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告正文

2021年10月国际能源署(IEA)《全球氢能回顾》报告关键信息

2021-11-05 09:41来源:hydrogenfuelcellinfo作者:Becky关键词:氢能低碳氢清洁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10月初,国际能源署(以下称:IEA)在第4届氢能部长级会议期间发布了业内期待已久的《全球氢能回顾》报告。在本文中,我们将聚焦于报告中的“氢能圣经”的关键信息。第一个关键信息,清洁氢能空前的发展势头正在转化为行动。越来越多的国家推出了氢能战略或是路线图,开始实施相关具体政策。行业正加紧行动,增加和氢能相关的投资。

(来源:微信公众号“hydrogenfuelcellinfo”作者:Becky)

已宣布的清洁氢能项目数量正迅速增加,特别是在欧洲、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和中东地区。中国在缓慢起步后正迅速赶上。报告中预计,到2030年,目前正在进展中的项目可能会生产1700万吨低碳氢,其中有800万吨来自水电解,900万吨来自利用了CCUS技术的化石燃料制氢。和几年前的数字相比,这已是巨大的进步。看到越来越多的银行和基金在迫切的追赶这一潮流令人鼓舞。这是解释氢能动力增长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

IEA今年5月发表的《2050净零排放路线图》清晰的表明,低碳氢是净零排放能源系统不可或缺的贡献者,此外还有绿色电气化和其它的碳技术。据该路线图内容,到2030年氢能需求将翻倍,到2050年增长6倍,在脱碳的重工业(如炼油厂、化学品和钢铁)、长途运输(卡车、船舶、飞机等)以及长期能源方面发挥主要作用。具体行动的另一个迹象是氢能贸易项目的增长,这意味着国际合作和新的贸易路线。日本在亚太地区率先利用不同载体(氨、液态氢、液态有机储氢)的进口项目,以及德国H2 Global的项目着眼于氢能生产、进口和承购合同的双重拍卖系统则是让人激动的项目案例。

很明显,清洁氢的全球市场正在出现净进口国(例如日本、韩国、德国)和净出口国(智利、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等)。全球氢能贸易将比一两年前的预期发展的更快。

注意差距:需要做的更多

在为氢能行业发展真正起飞的好消息鼓掌后,需要提出一个关键问题:我们是否有望在2050年实现零排放?答案是否定的。这是该报告带给世界的坏消息。基本上,清洁氢能的任务有两个:首先,让工业(炼油厂、化工厂等)中当年利用化石燃料生产的氢脱碳,其次,拓展至工业、运输以及建筑和建筑领域的新应用领域和电力行业。据目前的趋势,预计未来十年清洁氢的生产增长速度仍太慢。据报告中的内容,即使有了政府的承诺,现实情况仍然是如此。

第二个关键信息,我们显然需要更为雄心勃勃的和具体的政策以实现2050净零排放所需的规模扩展。特别是迫切需要强有力的需求信号,为2030年及以后的清洁氢创造明确界定的市场。这对投资者很有帮助。换句话说,我们面临着双重差距:抱负的差距及政策差距。各国政府需要实现清洁氢的利用和生产,让氢能符合净零排放路线图要求。此外,需要具体执行和有效的政策来实现这些抱负。在这两个领域,各国都在努力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

《全球氢能回顾》帮助明确了2030年的一些关键里程碑,有助于实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路线图。其中包括2030年2.12亿吨氢能需求,中期电解产能达850GW,以及在制造过程中捕获和存储的4.1亿吨的CO2。不过报告中带来的好消息是,低碳氢成本正在下降,所制定的雄心勃勃的氢能政策可能会在十年内让水电解制氢和化石燃料制氢共同竞争。换句话说,只要采取适当的措施它就是可行的:技术已经准备好了。哪些是适当的措施?

