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电力百科|计划停电、有序用电、需求侧响应……分别是什么意思?

2021-10-11 08:37来源:国网天津电力关键词:有序用电需求侧管理电力百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我国部分地区电力供需的紧张形势引发关注,而一些网帖引用供电公司的计划停电通知,却用来证明当地“供电紧张”。但事实并不是这么回事——很快,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地供电企业陆续发布了用电情况的说明。

计划停电、有序用电、需求侧响应……这些看着眼熟的专业名词,分别是什么意思、会不会影响我家用电呢?

它们各有含义,具体说来很不一样,今天我们来区分清楚。

计划停电:为了让大家用电更可靠

布告栏里张贴告示,电视广播滚动播出,微信短信在线推送……尽管现在已经少见,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计划停电是城乡居民常见的“老朋友”。

计划停电,看字面意思就知道,这是预先计划的停电。那为啥会计划停电呢?就不能不停吗?

好比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开始都要打疫苗、体检,电网设备和人一样,也有寿命、也会有“头疼脑热”,运行时间越长或者短时间内负担越重,越有可能出现损耗和故障,必须定期检修维护,来更好地保障电网运行,保障人们正常用电。设备的这种定期“体检”,就是供电公司说的计划检修,也是计划停电的一个重要原因。

特别是夏天、冬天两个用电高峰季节过后,长时间的“加班”让电网设备更加需要“体检”。供电公司通常也会安排春检和秋检,为下一个季节的忙碌做好准备。

当然,随着不停电作业技术的发展,许多本来必须停电作业的任务,现在可以在不停电的状态下完成啦。

社会在发展,进步的不光是电网技术,很多企业的生意越做越大,不断有新的工厂、商户提出用电需求,这就需要供电公司为它们增加供电容量。对城乡居民来说,家里不断添置电器,社区、农村的用电需求也会增长。要满足这些新增加的用电需求,供电企业就需要新架设变压器,或者新接线路,有时也需要计划停电。

规模不太大的增容作业,影响范围并不大,就是用电对象及周边。只要有条件,供电公司还会把需要操作的这条线上的其他用户倒到别的线路上供电,把影响范围压到最小。

更多的用电需求,对大电网的安全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咱们国家七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电网逐渐从“小网”变成了“大网”。各地的电网一轮轮改造升级,需要负荷接入、新增设备、线路改造和建设……出于安全和实际需要,也存在计划停电的可能。

大家不用担心,按规定,计划停电要提前7天,通过各种方式公开发布,告知用户,并尽可能地安排在用电低谷时段,尽量减少影响。近几年,“能带不停”也已经非常普遍。对供电可靠性要求非常高的地区,还借助技术、管理等手段,逐步地取消计划停电。

有序用电:严格按方案执行,首先保障民生

从专业上解释,有序用电是指在电力供应不足、突发事件等情况下,通过行政措施、经济手段、技术方法,依法控制部分用电需求,维护供用电秩序平稳的管理工作。

也就是说,有序用电并不发生在常规情况下,而是发生在电不够用或紧急突发的状况下。实际上,这是为了尽最大努力维护正常供用电秩序而采取的一种办法。

有序用电的主导是政府部门,好比是“导演”,而电网企业是实施主体,类似“主演”。

每年,各级供电公司会在政府电力运行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编制年度有序用电方案(这个方案包含了应对电力供需紧张的各种措施),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有序用电管理工作。一旦产生了有序用电需求,供电公司要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批准的方案中确定的用户顺序,一步步实施有序用电。

具体怎么执行?

按照规定,有序用电必须优先保障应急指挥和处置部门、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用户、基础设施用户、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国家重点工程和军工企业的用电需求。我们最关心的医院、学校、居民小区等,都是优先保障的对象。

电力需求侧响应:用户可以主动参与供需调剂

如果说有序用电是“自上而下”地执行,由供电企业和用户共同落实、共同为维护供用电秩序来作贡献;那电力需求侧响应更像是一种“自下而上”的行为,由电力用户参与供需调剂,主动让出一部分负荷,而且还能因此获得一些经济激励。

电力需求侧响应指的是,在一定激励措施下,用户主动改变自己的用电方式和用电行为,比如更加注意随手关灯、把做饭洗澡的时间提前或推迟等,用来减少用电高峰时段的负荷。越多用户“响应”,就越有利于实现电力供需平衡,从而减轻电力系统的整体压力,保障运行的稳定性,进而保障全社会电力供应和使用的安全。

用户为啥要主动“响应”?又是怎么“响应”的呢?奥妙就在于价格机制。除了峰谷电价之外,参与需求侧响应的用户能获取额外补贴,这也是吸引用户参与需求侧响应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个补贴一般由当地政府主管部门来规定,由供电企业、负荷聚合商等兑现给参与用户。

说到需求侧响应,还不得不提我们经常见到的另一个词:需求侧管理。这是由政府部门主导、电网公司主要承担的一项任务。相比较而言,需求侧响应更侧重于用户主动参与,也更加市场化。但在实际操作时,这两个词往往有一些意思是重合的。

即便是在电力紧缺的情况下,保障民生用电也是首要任务。当前,从政府部门到发电企业、供电企业,能源供给链条上的所有主体都在尽最大努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序用电查看更多>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电力百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