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电力行业是能源转型成功的关键

2021-11-02 13:43来源:《能源评论》作者:弗朗西斯科·卡梅拉关键词:能源转型电力行业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得益于创新技术、政策支持和成本大幅度下降,可再生能源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发展,已经成为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主力军。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严重影响。即使在这样的背景下,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仍然逆势增长。去年,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超过260吉瓦,其中,中国新增136吉瓦,占到全球新增装机容量的一半以上。这表明,中国在加速迈向碳中和的未来。

对于可再生能源发展,我们需要从两方面作出判断:

一方面,要坚定信心、保持乐观。虽然我们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和不确定性,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但是可再生能源已经为人类打造富有韧性的绿色、公平的未来注入了信心和乐观的理由。

另一方面,要立即行动、坚持不懈。要知道,尽管告别化石能源时代已是大势所趋,但要在未来二三十年内真正完成能源转型、实现减排目标仍任重而道远。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0年里,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平均每年保持约1%的上涨幅度。全球各国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才能成功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的影响,确保实现减排目标。

电力行业在这一过程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以确保能源转型的成功。在行动的关键阶段,国际社会必须充分利用已经在2020年取得的巨大进展。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力争在2060前年实现碳中和,这向全世界发出了强有力的信号,表明中国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将全速向前。中国国家电网引领着全球最大的电力系统,在这场能源转型中走到了全球的前沿。

成功转型必须是普惠性的、可持续发展的和平等的。我们要确保所有的国家有机会赶上,共同应对我们面临的挑战,不让一个国家掉队。因此,相关的任何决策都不能在封闭的环境中做出,所有的决定都要考虑到人民福祉、经济繁荣和全人类的利益。从这个角度来说,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也要推动普惠性的能源转型。即使从短期来看,比如到2030年,随着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就业大幅度提升,在通向碳中和的过程当中,发展可再生能源将能够为全球发展带来多种多样的机遇:清洁空气、新的就业机会和更加生机勃勃的社会。

完成能源转型,走向碳中和的未来,必须有清晰的路线图。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和中国的合作,也是实现全球能源转型的至关重要的一环。中国在走向净零排放之路上做出了贡献和表率,我们期待和中国、其他利益相关方开展合作。在实现能源转型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开展更多的合作活动,需要集体行动来实现加速,为人类的“地球村”和居住于此的人民打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