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企业正文

聚焦减排降碳 地方碳达峰方案密集出炉

2021-08-27 10:27来源:中国商报作者:陈辰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减排降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近期,各地纷纷明确了碳达峰行动方案设计思路,其中一些地方已经提出要在“十四五”实现碳达峰目标。从各地碳达峰方案设计思路来看,重点聚焦减排降碳,突出高耗能产业等重点行业,以能源替代、技术迭代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碳达峰”“碳中和”作为今年绿色发展的关键词一直热度不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列入2021年重点任务,要求各行各业制定好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进而加快实现“十四五”规划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既定目标。在此背景下,各地加快研究部署本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相关方案纷纷出炉,其中一些地方已提出要在“十四五”实现碳达峰目标,也有一些地方明确了碳达峰行动方案设计思路。

加快制定目标工作方案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按照目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要分别降低13.5%、18%。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要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总抓手,推动制定实施碳达峰行动方案,进一步强化降碳的刚性举措。

国家发改委日前召开部分地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座谈会,要求当前各地区要把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为抓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全面排查本地区在建“两高”项目,科学稳妥推进拟建“两高”项目,深入推进存量“两高”项目节能改造。要严格实施节能审查和环评审批,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三线一单”、产能置换、能效标准、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和污染物排放区域削减等要求的“两高”项目,要坚决拿下来。要直面问题、严格把关,严肃查处违规上马“两高”项目问题。各地区要强力推进能耗双控,确保完成今年全国能耗强度降低3%左右目标。

同时,会议要求各地区要抓紧建立本地区碳达峰、碳中和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夯实碳排放统计核算基础,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积极推进能源、工业、城乡建设、交通等领域重点工作,完善信息报送和共享机制,确保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从各地已披露的碳达峰方案设计思路来看,加大能耗“双控”工作力度仍是重头戏。如,浙江省印发《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提出具体的技术路线图和行动计划,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到2025年和2030年,高质量支撑浙江省先后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江西将严格落实国家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制定实施全省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鼓励重点领域、重点城市碳排放尽早达峰。坚持“适度超前、内优外引、以电为主、多能互补”的原则,加快构建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积极稳妥发展光伏、风电、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力争装机达到1900万千瓦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各地经济发展程度、产业布局等方面存在差异,因此在达峰时间、峰值上也各有不同。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应因地制宜研究确定各自达峰方案、达峰重点和实施路径,实现差别化和包容式低碳转型。

部分城市实现碳达峰

近年来,各地纷纷排出碳达峰时间表,而实际上,已有城市推动实现碳达峰目标。

如,北京市碳排放近8年来,呈波动下降趋势。北京碳排放(包含航空)在2012年达到峰值后,得益2013年以来实施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4年到2015年碳排放总量显著下降。2016年到2019年,受航空排放快速增长影响,排放总量出现小幅波动回升,但未超过2012年的最高值。2020年受疫情影响,航空运输等领域的能耗和排放大幅下降,全市碳排放总量持续下降。

有研究显示,国际上大都市碳排放达峰,大约需要满足六个条件:能源利用效率较高、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万美元以上、人口总数达到峰值并趋于稳定、城市化率达到75%以上、三产比重超过65%、环境质量诉求较高等,而北京已具备这多方面的条件。同时北京多年来大力推进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减排,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节能降碳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当前,北京市研究“碳中和行动纲要”已趋成熟,即将出台。据了解,北京提出的碳中和时间为2050年,将比全国的目标提前10年。也就是说,经过30年的奋斗,首都将率先实现碳中和。未来,北京将逐步实现终端能源“电气化”和电力供应“脱碳化”,持续推进机动车“油换电”,到2050年,城市交通实现近零排放,建筑领域基本实现近零排放。

“目前武汉、深圳、昆明等典型城市在2020年已经实现碳达峰,但仅是少量城市碳排放进入了平台期,仍有大量城市碳排放还处于未达峰阶段。”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管理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董战峰表示,条件好的地区先行先试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的重要推手,像浙江、江苏、上海等东部经济比较发达的省市,以及拥有丰富可再生能源的西南部分地区,有条件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

因地制宜出台具体措施

各地也纷纷明确了碳达峰行动方案设计思路,其中一些地方已经提出要在“十四五”实现碳达峰目标。从各地碳达峰方案设计思路来看,重点聚焦减排降碳,突出高耗能产业等重点行业,以能源替代、技术迭代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以煤炭行业转型为例,近几年,陕西煤业一直在全面推进煤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工作,持续推进环保设施智能化运行,加大绿色矿山建设力度。

“陕西煤业作为陕西省省属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近年来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和技术进步,不断推进产业升级,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延长产业链,经济规模跃上新的台阶。”西安工程大学产业发展和投资研究中心主任王铁山表示,“国家和地方政府层面出台配套机制和支持政策,同时要更好发挥企业实施主体作用,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深化煤炭清洁安全高效生产和利用,加速煤炭行业绿色发展。”

多地还表示,将积极探索符合战略定位、发展阶段、产业特点、能源结构和资源禀赋的低碳转型路径。如,上海提出,碳排放总量在2025年要力争达峰。深圳也在近日明确,到2025年,在珠三角城市中率先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重庆表示,“十四五”期间,将探索建立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实现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开展低碳城市、低碳园区、低碳社区试点示范,推动低碳发展国际合作,建设一批零碳示范园区。贵州明确,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制定贵州省2030年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降低碳排放强度,推动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低碳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减排降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