火力全开:行动更大胆、更快

该报告中所传达的第三个关键信息:只有一套全面的强有力的政策才能实现所需的清洁氢的生产和利用所需的迅速拓展。现在就需要采取行动,让21世纪20年代就成为清洁氢拓展的十年。能源和氢能的生产前置时间是如此之长,如在2030年前没有明显的规模扩展,我们将不再有公平的机会保持清洁氢能发展的正轨并为2050年的净零排放做出贡献。IEA在该报告中建议的一揽子政策值得在此呈现一下:

制定氢在能源系统中作用的战略和路线图。

为使用低碳氢替代化石燃料打造强大的激励机制。

动员对生产资产、基础设施和工厂的投资。

提供强有力的创新支持,确保关键技术快速实现商业化。

建立适当的认证、标准化和法规。

第一步是将产业集群互连。这些产业集群通常位于港口区,或是有着成为低碳氢能中心或是氢谷的理想位置。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需要将大量的脱碳的化石燃料制氢和准备投入新应用领域的物流操作相结合。许多产业集群通常都有天然气基础设施,重新利用这些天然气管道是启动氢能基础设施的低成本选择。荷兰的案例是,政府已责成国有天然气基础设施公司Gasunie在2027年前通过重新利用连接主要产业集群的天然气管网研发氢能运输主干路线,同时提供必要资金。在德国正在制定类似的计划。为选定准备就绪的旗舰项目提供量身定制的支持,启动低碳氢价值链的拓展。包括将供应源连接到需求中心的基础设施。这种节省时间的方法在日本和韩国已很普遍,但如果是在欧洲则会经历漫长而繁琐的立法和监管程序。

为尽快降低低碳氢成本的学习曲线,如我们将低碳氢的公共研发投资翻倍,将快速部署和强大的创新推动结合将会带来极大的助力。全球范围内的市场约有450亿美元。为促进全球低碳氢能市场的打造我们需要制定国际标准。多年来国际氢能和燃料电池合作伙伴(IPHE)一直活跃在该领域。高安全标准显然对保持公众的接受度非常重要,特别是涉及民用的车辆、建筑物等新的应用领域。这方面的国际合作和协调已在进行中。

另一个具体的例子是需要国际公认的标准来衡量不同制氢途径的碳足迹。IPHE在上周为此发布一项提案。在这种标准的基础上可发展认证计划和市场。这包括了低碳氢市场,如绿色钢铁生产的汽车。好消息是,低碳生产对终端消费者的价格影响往往仅限于几个百分点。在监管领域,灵活和动态的方法至关重要。一方面,政府需要避免市场分裂和新的垄断。

另一方面,监管应当考虑到清洁氢市场发展的萌芽阶段,避免监管的失败。当提到全面的政策需要时,我关注到了许多和氢能市场没有直接联系但可能对具体项目的商业案例产生很大影响的政策领域。报告中提到了从电网费用和征税、国家援助规则和空间规划以及贸易壁垒许可、能源税、化石燃料补贴和可持发展金融的例子。为什么这点如此重要?因为这些东西既可是阻碍(如它们会带来强大的逆风),也可以加速器(如它们会带来顺风)。在不同的区域它们的表现非常不同。这就是为什么要给这个行业足够的关注并从最佳实践中学习非常重要的原因。我最喜欢的例子是瑞士对驾驶柴油重卡征收高额税,同时豁免零排放卡车。仅此一项简单措施就为目前正在进行的在瑞士道路上投放1000辆氢能重卡项目提供了商业化案例。

加强国际合作=成功的关键

IEA在《2050净零排放路线图》报告中已明确表明,国际合作对总体上加速能源转型非常重要。这也适用于清洁氢。IPHE是现有的时间最久远的政府间氢能合作网络,IEA长期以来促进了国家之间氢能技术的合作。自2018年以来,日本在组织氢能部长级会议方面发挥了全球领导作用。从那时起,我们还见证了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氢能倡议、使命创新氢能合作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全球氢能伙伴关系。清洁氢能巨大的发展势头已变为现实行动,所有的国际氢能合作伙伴和倡议都必须有更加强有力的协调以确保及时取得足够进展,这和清洁氢对2050年净零排放所需的贡献相一致变得至关重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