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如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王志轩、林刚、武钢、陆川等领军人物如是说!

2021-11-16 09:1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发电2021新能源发展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1月15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盐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在盐城成功召开,论坛以“双碳赋能、智领未来”为主题,围绕发展前景、机遇挑战、技术前言、行业热点等议题共同研讨。

微信图片_20211116091423.jpg

高端对话环节,活动邀请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原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刚,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中国石化集团新星公司副总经理国殿斌,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陆川,亨通集团电力产业集团总裁李自为,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沈辉就“双碳”背景下,如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主题进行对话。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原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表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支撑新能源发展的基础,新能源发展与新型电力系统构建都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基本措施,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一是要确保能源安全,二是要满足市场经济可行性。

我国大概一年排放二氧化碳100亿吨,电力领域占比42%,工业领域占比30%,建筑15%,交通2%,其他1%,可以看出,电力是推进低碳排放最重要的领域,其他领域也需要通过电能替代来实现低碳化,所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即时能源的低碳化,也是全社会实现低碳化的核心所在。

构建一个安全、稳定的新型电力系统有两方面需要考虑。第一是能源的互补,大电网和微电网二者必须要有,它们在电网中承担的安全功能肯能不一样,微电网确保基层能源的安全问题,大电网确保整个系统的安全。第二是储能,使用储能技术实现战略性的能源供应或者周期性的调峰调频。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刚:作为发电企业的代表,华能集团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践中已经明确了三个“支撑”一个“转型”的战略路线,华能装机有70%都是火电,在双碳目标下,华能转型大力发展以风电、光伏等为代表的的新能源,“十四五”期间,华能明确了8000万千瓦的清洁能源装机目标,相当于每年华能集团要投资1000多万的清洁能源项目,江苏是华能重点投资布局的省份,目前,华能海上风电在建及运营项目装机居全国首位。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首要特点是新能源占主导地位,新能源是主要的能源形式,主要体现在新能源电力在全社会用电量中占主要比重,而不仅是装机规模过半。新型电力系统要有一套全新的能源定价体系,要以低碳为原则,在肯定火电安全性、稳定性的基础上,重新定义火电在整个电网体系中的价值,过去我们衡量能源价格没有考虑碳的因素,但现在因为现在碳排放要付费,企业会碳排放权被重新估值。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要打通电源侧和负荷侧的能源流、数据流、价值流,实现源网荷储完全统一,通过控制策略最大限度使用可再生能源,降低能源用电的经济性。第二要激发储能产业,未来的新型电力系统离不开储能产业的发展,作为电力存储释放,储能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将承担重要角色。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陆川:不管是电源侧、电网侧,或是用户侧储能的应用,对于提高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性都有很大作用,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新能源的消纳。随着新能源规模不断增加,电源侧储能规模也进一步扩大,储能已经具备一定规模性,但由电网侧来系统性的组建一些相当规模的储能集中应用,将更具备经济性。

中国石化集团新星公司副总经理国殿斌:未来的新型电力系统是一种多种清洁能源互补系统,中国石化作为全国最大的地热能利用企业,已经为包括整个雄安新区在内的50多个城市提供地热能,建成供暖面积2000万平米。

地热能具有稳定性,不受地缘等因素影响,发电小时数达到8000小时以上。据统计,现在建筑用能,包括智能供暖,占整个电力消耗20%到30%,未来如果在全国范围内使用地热能,或者一定比例使用地热能,将会大大减少电力消耗,从而减少煤炭和天然气用量,实现新型电力系统的重新的平衡。

亨通集团电力产业集团总裁李自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对于像盐城这样的沿海城市来说,海上风电是非常重要的能源方式之一,海上风电即将平价,个人认为地方政府还需要给与一些政策支撑;一是规模化建设海上风电,打开供给侧激发开发企业积极性,这样才能驱动整个海上风电产业链;二是多场景打造各种清洁能源,氢能、光伏、地热等等,实现多能互补,促进能源消纳。

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沈辉:关于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我认为发展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已经成为人类共识,迄今为止,我们的发电方式主要是三种,一是热能发电,像煤电、汽电、油电等都是通过产生热量带动汽轮机发电;二是机械发电,像水电、风电、潮汐能等都是带动气能机发电;最后是光电直接转化为电能,其实氢能、储能等也是一样,氢能就是太阳能,太阳的肉体就是氢;我觉得这个宇宙是有哲学性、科学性、有规律的,它们是一个体系,应该和谐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2021新能源发展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