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杜涛:2030年实现40GW——英国海上风电发展与投资机遇

2021-11-16 14:4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2021中欧海上风电论坛漂浮式风电英国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能对于英国和中国来说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在降低碳排放及实现未来能源转型的这一目标方面。2020年12月,英国首相布里斯制订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宣布了试点计划,旨在通过绿色工业革命,实现在2050年实现零排放。该计划就海上风电设定了三个远大目标,英国将实现40GW包括1GW漂浮式风电,在该行业创造66万个就业机会,绝大多数分布在沿海地区。

截止到2020年3月,英国完全投入使用和正在建设的海上风电产能总装机达到了14GW,其中10.4GW海上风能已经投入使用,还有3.5GW处于施工前阶段,并且9GW已经获得统批,在接下来的一年进行投产。此外,英国还获得了80GW海床使用权,将用于海上风电的部署,我们将举行ScotWind租赁融资,将在苏格兰提供多达10GW的海上风电,其中多达7GW用于漂浮式的风电。

——英国驻华贸易副使节杜涛

2021年11月16日,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在盐城召开。英国驻华贸易副使节杜涛出席论坛并作《2030年实现40吉瓦——英国海上风电发展与投资机遇》主旨演讲,如下为发言实录:

微信图片_20211116142633.jpg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荣幸在此代表英国政府和英国国际贸易部在首届中欧海上风电论坛上发言。风能对于英国和中国来说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在降低碳排放及实现未来能源转型的这一目标方面。

今年英国首相布里斯制订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在2020年12月份我们宣布了试点计划,旨在通过绿色工业革命,实现在2050年实现零排放。该计划就海上风电设定了三个远大目标,英国将实现40GW包括1GW漂浮式风电,在该行业创造66万个就业机会,绝大多数分布在沿海地区,实现英国风电产能自给自足,给英国家庭提供电力。

截止到2020年3月份,英国完全投入使用和正在建设的海上风电产能总装机达到了14GW,其中10.4GW海上风能已经投入使用,还有3.5GW处于施工前的阶段,并且9GW已经获得统批,在接下来的一年进行投产。

英国获得了80GW海床使用权,将用于海上风电的部署,我们将举行ScotWind租赁融资,将在苏格兰提供多达10GW的海上风电,其中多达7GW用于漂浮式的风电。今年通过差价和月计划推动降低海上风电的价格,这成功将2015年约150英镑的兆瓦时降低到2019年11月份40英镑兆瓦时。

为了能够实现海上风电的远大目标及零排放,我们会把目标投向距离岸边较远的地方,英国政府已经下定决心设立新的漂浮式海上风电目标,并且承诺在2030年提供1GW的浮动式风电,这是一项全新的技术,能够捕获非常强劲的风力。同时,它的运行条件更具有挑战性,和现有的技术完全不同,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克服挑战。差价合约投标窗口将于今年12月份开通,深海漂浮式风电新型技术将首次获得投资资格以争取补贴的支持。英国政府本月宣布的1.6亿英镑的专款,计划用在苏格兰及威尔士的建造漂浮式海上风电港口和电厂,我们将建立平台技术,这对技术的转型非常重要。

通过技术的链接,我们可以进一步来扩大经济规模,并且很有可能降低海上风电的成本,即便是进一步降低成本,英国和中国的合作也对我们两国实现海上风能的快速发展至关重要。在风能产能方面,两国在全球名列前茅,拥有两个最大的海上风电厂,英国很高兴找到中国这样海上风电发展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朝着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共同前进。

双方在海上电力合作至少可以追溯到2015年,涵盖政策、商业、技术交流等多方面。这包括了通过英国驻北京大使馆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院共同领导的英中海上风电咨询小组进行合作,IAG咨询小组于刚刚9月份在北京召开了第七次年会。同时我们启动了英中漂浮式的风电专家小组,该小组将由英国和上海能源中心领导,汇集英国和中国相关专家对英国及政策决定者进行指导,推动支持漂浮式技术发展及研究和成本降低的措施。英中两国还有很多领域可以进行合作,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建立海上风电联合的项目。

我相信两国(英国和中国)在海上风电具有强大的互补性,对于今天参会的合作来说,基于我们的产能和技术方面优势,在中国扩大海上风电发展的产能过程中,今天对于中国以及对于来自于英国等其他各国专家是很好的机会交流观点,希望能推动产业能源端转型,希望大家渡过愉快的一天,感谢大家的聆听。

(北极星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1中欧海上风电论坛查看更多>漂浮式风电查看更多>英国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