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能源局通报一起风电场触电人身伤亡事故!

2021-09-10 14:58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风电事故青海风电风电安全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总体情况

2021年6月份,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3起、死亡人数减少5人。其中,发生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2起、死亡人数减少4人;未发生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死亡人数减少1人。

6月份,未发生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电力设备事故,同比持平。发生2起电力安全事件,同比增加1起。

6月份,全国未发生较大以上电力人身伤亡事故,未发生电力系统水电站大坝垮坝、漫坝以及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

二、电力人身伤亡事故简况

(一)“6·17”国家电网郑州供电公司触电一般人身伤亡事故

6月17日,国家电网郑州供电公司发生一起人身伤亡事故,1人死亡。国网郑州供电公司1名运维人员、郑州祥和集团有限公司1名现场工作负责人在110千伏省府变电站接线方式改接工作票结束后,违规进入高压开关间隔,并手持钢卷尺靠近带电设备进行测量作业,导致郑州祥和集团工作负责人触电死亡,国网郑州供电公司运维人员烧伤。

直接原因:现场工作负责人在工作票终结的情况下,严重违反《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站部分)》第16.3条规定,在带电区域内使用钢卷尺测量间距,导致触电身亡。

间接原因:一是施工单位对作业人员安全教育不到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擅自扩大作业范围;现场人员业务技能不足,对现场母线运行方式、带电设备范围不掌握,在带电区域内违章使用钢卷尺测量间距。二是业主单位工作许可把关不严,两票管理有漏洞,企业安全交底不规范;作业现场安全管控不到位,运维人员未及时制止施工人员在带电区域内使用钢卷尺的严重违章行为。

施工单位及负责人:郑州祥和集团有限公司 胡玉生

业主单位及负责人: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郑州供电公司 刘长义

业主单位的上级单位及法定代表人: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 王金行

二)“6·18”中国华电青海华电诺木洪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触电一般人身伤亡事故

6月18日,中国华电所属青海华电诺木洪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发生一起人身伤亡事故,1人死亡。青海华电诺木洪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运维人员在检查海西州都兰县诺木洪风电场SVG装置模块异常告警的过程中,1名作业人员违章作业,擅自卸下SVG功率柜隔板螺栓,进入SVG高压室内,在设备未停电的情况下进行作业,导致发生触电,经抢救无效死亡。

直接原因:作业人员擅自卸下功率柜隔板螺栓,进入SVG高压室内,在设备未停电的情况下违章作业,过程中发生触电导致死亡。

间接原因:一是作业人员严重违反安规要求,在未办理工作票、未落实停电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违章作业。二是作业人员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缺乏,对设备结构、功能掌握不全面、不深入,对高压室内的触电风险认识不足,作业过程麻痹大意。三是现场监护不到位,同行人员未制止违章作业的不安全行为。

业主单位及法定代表人:青海华电诺木洪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马志勇

业主单位的上级单位及负责人: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 赵卫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事故查看更多>青海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安全生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