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能常州发电有限公司:破除“围墙”、融入城市 率先向一流综合能源服务企业转型

2021-09-03 10:11来源:国能常州发电有限公司作者:陈彦 薛春莉关键词:国电常州发电发电企业绿色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绿色低碳成为了当今社会的一大热词。能源行业不断向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转型,对于传统煤电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国能常州发电有限公司是常州市辖区内唯一一家高效环保大机组燃煤发电企业,周边规模以上企业近300家,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潜力巨大。近年来,公司抢抓机遇,坚持“城市需要什么,电厂就供给什么”的理念,以电为中心、以热力供应为主线,辅以多种能源供给辐射周边,做城市能源供应的“动脉”和“静脉”,率先向一流综合能源服务企业转型。

“城市需要什么能源,我们就提供相应能源服务”

这是国能常电人坚定不移融入城市发展的信念。

为了打造能源服务“黄金动脉”赋能城市之光,常州电厂营销人员常年“不着厂”,不是在走访,就是在走访的路上。企业上下一心,紧抓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深入的契机,充分发挥大机组环保优势,挖掘机组供热潜能,确定将对外供热作为供能“动脉”的主线。为此,他们通过地方政府和供热用户,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以政企合作方式替代高耗能、高污染的燃煤小锅炉,同步投用了长27公里、DN700的常州市首个长距离供热管线,取得了良好的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与此同时,国能常州电厂抓住有利时机,全面展开电力营销,拓展新的售电大客户,赢得政府和业界的一致好评和大力支持。

国能常州电厂还拓宽思路,充分挖掘气、水、固体废弃物等资源,实现对外供给。积极调研周边园区、企业用能需求,敏锐捕捉周边空分企业潜在用气需求,开展合作供应压缩空气。目前项目一期形成32000m3/h的压缩空气供应能力,为企业增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作为火电厂的生产废料,灰、渣、石膏等固体废弃物却是城市工程建设不可或缺的原材料。国能常州电厂看准时机、开拓营销,及时上马灰渣磨细装置,实现了等级灰的生产。目前,企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等级灰率均已达到100%,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此外,国能常州电厂还想方设法与正在规划建设的燃气公司进行LNG码头项目合作,共同研究冷能利用开发,积极探索进一步提升机组效率和对外供冷的有效途径,同时也为同类型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城市有什么负担,我们就提供相应解决方案”

随着城市的蓬勃发展,各种工业、生活污泥成了处置难题。国能常州电厂更是当仁不让,自觉承担起央企社会责任,主动参与化解“污泥围城”之困,创新开发的污泥耦合掺烧项目,用环保的方式推动城市“减负”,实现城市供能“静脉”功能。

国能常州电厂污泥耦合掺烧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首个“结合630MW燃煤发电机组资源化处置多种固废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该项目通过蒸汽对污泥进行干化,再将干化后的污泥和乏气直接接入锅炉焚烧,从而实现工业、生活污泥的环保处置,一举解决了城市污泥难以处理的问题,更填补了国内污泥无害化处置的空缺。同时,常州电厂借势将电力营销、热力营销与污泥处置有机结合,创新实施联合营销,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收益。

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发展是大势所趋。国能常州电厂所在的滨江开发区拟规划打造一个绿色、智慧、低碳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区。得知信息后,常州电厂又一次迅速行动、抢抓机遇,多次实地考察,与地方政府深入交流沟通,递交了一揽子绿色能源解决方案,现已初步达成一致,即承担园区综合能源供应及服务的规划、设计、投资和建设工作,为园区提供以光伏发电、分布式源网荷储为基础,多种能源供给为一体的绿色智慧低碳综合能源服务,获得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

破除“围墙”、融入城市,乘胜追击再出发

再远的路程,坚持到底终会抵达;再多的辛劳,不怕吃苦终能克服。火电企业综合能源转型,关键在于用好自身资源和潜在能力,为城市解决难点和痛处,真正的走出“围墙”,将企业愿景和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相结合。

客户多了,服务当然也不能落下。扩大充实“朋友圈”后,国能常州电厂乘胜追击再出发,进一步了解客户需求,研判用热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适时投运供热背压机项目。

对于传统大机组来说,最常见的便是使用机组抽汽进行供热,但这种供热方式往往受限于机组负荷,一旦机组负荷持续降低,或是机组单机运行,将对供热系统的稳定运行产生巨大影响。如果可以和GE公司结盟,采用高参数背压机技术,就能实现“热电解耦”功能,解决低负荷供热品质下降的问题。为此,国能常州电厂专门成立了课题攻坚小组,没日没夜地加班攻关。他们发扬被戏称为“四千万”的工作作风——走遍千山万水、翻阅千书万卷、想尽千方百计、历经千辛万苦,与GE公司并肩作战,共同挑战世界难题,量身打造了一台前所未有的供热背压机,推动单台600MW煤电机组供热能力接近400吨/小时。这是高参数在背压机技术领域的全球首次成功运用!国能常州电厂以高品质、高稳定性的蒸汽供给服务在业界口碑爆棚,进一步巩固扩大了热力市场份额。

越是急难险重的关口,越能凸显常发人的实干精神。站在向一流综合能源服务企业转型的风口浪尖上,国能常州电厂发扬“要做就做最好”的拼搏精神,超前谋划、奋力奔跑,实现了在绿色低碳能源供应主战场的华丽转身,正全力迈向开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新征程。


作者: 陈彦 薛春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常州发电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