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大唐国际:坚持向市场要效益 持续创造利润增长点

2021-09-28 10:26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作者:孙姗姗关键词:大唐国际大唐集团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今年以来,煤价持续高企,生产经营任务之重、挑战之大前所未有。发展,越是面临困难挑战,越要把握运用好危和机的辩证法。提质增效,归根结底也是补短板、强弱项的自我革新过程。

作为集团公司的核心上市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扎实推进以“三提两降一治”为核心的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坚持向市场要效益,持续创造利润增长点,在“二次创业”新征程中争当表率、争作示范。

增——开拓新路

5月28日,一场以“双碳”为主题的支部共建活动在热烈地讨论、交流声中展开。该公司本部市场营销部、生产环保部党支部与国网华北分部规划统计部党支部,围绕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进行深入研讨。

深耕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是火电企业顺应发展大势,推动能源电力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如何满足电网需求,实现成本效益最大化?大唐国际善用巧劲,通过支部共建这一形式,对京津唐电网火电机组调节能力提升等情况了然于胸,有针对性地分析政策,根据华北市场和省网市场不同的特点,精细调峰辅助服务过程管理。

8月19日,随着电网调度下达“机组深调结束,恢复负荷至50%”的指令,大唐国际京津冀区域8台煤电机组圆满完成电网20%负荷深度调峰任务,有效缓解了电网低谷调峰压力,减少了新能源调峰弃电,赢得了电网的信任和支持。同时,2020-2021年调峰季,大唐国际调峰市场盈利同比增长,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省——挤干“水分”

在保定热电厂生产一线,经常可见职工两人一组,戴着手套、背着工具包凑到一处,或俯身、或半蹲、或仰躺,摸排地下管网漏点。这种排查机制,如今已成为常态化。该厂亮出完善用水管理、系统排查、漏点治理、系统优化改造、开展技术攻关及节水技改一套“组合拳”。

“一切成本皆可控”,大唐国际系统上下始终秉承这一理念,综合制定“战术”,构建全员参与、全要素管控的成本费用管控体系。通过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压缩检修项目、加强修旧利废等措施,该公司全方位降低各项成本费用,拧干了“水分”。

今年以来,托克托发电公司重点开展机组负荷经济调度工作,实现供电煤耗同比下降。唐山北郊热电公司通过燃烧调整优化、机组冷端优化、完善用水管理及持续优化小指标竞赛方案,持续降低煤耗、水耗。武安发电公司通过开展专题降低油耗攻关,节约了燃油费用。

此外,大唐国际全面提高劳动生产率,释放“人”的效能潜力,组建大唐国际检修调度中心,统筹科学调度系统内检修维护资源,替代外包队伍,已承担汽轮机揭缸、转子更换等主机检修维护任务,压减外委费用成果初显。

闯——逆势谋新

8月29日,自内蒙古淮河能源集团色连二矿开出的首列3600吨火车煤发往张家口发电厂,在大唐国际燃料物资部统筹协调下,燃料公司、张家口发电厂协同作战,一举攻克了长期困扰张家口发电厂火车长协煤占比低的问题,更为冬奥会时期保障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至此,大唐国际内蒙古至张家口地区运输通道完全打开,为张家口地区降低燃料成本提供了“硬支撑”。1至8月,大唐国际累计长协煤兑现率同比提高7.9%,有力节约了燃料成本。

大唐国际始终保持敏锐的市场嗅觉,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于逆势中捕捉、创造新的机遇,重点难点工作相继实现突破。

大唐国际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融资优势,发行低利率债券,历次发行利率均创国内同期同品种最低,实现财务费用压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国际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