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全国首创!海上风机吊装又添利器

2021-11-09 09:16来源: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关键词:风电安装船风电安装平台海上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7日。随着叶轮完成平稳翻身并精准对接至机舱法兰面,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东火电使用全国首创改造方案引入的“护卫”安装平台,在华电阳江青洲三500MW海上风电项目顺利完成风机吊装首秀!

本次安装平台首台风机吊装的顺利完成,是广东火电海上风电建设团队在海上风电领域的又一次重大创新和突破,不仅加速推进了项目风机安装的建设,还为国内深水区海上风电风机安装施工提供了创新性案例。

"护卫"风电安装平台是啥?

优势改造:"护卫"风电安装平台是由"H194"钻井平台进行改造的海上施工安装平台,利用钻井平台自身拥有的深海作业特性的优势,满足更深海域定位作业。

配置优良:"护卫"风电安装平台配置有"DP1"动力定位系统、650吨全回转海工吊及双台舷边辅助吊,吊装操作性强,拥有近128米桩长,桩靴面积大、单位预压载荷低,在入泥表现方面优于大部分风电安装平台,桩腿利用于水深及提升吊高的区间更大。

"更深更高更强":"护卫"风电安装平台可服务于更深更高的海上风机吊装施工,可满足大于50米水深及8.0兆瓦以上海上风机安装。

华电阳江青洲三500MW海上风电项目所处海域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海况还异常恶劣,项目海域水深约42米至46米,淤泥层最大厚度高达17米,风机最高水面以上吊装高度要求达129米,对风电安装平台桩腿要求超90米。

在国内无任何成功先例可借鉴的情况下,施工方案的确定对于建设团队而言,可谓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本次风机吊装使用的方案为国内首创,加之施工技术难度大,稍有偏差便会前功尽弃。项目部自4月份引入“H194”钻井平台后,认真研究科学分析后决定采用以“回转海工吊+叶轮组装平台”的创新方案对钻井平台进行适应性改造,使其转变为具备更深海域风机分体吊装能力的风电安装平台——“护卫”风电安装平台。

项目部高度重视“护卫”风电安装平台首台风机吊装工作,尽管该平台改造后在载体条件下满足风机吊装,但甲板面积受限等问题仍有可能影响施工效率。

对此,自改造到进场施工以来,项目部多次展开对吊装方案的探讨论证,方案突破了国内以往风机吊装采用双机抬吊的固有思路,创新提出了塔筒、叶片的单机起吊以及叶轮整体舷外翻身的吊装技术方案,极大地优化了改造平台风机施工的效率。

同时,现场引入高精度DGPS定位系统以及其他专用设备工装,解决了船舶进点就位、塔筒立式运输、叶片调平摘钩、叶轮组装翻身等困难,顺利完成“护卫”安装平台的首台(17号机位)风机吊装。此次“广东火电式”改造平台风机吊装方案的成功实践,为深水区风电安装平台风机吊装施工提供有益的借鉴经验,也为项目后续风机高效安装提供坚实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安装船查看更多>风电安装平台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