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集约化开发、加强国际合作是海上风电平价发展的必经之路

2021-11-17 11:2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海上风电平价海上风电基地2021中欧海上风电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海上风电机组的价格下跌,到海上风电连片化、规模化开发,再到全供应链的降本增效、绿色发展,行业在海上风电平价可持续发展之路上披荆斩棘、创新无限。在参与对话环节的涉及开发商、发电机电机、海上施工企业6位嘉宾看来,规模化开发是海上风电平价发展的第一步,也是很多创新技术、理念得以付诸实际的基础。同时,加强国内外合作,积极走出去也是我国海上风电未来发展的毕竟之路。

1.JPG

赵峰(主持):在座各位嘉宾、各位领导,下午好,下面进入下午第二单元圆桌对话,我是全球风能理事会的战略总监赵峰。

就个人感悟而言,国内的海上风电不管从开发到供应链,从早期的潮间带到近海到未来深远海我们思路非常明确。本场圆桌对话就借着今天早上领导和下午企业代表、政府代表的发言,就海上风电合作与发展进行讨论。

参与下午对话的嘉宾一共6位:华能集团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张晓朝主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江苏公司副总经理尹飞尹总、德国SGB中国区总裁杨奕奕、中国株洲电机副总经理孙成刚孙总、中天科技集团副总裁、中天海缆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薛建凌、乌斯坦中国区副总裁杜可。

希望今天借此机会和在座开发商及下游的供应商和施工设备供应商一起讨论,虽然面临很多挑战,但3060目标为新能源产业特别是海上风电绘制了美丽的蓝图?明年“十四五”期间如何发展?希望借此机会和舞台和在座的企业家领袖一起讨论。

张晓朝:非常感谢。在未来即使在平价阶段,华能对于开发海上风电的决心不会变,能达到开发又能出效益和规模,要靠很多方面共同努力,一是技术进步、创新;二是成本。华能今年年底大概投运并网海上风电容量达到400万千瓦,可能成为全国最多,未来华能也将坚持“两线两化”的战略转型目标。

尹飞:国家电投有几个特点,首先清洁能源的比例比较高,预计到今年年底可以超过60%的装机比例。另外,集团研发和技术创新的能力相对比较强,主要来自于2015年我们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进行了重组。

三个国家重大专项正在执行,一是三代核电的技术转换,一是重型燃机,一是能源供应链互联网。依托三个重大专项我们有研究、设计和总承包的机构。再者,在2018年重新对集团的战略规划进行了明确定位,明确为创建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企业集团。所以,清洁化和创新是比较鲜明的特点。

杨奕奕:SGB是来自欧洲最大的变压器制造商,从2000年开始进入风电产业,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给维斯塔斯提供了第一台2兆瓦的干湿变压器。在2009年进入到中国风电行业。

随着十几年的SGB在中国的发展,我们也在去年和今年在海上风电的干湿变压器的业务单元达到市场占有率50%到60%左右。今年我们和中车株洲电机确定了合资关系,随着海上风电平价时代,我们要在大丰联合生产海上风电变压器。

孙成刚:株洲电机做风力发电机的企业主要是在江苏中车电机有限公司,海上发电机有3种技术路线,直驱、半直驱、分段式直驱。在直驱方面,在金风科技6MW、8MW级别市场占有率是90%以上,明阳智能5.5MW、6.45MW、8MW、12MW等市场占有率是80%以上。

另外与西门子歌美飒合作陆上DD37和DD22基础上,也在批量做海上产品9-11M,以及14MW发电机,所以我们在国内做海上发电机绝对是第一名。现在我们和杨总准备深耕海上风电另一个赛道,安装在塔筒内部的油浸式变压器。

薛建凌:大家好,中天科技是江苏南通最大的制造业企业,2021年实现销售738亿,今年有望超过800亿。中天业务涉及到通讯、电力、海洋板块、新能源四个板块。

中天海洋板块覆盖几乎国内最齐全的海上产业链,除了风机、塔筒不做,我们是以海缆的辐射、海上风机的吊装、打桩和运维一条龙的服务。目前在海洋板块今年大概超过100亿以上的规模。我们进入海缆产业很早,我们引领着中国海缆的发展方向,从交流到柔性直流;在施工领域,中天创造了一个施工船之最——今年有望一艘船吊装的风机超过100台,一个月产量超过15台。

杜文:感谢主持人,乌斯坦是一个有100多年历史的挪威企业,主要从事海洋工程、船舶设计和制造。其实我们在十几年以前在欧洲就开始从事海洋风电船舶类的设计和制造,所以我们公司在风电方面的成长是随着欧洲的风电事业一起成长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欧洲的海上风电积累了很多的经验。

