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评论正文

氢能汽车赛道“提档升级”

2021-09-23 09:14来源:高工氢电作者:司玉国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中和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大热话题,对于汽车产业而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势不可挡。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电” ID:weixin-gg-fcev 作者:司玉国)

日前,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召开,众嘉宾围绕“全面推进市场化、加速跨产业融合、携手实现碳中和”三大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从大会释放的信号来看,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新能源汽发展方向之一,正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

1)国家正在制定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路线图;2)商用车采用燃料电池技术已成为共识;3)国家各部门将聚力突破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4)燃料电池汽车有望助力新能源汽车实现弯道超车。

1.国家将制定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路线图

“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对燃料电池汽车下一步的发展提出新要求,国家层面会越来越重视能燃料电池的发展。下一步,国家一定会在法规体系方面进一步健全与完善,氢能有望很快会纳入国家的战略体系。” 同济大学教授、科技部十四五氢能科技专项首席专家明平文在此次大会上发言称。

国际社会中,许多国家已经制定了氢能产业发展路线图,欧洲、美国、日本均提出到2050年实现氢能占比接近15%左右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所有发达国家都会持续投入大量资金来推动相关技术发展。燃料电池技术将和纯电系统技术一起成为未来零碳交通的必然选择。

我国科技部也正在制定汽车产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时间表。“其中,会把燃料电池商用车作为商用车领域一个比较好的技术路径提出来,也会提出相应的时间表与路线图。这份时间表与路线图可能会在年底发布。” 明平文透露。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也表示,推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统筹制定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融合发展。按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组织行业机构编制汽车产业低碳发展路线图。

2.商用车采用燃料电池技术已是共识

碳中和背景下,中国商用车领域需要燃料电池技术已经成为此次大会的一种共识。其中最大原因是商用车油耗高、排放高,替换效果显著。

“我们中重型汽车的保有量只占整个汽车保有量的4.3%,但是氮氧化物超过90%,柴油车占78%,颗粒物是65%。我们只有大概不到5%的保有量,排放量中两项主要污染物氮氧化物和PM的排放量占的比例非常高了,无论哪一个角度讲都是治理的重点,也是下一步治理的方向。”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吴险峰表示。

“在汽车产业和交通道路领域,商用车的排放比例非常高,占整个碳排放的25%左右,商用车减碳关系到汽车行业减碳。我们认为燃料电池重卡商用车一定会在减碳当中发挥巨大作用,预测在2050年超过50%的重型卡车将用燃料电池作为发动机。”明平文表示。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也在大会中明确表示,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是商用车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

除了环保因素,燃料电池车相比锂电池汽车在大载重、长续驶、高强度的交通运输体系中具有先天优势,适合在商用车领域应用;我国燃料电池商用车已经具备一定基础,目前在示范运营阶段,具备初步实现商业化的条件。未来,中国燃料电池商用车有望率先实现商业化,大放异彩。

3.聚力推进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突破

燃料电池汽车是氢能在交通领域的重要应用载体,大力发展燃料电池技术对碳减排有重大推动作用。不过当前燃料电池技术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

从此次大会释放信号看,国家已决定倾力解决这些挑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克燃料电池技术瓶颈,加快车用芯片、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相里斌提出,当前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已经实现了千辆级的应用,未来还将实现万辆级应用。“下一步科技部将针对行业痛点,开展大功率、长寿命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的关键技术研发,突破燃料电池产业化面临的寿命、成本、可靠性等难题,协同开展氢能全链条技术攻关,着力解决绿氢制取、储存和远距离运输的问题。目前我们已经在有关省份开展了‘氢进万家’的试点。”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也表示,研究推动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配合相关部门出台城市公交、出租、城市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运营补助的政策,营造适应新技术、新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

4.助力新能源实现“弯道超车”

众多周知,新能源汽车提出了“弯道超车”的概念。之所以有这个概念,很大因素是内燃机、混动在国内没有形成主流,主要是因为发动机控制系统的数据积累还不够。在燃料电池领域,雄韬氢雄董事长熊云博士指出,国内燃料电池汽车正好有这个机会,通过批量应用数据的积累加强在控制系统方面的优化,这对推动燃料电池技术在国内成为主流技术、

助力新能源汽车实现“弯道超车”意义重大。助力新能源汽车实现“弯道超车”,燃料电池降本至关重要。大会中,多位企业嘉宾中透露,正在致力推进燃料电池成本的下降。

“我们的目标是2023年燃料电池系统的成本降低50%,到2025年再降30%,这样就可以实现和燃料车的持平。预计在‘十四五’期末燃料电池的成本能够和燃油机相当。”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

不难预见,无论政府还是企业,一系列举措的推出都将进一步促进燃料电池汽车产品渗透率的提升,为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规模迈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持。同时,以国家战略方式强调燃料电池汽车在零排放方面的贡献,也将有利于凝聚中国燃料电池产业链企业的信心,齐心推动行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