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技术正文

节能减排技术 看华能

2021-08-25 09:19来源:中国华能关键词:节能减排华能集团全国节能宣传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华能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实施减碳化发展,牵头研发节能技术。在全国节能宣传周开展之际,介绍这些低碳减排的节能技术。

节能技术

COAP烟气污染物处理技术

COAP技术属于华能原创、国际首创的颠覆性技术,该技术基于全新的低温氧化吸附机理,可将烟气中的多种污染物一体化脱除,实现污染物近零排放,具有重大经济和社会价值。与常规技术相比,COAP技术无需消耗石灰石、尿素、脱硝催化剂,而且还可以回收硫和烟气中的水分,实现烟气余热深度利用,是环境友好型技术。它的显著特点,除了可以应用于大型燃煤电站锅炉外,还可用于垃圾焚烧、焦炉窑炉、工业尾气等烟气污染物的脱除处理,具有广泛适应性。

COAP技术的成功研发,将为燃煤电站率先实现从“单一污染物”控制向“多污染物一体化”控制、从“超低排放”向“近零排放”、从“资源消耗”向“资源回用”的跨越提供技术支撑。

旁路烟气蒸发技术

旁路烟气蒸发技术,是在喷雾蒸发(Spray drying)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利用燃煤锅炉尾部烟气将废水固化的技术。

旁路烟气蒸发零排放技术可以在高效处理电厂末端废水的同时,提高除尘效率,减少脱硫水耗,兼具节能、节水、环保三方面的效益。该技术工艺流程简单,便于操作,设备费用低,也可以避免传统烟道喷雾干燥技术结垢、堵塞等缺点,研究成果为燃煤电厂末端高盐废水零排放提供了一种环保、低成本的处理工艺,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和推广应用前景,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专家组鉴定“整体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节能产品

污染物前置炭化一体机

核心装备是一体化处理机,通过抽取锅炉高温烟气进入一体化处理机内部,对城市废弃物进行干燥、炭化和粉碎处理,以气粉两相流状态直接输送进入炉膛进行无害化高温焚烧,经电厂已有环保装置后达标排放。

实现了无害化高温焚烧,有了它之后,就可以通过抽取锅炉高温烟气进入一体化处理机内部,对城市废弃物进行干燥、炭化和粉碎处理。

相变型二氧化碳捕集装置

相变型二氧化碳捕集可以实现烟气中二氧化碳捕集率达90%,同时再生溶液量减少40%~50%,再生热耗低于2.3吉焦/吨二氧化碳,比传统乙醇胺吸收法降低45%以上,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以燃煤电厂10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装置为例,相对于传统乙醇胺溶液吸收法,使用相变型二氧化碳捕集技术每年可减少蒸汽热耗成本约5000万元。

我国首套1000吨/年相变型二氧化碳捕集工业装置在华能长春热电厂成功实现72小时连续稳定运行。它能有效解决传统捕集方法的高能耗难题,经专家鉴定,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中试装置的成功运行,不仅对我国相变型捕集技术后续开发和工程放大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更为电厂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二氧化碳减排和“碳中和”愿景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

这些节能技术的应用

降低了碳排放量

保护了生态环境

为美好生活赋能

节能低碳绿色发展

华能

一直在行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全国节能宣传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