次出现车辆排队现象,价格止跌小涨。目前,大矿保长协及长期客户为主,终端用户和贸易商备货积极,中小煤矿拉煤车排队较多,煤源紧张局面还在持续。进入八月下旬,需求端虽然电厂采购放缓,但九、十月份为下游水泥、化工以及钢铁的生产旺季,尤其前期受限电影响的高耗能行业,在后期开工率有望回升,耗煤量不可忽视。由于全球经济回暖,各国基建投资大幅提高,国际动力煤价格一路上涨,外煤竞争优势减弱。

环渤海港口的煤炭调入量有所增加,不过调出量也不弱,港口垒库非常缓慢。而沿海沿江的电厂库存保持在十天左右,从上游到中转港口,再到下游,全部都缺煤。但是时间可是不等人,从“迎峰度夏”到“迎峰度冬”仅有两个月的时间,这两个月时间里,不仅要把库存打上去,还要应对经济发展影响下的工业用电复苏、电厂补库。如果从矿区增产到港口累库再到电厂补库效果不明显,煤价依然居高不下,下游电厂很可能继续以购煤成本高、企业亏损为借口,减少采购和拉运,让电厂存煤保持低位运行,会再度出现“迎峰度冬”期间用电紧张的局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价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动力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