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华为参与2021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 聚焦“双碳”探讨能源行业转型发展

2021-09-30 13:25来源:华为关键词:华为电力能源转型能源数字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5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共同主办的2021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在北京未来科学城举办。

本届论坛以“创新引领能源低碳转型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共设开幕式、主论坛、四场专题分论坛、技术成果展示等环节。今年邀请到世界银行、国际能源署(IEA)等国际机构参加论坛,共有36位国内外学者和行业专家受邀出席,聚焦“双碳”战略,探讨能源行业转型发展。

微信截图_20210930131621.jpg

2021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开幕式

在主论坛环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董事长郭平发表了题为“用好数字技术,为能源转型贡献独特价值”的主题演讲,他强调碳中和目标下,新能源是未来的“主体能源”,化石能源是近期的“基石能源”。演讲中,郭平主要围绕光伏、煤炭、油气等供应侧场景和零碳智慧园区、电动汽车等能源消费场景以及新型电力系统,全面阐释了数字化技术如何使能能源转型。郭平表示,能源转型涉及能源供应、输送、消费等全价值链,传统能源企业发展面临的生产运营低碳化、安全保障等问题,需要引入数字技术来支撑,助力能源行业实现安全、低碳、高效和良好的体验。

微信截图_20210930131729.png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董事长郭平作主题演讲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BG副总裁、全球能源业务部总裁孙福友主持了能源数字化与能源转型升级分论坛,并发表了“数字赋智能源,共创行业新价值”主题演讲。在谈及能源与数字化技术的关系时,孙福友表示面对不确定性,需要探索“摸着石头过河”的创新合作模式。在能源转型与数字化转型融合的过程中,往往能源企业谈论的是“天”,数字化技术提供方谈论的是“地”。能源与数字化的深度融合与创新,需要能源企业和科技企业联合起来,围绕战略深耕业务场景。既要以业务驱动技术,也要以技术驱动业务,“天与地”之间的平行线变成相交线,可以称之为“数智赋能DNA”。

20210930_131528_000.jpg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BG副总裁

全球能源业务部总裁孙福友主持分论坛并演讲

会上,孙福友还介绍了9月23日在华为全联接2021上面向能源行业发布的智慧电厂、智慧加油站两个场景化解决方案,以及华为与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公司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合作。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洪恩详细阐述了四川电力在落实国家电网“一体四翼”战略的相应举措和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方面的探索与实践。谭洪恩说,数字化转型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要素,新型电力系统本质上是对能源电力系统功能形态和生产管理方式的重塑,通过电网和数字融合,实现源网荷储等要素的可观、可测、可控。

20210930_131528_001.jpg

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

党委书记谭洪恩作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能源供应安全与绿色低碳发展财税政策、氢能产业化与技术进步、创新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议题,探讨能源行业如何绿色、可持续发展。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能源业务部油气行业首席代表李阳明在能源供应安全与绿色低碳发展财税政策分论坛上,发表了“数字化助力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主题演讲。李阳明提出,数字化转型可以带来更强的数据处理能力、更好的盈利能力、更绿色的业务、更少的碳足迹四大价值,华为全栈技术将支撑能源生产、输配和消费全领域,助力能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

20210930_131528_002.jpg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能源业务部

油气行业首席代表李阳明现场演讲

创新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分论坛主要探讨了能源发展如何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以及怎样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能源业务部能源转型(碳中和)首席代表胡浩在作“数字化转型助力能源行业低碳绿色发展”主题演讲时提到,能源和信息是推动全球发展实现碳中和的核心驱动力,通过T3三元转型实现能源、碳和数字化三大体系互联互通,推动能源流、碳流、信息流和价值流逐步融合,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零碳智慧能源体系,助力能源行业清洁、高效、可持续发展。

20210930_131528_003.jpg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能源业务部

能源转型(碳中和)首席代表胡浩现场演讲

论坛期间,华为“数字赋智能源,共创行业新价值”主题展台展出了绿色低碳转型、智慧能源生产、智慧能源储运、智慧能源利用等应用场景和案例。

20210930_131528_004.jpg

华为“数字赋智能源,共创行业新价值”主题展台

本次论坛上国内外政府机构、大学、重点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凝聚低碳发展高度共识,积极应对能源转型发展。碳中和目标的达成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能源转型和数字化转型的深度融合,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华为始终致力于成为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最佳合作伙伴,通过数智赋能,为能源转型和“碳中和”目标铺设一条数字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电力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能源数字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