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金融碳基金评论正文

碳金融的发展现状与展望

2021-08-30 09:24来源:普益标准作者:陈飞旭关键词:碳金融碳中和碳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在2030年之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2021年1月,央行研究局课题组发布《推动我国碳金融市场加快发展》的研究论文称,要实现“30·60目标”,必须加快发展以碳排放权交易为主的碳金融市场来进一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降低碳排放强度。目前,国际社会并没有对碳金融形成统一的定义,狭义来讲,碳金融是指企业间就政府分配的温室气体排放权进行市场交易引起的金融活动;广义来讲,碳金融泛指所有服务于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金融活动,包括基于碳减排的直接投融资、碳排放权配额交易、碳金融产品及其衍生品交易等。

1、碳金融发展现状

碳金融的兴起源于国际气候政策的变化,准确地说是涉及两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国际公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1992年制定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是全球第一个为全面控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以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给人类经济和社会带来不利影响的国际公约,也是国际社会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进行国际合作的基本框架。1997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建立了旨在减排温室气体的三个灵活合作机制——国际排放贸易机制(IET)、清洁发展机制(CDM)和联合履行机制(JI),进而催生了以二氧化碳排放权为主的碳交易市场。

我国碳市场试点工作从2011年启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及深圳成为首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地区。2013-2014年,7个省市的碳交易市场相继开市,拉开了我国碳交易从无到有的序幕。为了满足多样化的市场交易需求,试点地区进行了碳债券、碳基金、绿色结构存款、碳配额场外掉期、借碳、碳配额远期等创新实践。2016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确保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实施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同年,福建碳市场启动,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地区扩展至8个。

全球范围来看,中国是全球最早通过顶层设计建立较为完善绿色金融市场的国家。2016年8月,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出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对支持绿色产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的需求不断扩大。并提出要发展各类碳金融产品,促进建立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和有国际影响力的碳定价中心。2020年12月,生态环境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提出生态环境部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组织建立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机构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组织建设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

根据央行发布的《2020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末,我国绿色信贷余额已居世界首位,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达到11.95万亿元。我国绿色债券市场自2016年启动以来,年发行规模保持在2000亿元人民币以上,2020年达2786.62亿元,截至2020年末绿色债券存续余额达到8132亿元,位居世界第二。根据信托业协会2020年发布的《中国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专题研究报告》,截至2018年末,绿色信托规模为1326.23亿元,项目总数量为413个。

2、国内碳金融发展展望

制度环境日趋完善,碳金融市场发展未来可期。中国作为目前世界第一碳排放大国,一直保持较强的节能减排措施力度,碳达峰、碳中和背后,是海量规模之巨的碳金融市场。随着《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的实施,全国碳市场启航在即,碳金融的发展将步入“快车道”。目前,全国碳市场系统已基本建设完成,上海承建的交易系统和湖北承建的注册登记系统已经进入对接联调测试阶段,计划将于6月底前正式开锣。从“十二五”试点先行,到“十三五”筹备全国市场,全国碳市场建设蹄疾步稳。“十四五”时期,随着市场不断完善,全国碳交易体系将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碳价信号,为整个社会的低碳转型奠定坚实基础,助力实现“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中国承诺。同时,在碳中和背景下,国内金融机构将更多关注碳金融市场,并提供碳交易账户开户、资金清算结算,碳资产质押融资、保值增值等各项涉及碳金融的业务,碳金融发展空间会被逐渐打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金融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