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山东: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实施生态系统碳汇试点建设

2021-08-24 14:36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排放碳汇碳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8月24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有关情况。《规划》将加快碳达峰进程、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明确了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快推进碳达峰进程等“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10项重点任务。

发言人表示,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重要宣示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擘画了宏伟蓝图。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应对变化工作,成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省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推进节能降耗、提升适应气候变化能力等一系列措施,省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持续下降,提前超额完成了“十三五”约束性目标任务。生态环境部门作为应对气候变化主管部门,我们坚持从战略全局认识和把握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持续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

以实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目标,突出以降碳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具体设置以下4项任务:

一是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制定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积极推动重点城市、重点行业尽早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开展低碳社区试点、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设。实施生态系统碳汇试点建设。

二是加强温室气体排放控制。主要是控制工业过程、交通领域、建筑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到2025年,全省营运车辆、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二氧化碳排放较2020年分别下降4%和3.5%以上。同时要控制含氟温室气体和氧化亚氮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大力推进碳排放交易,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工作。

三是主动适应气候变化。推动适应气候变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政策体系,并与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消除贫困、基础设施建设等有机结合,构建适应气候变化工作新格局。加强气候变化风险评估与应对。

四是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管理。将应对气候变化要求纳入“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通过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推动区域、行业和企业落实煤炭消费削减替代、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等政策要求,将碳排放影响评价纳入环境影响评价体系。实施温室气体和污染物协同控制,制定工业、农业温室气体和污染减排协同控制方案,减少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