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流淌在运行生产一线的“涓涓”暖流——董美江

2022-12-08 09:01来源:国能神福(晋江)热电有限公司作者:付浩田关键词:国能晋江热电公司安全生产二十大精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苏联文学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国能晋江热电公司有这样一名老党员,他从军人到工人,从初出茅庐到现在的技术能手,二十多年来凭借着在部队炼就的钢筋铁骨和一身正气,扎根于生产一线,拼搏进取、刻苦钻研、敬业奉献,用青春与汗水谱写出对党的忠诚与使命担当的人生篇章,他就是运行部汽机主值董美江。

董美江,男,198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退伍军人,运行部汽机主值。入职以来他秉持初心,始终把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放在心上,身先士卒、默默奉献,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豪情壮志的语言,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塑造了一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扎根生产一线20多年,他先后获得十佳员工、安全先进、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及称号,他那种不畏艰难、脚踏实地的优良作风在潜移默化之间影响了公司无数运行一线员工,成为带动周围同志踏踏实实工作的典范,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称赞。

“不忘初心,就要不畏艰难,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这是今年4月16日,董美江在主题党日活动上的一段自白。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身为一名退伍军人,漫长的军旅生活已成为他人生路上的一道绚烂风景,在部队里摸爬滚打的日日夜夜,锻造了他不畏险阻,迎难而上的坚韧品质。刚进入热电厂工作时,对电厂运行完全陌生的他并未有所胆怯,反而信心满满、干劲十足。他理性地认识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便“挤”出所有空闲时间认真学习《电力安全工作规程》《汽轮机运行规程》《集控运行值班员》等相关专业书籍和安全生产制度,并自行购买专业书籍在空闲时间给自己“充电、加油”,从理论知识上武装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利用休息时间主动深入现场,发扬“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工作方法,将复杂的管道线路、设备阀门特性和相关运行参数一一记在小本子上,将理念和实践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他总说“专业知识的积累本就没有捷径可走,多记一记、动一动总会装在脑子里”,那日积月累的无数根空笔芯和小本子记载着他坚持不懈的态度和努力拼搏的精神,他用骨子里那股不怕吃苦、拼搏奋进的劲儿,逐步从一个“小白”成长为技术“大家”。每次班组交接班总能听到同事笑着说“有美江的小本子在,大家放心!”。

2011年,他主动请缨前往改建背压机组参与汽机的安装调试及投运工作。那时背压机技术整体还不成熟,运行工况不够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一个班下来大家已是灰头土脸,尤其是夏季,汽机房与除氧层以及蒸汽管道散发的热量让人苦不堪言,但是董美江没有被困难吓倒。“好,我马上到”,这是他的口头语,他上下奔走,汗水从安全帽侧沿流到他通红而又坚毅的脸上,湿透的衬衣紧紧贴在他后背,他拿着系统图和他的“小本子”,在这种恶劣环境中一呆就是大半天:一遍遍优化系统布局,一次次做着传动试验,一层层研究管道走向,一条条检查设备缺陷……每当调试出现难题,他总能用最快的速度和最简单的方法解决,“美江真有两把刷子”,这是公司上下对他拼搏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炉火纯青的工作技术的高度认可。“群雁高飞头雁领”,参与背压机组运行调试每一位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终顺利投运,为园区能源稳供划上浓厚的一笔。

“总要有人走在最前,总要有人能够甘于奉献,我不来谁来,这就是我的信念。”董美江说,“未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到能源保供实际工作中,在本职岗位上拼博进取、积极作为,以不懈奋斗的初心、精益求精的匠心、专业敬业的决心投身到能源保供、安全生产、技能提升、创新攻关等各项工作任务中。”

安全是电力生产永不褪色的旗帜,是运行一线员工永不停歇的追求。2022年03月18日下午一点,集控室正上演着一场惊心动魄的突发事故处理。“砰”的一声集控室传来轻微的声响,正在专心监盘的董美江意识到机组的异常,第一时间从DCS判断出高压除氧器水位快速下降,经调整中继水泵转速和开大出口母管调节阀开度后无变化后。立即汇报值长:“中继水泵出口至高压除氧器管道压力异常突升,副值立刻去检查除氧器系统,巡检立刻至现场核查中继水泵运行情况。”危急时刻,镇定自若地下达一个个指令,经验丰富的他心中已有了答案,他与时间赛跑,在几分钟内准确判断出中继水母管调节阀阀芯脱落,果断切换中继水母管旁路上水,机组逐渐恢复正常,压在大家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掉了下来。无独有偶,2021年10月10日,董美江在巡检时及时发现#2机高加大量漏水汽,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有条不紊地按照运行规程进行处理,防止可能因时间长造成漏点扩大设备停机的风险,为公司的安全生产作出了突出贡献,也因此获得安全生产贡献三等奖。同年10月,在他的冷静协调与全体当班人员积极配合下,又成功处理#2机#1高调门阀杆脱落事件,有效保障机组的安全。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就是要和我们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保障设备运行安全是我的职责使命。”董美江说,“我将继续立足岗位,干一行、爱一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实践中,提升设备运行经济水平,保障机组安全生产和园区能源稳供。”多年来,不懈的努力坚持,更是他作为生产一线人员对安全的执着追求,避免了一次次机组非停和事故扩大的安全隐患,为公司挽回巨大的损失。

“扎实的理论基础、精湛的业务技术、和善热心的老大哥”这是同事和他所带徒弟对他的评价。少许的银丝,是岁月的痕迹,更是辛勤工作的写照。多年来,作为一名普通的运行生产一线员工,董美江把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挥洒在纵横交错的生产现场当中,他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发挥新时代工人的生机与活力,用党的初心在岗位上扛起重担、默默奉献,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青春为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和安全建设贡献全部的青春力量。

作者: 付浩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晋江热电公司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二十大精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