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汇市场正文

十四五林业碳汇示范基地10万亩!浙江开展首批省级林业固碳增汇试点

2021-11-04 08:41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汇林业碳汇碳足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浙江省林业局印发通知,部署开展首批林业固碳增汇试点建设工作。“十四五”期间,全省将创建林业增汇试点县10个,林业碳汇示范基地10万亩。

浙江省首批林业固碳增汇试点建设分为林业增汇试点县和林业碳汇先行基地两大类,其中林业增汇试点县数量不超过4个、先行基地不超过2万亩。

林业增汇试点县分为造林绿化、质量提升、竹木制品固碳、机制创新四个主要方向,造林绿化和质量提升以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为载体,统筹山水林田湖海系统修复治理(含松 材线虫病防治),重点提升森林、湿地生态系统碳汇增量。竹木制品固碳围绕林业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发展,加快竹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竹木产品替代、竹木碳足迹,做大竹木林产品碳库,积极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机制创新重点探索运用市场、财税、金融、土地等手段,推动林业碳汇发展。林业碳汇先行基地以国有林场、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企业和林农大户为重点,推进森林适度规模经营,探索“林业碳账户”、国乡合作经营、“企业(用能、竹木制品加工等)+碳汇经营主体”等创新模式。以省重要湿地(湿地公园)为重点,加强湿地保护修复。

浙江省林业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试点单位的工作指导、政策激励与资金支持,实行动态管理,为全省林业碳汇能力提升提供先行先试示范经验。

据了解,近日,浙江省林业局领导林幼平曾表示,“十四五”期间,全省将创建林业增汇试点县10个,林业碳汇示范基地10万亩,希望各地再积极探索、主动谋划,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为全省林业碳汇发展提供先行先试宝贵经验。

他提出,在推进百万亩行动扩面、千万亩工程提质、松材线虫病防治等森林增汇减损的基础上,各地要结合区域林业实际与特色亮点,推进林业碳汇发展。一是梳理分析碳汇家底与提升潜力。各地要在摸清碳汇家底的基础上,系统分析区域造林、抚育经营、竹林经营、退化天然林修复、残次林改培等方面的碳汇提升潜力,为下步制定区域性林业碳汇提升方案打下基础。二是积极开展试点示范。我局将在年底前创建第一批林业碳汇试点县和示范基地。各地要积极主动申报,通过试点示范,形成一批创新成果和经验模式,打造区域林业碳汇品牌。同时,要积极参与发改、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的低碳、零碳试点示范体系创建,提升林业碳汇工作影响力。三是谋划开展碳汇项目交易储备。今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已正式开启。各地尤其是前期已完成碳汇交易备案的县(市、区),要系统梳理前期工作资料,加快工作对接。其他地区也要结合“百千万”工程实施,梳理储备一批林业碳汇项目,为下步推进国内碳抵消交易、区域性碳汇交易打好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汇查看更多>林业碳汇查看更多>碳足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