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强强联手!百度携手中国燃气集团助力能源智能化升级

2021-09-23 12:2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百度智能云中国燃气百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7日,百度中国燃气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投入核心资源,对齐战略路径和实践步骤,统筹搭建管理执行团队,深度融合中燃在能源领域的雄厚基础和百度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服务于碳达峰、碳中和,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

1.jpg

(百度与中国燃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燃气执行董事、执行总裁黄勇,中国燃气执行董事、副总裁刘畅,中国燃气数字化发展事业部总经理韩鹏,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百度智能云副总裁杨兆明,百度智能云GTM工业制造行业总经理苏劼等出席签约仪式。

2.jpg

(中国燃气执行董事、执行总裁黄勇)

中国燃气执行董事、执行总裁黄勇表示,百度是一家令人尊敬的公司,也是非常难得的技术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前瞻投入和卓越成果让人印象深刻。双方的合作既要有高度,也要有广度,在能源、双碳等领域找到人工智能的最佳实践。中燃有四千多万燃气用户,希望能够不只为他们输送燃气,还能输送AI新技术、新服务,让人工智能普惠大众。

3.jpg

(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

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表示,当前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最好的时代,创新科技正与传统产业深入融合。中国燃气是我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及服务企业之一,积极推行数字化战略,致力于为社会公众提供清洁便利的能源及服务。百度是技术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百度智能云的战略定位即是发挥“云智一体”的差异化优势,与产业充分协同,助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赋能关乎国计民生和社会福祉的千行百业。百度愿意和中燃共同成长,为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双碳目标达成、人民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4.jpg

(中国燃气执行董事、副总裁刘畅)

中国燃气执行董事、副总裁刘畅表示,中燃与百度的合作是双方的战略选择,中燃认为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是能源行业和双碳目标实现的关键引擎。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极大,飞桨是国内首个开源开放、技术领先、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这一点对于我国能源行业,对于非常重视自主可控和安全生产的中燃都非常重要。这次合作涉及了中燃的全业务和全场景,也就几乎覆盖了我国能源业务的大部分场景,双方要一起全力以赴,做出国际领先的国家级示范。

5.jpg

(百度智能云副总裁杨兆明)

百度智能云副总裁杨兆明表示,百度智能云与中燃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百度有领先的AI技术,中燃有丰富的燃气、物流等场景。百度智能云希望携手中燃,共同探讨出新的商业模式,向行业输出成熟的“云智一体”解决方案,为整个能源行业打造出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的标杆。

战略合作协议显示,百度智能云将和中国燃气集团共建中国燃气数字化技术委员会,将实践经验凝练成行业标准;引入百度“AICA|首席AI架构师培养计划”等机制,为能源行业培养数字化转型建设者和管理者;高质量建设中燃数字化管理体系,包括专有云、AIoT、大数据和AI中台等项目;打造A-IoT、巡检机器人、智慧能源和工业App等共性产品,并在全国拓展铺开“一城一网”业务;引入新能源业务模块,形成全新的行业解决方案;围绕打通“家-车-路-园”业务循环,拓展引入家电、汽车制造、物业运营、实体制造等领域企业,共建合作生态;建立并保持与生态环境部等国家标准制定机构的沟通,积极参与制定双碳国家标准,推进相关产业扶持与政企双碳合作。合作协议对双方的紧密合作机制以及后期发展做了详细规划,双方首阶段合作规模达到9.36亿元人民币。

中国燃气董事局主席、总裁刘明辉在财年工作会议上指出:中燃还没有真正将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在网络化、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的基础上捆绑、融合起来,没有挖掘遍及全国的、巨大的客户资源体系所带来的价值,中燃要成为“新型综合服务商”,就是要在已经拥有的能源服务基础上,把多种资源、多种业态、多种服务,与网络科技和信息化、智能化嫁接融合起来。

6.jpg

中国燃气董事局主席、总裁刘明辉(左),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右)

本次合作的达成将助力中国燃气集团打造数字化业务的人才梯队,建立起高质量的数字化管理体系,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占据数字主动权,提炼数字资产,实现数字化增收;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促进固有核心业务的增长;共建标杆性的智慧能源生态,增强中燃的行业影响力与综合竞争力;洞察并掌握双碳业务发展趋势,建立优势地位,促进地方政企合作和异地间的产业转移,打开新的业务增长空间。

百度和中国燃气的合作将启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我国能源行业的最大规模实践,全面提升行业发展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百度智能云查看更多>中国燃气查看更多>百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