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今年全球海上风电最大并购诞生!

2021-10-28 09:48来源:欧洲海上风电作者:EU_offshore关键词:奥斯特海上风电项目风电并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丹麦能源巨头沃旭将其持有的德国900MW Borkum Riffgrund 3 海上风场(项目公司)100%股权中的一半,即50%股权出售给基金公司Glennmont Partners,这是今年全球海上风电并购市场最大一笔交易。

来源:微信公众号“欧洲海上风电”ID:EU_offshore

本次交易总价值90亿丹麦克朗,折合人民币近90亿元(14亿美元),包括50%股权价值并承担EPC总包款一半的融资。沃旭负责整个风场的建造、20年运营维护,并为风场产生的绿电交易。

沃旭在2017年和2018年通过竞标获得了该风场的开发权,但电价中几乎没有任何补贴。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年底进行最终投资决策,并在2025年末并网发电。该风场一半的容量(450MW)已经签订了长期固定电价PPA合同,以争取锁定预期收益。

此前曾经报道过,沃旭与德国高科技材料企业Covestro签订了购电协议(PPA),后者将以固定电价购买Borkum Riffgrund 3海上风电场100MW容量的电力,协议从2025年起执行,为期10年,这在当时是海上风电行业史上最大的企业购电协议(Corporate PPA)。

去年12月,亚马逊与Ørsted签署一份为期十年的企业购电协议,承购Borkum Riffgrund 3海上风电场其中250MW装机的发电量。

为了保障Glennmont作为基金投资的相对固定收益,他们还设计了15年的购售电协议,通过固定价格和上下限价格来锁定大部分交易电量的电价,只有少部分电量通过市场电价交易。

其实,这不是沃旭和Glennmont第一次合作,在2019年的一次并购交易之后,双方同为德国Gode I 330MW海上风场的投资商,其中沃旭持有项目50%股权,Glennmont持有25%。

出售开发风场的一半股权是沃旭一贯的套路,今年4月沃旭就宣布以2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2.6亿元)将605MW台湾大彰化一期海上风电项目50%的股权出售给加拿大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CDPQ)和台湾国泰私募基金。通过这种模式可以最大化的回笼现金,从而滚动开发新的项目。

Glennmont是欧洲最大的清洁能源基金之一,资产分布于德国、英国、爱尔兰、法国、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市场,今年7月被全球资产管理公司Nuveen收购。Nuveen归美国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之一教师保险和年金协会(TIAA)所有。据报道,Nuveen管理着约1.3万亿美元的资产。

Borkum Riffgrund 3风场位于德国北海,共分三期建设,总装机容量900MW,具体信息如下:

Borkum Riffgrund West 1风场,装机容量420MW,2018年4月中标,中标电价为46.6欧元/兆瓦时;

Borkum Riffgrund West 2风场,装机容量240MW,2017年4月中标,中标电价市场电价,即零补贴;

OWP West风场,装机容量240MW,2017年4月中标,中标电价市场电价,也是零补贴。

相关阅读:全球最大海上风电运营商蜕变更名!Ørsted成全球绿色能源巨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奥斯特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并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