我们其实是在这个世界上开发了全球第一个专业的海洋风电运维船舶的公司,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成立中国公司,现在在国内已经建造了海洋工程包括探险游轮还有起重船机超过50多艘。目前我们为上海电气开发了两款专门针对中国风电场专业运维船的设计,一条专门针对江苏区域,一艘更大型的100人的专业运维船,在广东和福建。

赵峰(主持):感谢六位嘉宾简单介绍一下每家企业自己在海上风电领域里从事的领域。接下来,我们就进入今天的对话环节。第一个问题,“十四五”刚进入第一年,马上明年就没有补贴了,压力特别大,如何理解集约化对于未来海上风电平价发展的意义?

张晓朝:关于集约化开发,我谈两个方面,一是资源,一是生态,从这个方面谈才有可能对于现行的规模有一个更深的理解。

资源方面,我们海岸线很长,但是属于稀缺资源,表现在我们国家连带开发的资源的不是很完善。稀缺性资源的连片开发,势必对于整个海岸线的渔业都会有很多的影响。

另外,实际上我们做多大的规模才是合理?无论100万还是300万,都有一个边际成本的问题。当规模越大的时候,固定成本肯定就是摊薄的。实际上如果在这个区域有400万的风场,每一家给80万,就是5家,都要去干几个升压站,这就又落脚到资源浪费的概念。这个过程是不可逆转的,消耗了之后就再补充,实际上对整个地球的资源是浪费。

二是生态,我们国家海床也很复杂,以勘探为例,重复、反复的过程对于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到底什么情况,这个还没有数据支撑。如果整片开发,一家做的话投入最少但是保护最好。

赵峰(主持):非常感谢张主任给我们分享你的看法。今年国家也重申了生物多样性公约,这块也是我们值得去思考的,非常感谢您的见解。现在有请尹总,也是大的开发企业,作为一个大开发商,在早期近海的一些经验教训上再考虑远海,您有什么建议给大家?

尹飞:集约化发展最主要是从风电的产品本身的竞争力的角度来谈该问题。电在用户侧来讲属性都是一样,尽管风电有绿色属性,但是价格和成本也是未来风电是否有竞争的非常重要的方面。集约化不是目的,而是提高风电竞争力的必须经历的发展过程。

张主任提到的我非常赞同,只有具备一定规模才能摊薄成本,海上风电的成本下降显然离不开各个方面的创新,包括技术的创新、政府政策创新及规划创新、系统集成创新。所有的创新性都具备有一定规模和体量的基础上,这些创新性方案的提供方才有兴趣,如果只是一个很小的示范,而且将来还不确定是否有推广价值,大家投入的积极性和深度及效果都大大折扣。

我中心思想是:集约化是提高风电竞争力、降低风电成本的必要条件。

赵峰(主持):谢谢尹总,思路很清楚,集约化对降本肯定非常重要。另一个重要的问题留给下一位嘉宾,由400兆瓦变成1400兆瓦,在这个量级变化过程中,对部件企业来讲,从降本上影响大吗?

杨奕奕:确实对于变压器部件来讲是非常大的挑战,其实是从一个产品转变到另外一个产品,从放在塔筒干湿变压器变到放在机舱内的变压器。2019年我们已经看到了技术路线的转换及风场的变化,从那时候考虑如何把新产品引进到中国适应平价和技术路线的转变。

赵峰(主持):金风和明阳都是最大的电机供应商,如果给你这么大级别升级后,从降本的角度,主机商会借此机会和你们议价,在降本思路上是否也会受益?

孙成刚:对的,必须要有规模才有效应,很多时候规模大了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也会大,加上生产组织的安排、精益管理、计划管理及摊销更有经济性,所以我们支持集约化发展。

赵峰(主持):谢谢,刚才讨论的项目集约化促进海上风电发展和降本。本次论坛主题还有一个是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从全球的海上风电合作方面,请两位开发商谈谈,国内已经有这么大的盘,我们是否有必要出海?第二个问题,当海外企业如法电这类企业走进来,从目前的政策和海上风电成本、未来发展的前景来看,他们的机会究竟有多大?

张晓朝:实际上中国海上风电发展了才十来年,欧洲已经发展了几十年。我们所有的开发的经验都来自于合作或者引进,从合作角度来讲这是必要的,开放合作是必要的。

关于走出去,华能大概在16年、17年,我们曾经关注过德国北海和波罗的海两个项目,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走出去。但海外的布局是我们战略的一部分。

油气公司想进来。我们更看重得是合作中必要的技术、先进的管理理念等等,中国的海洋风电最大的短板是——运维样本不够,没有碰到更多的问题。我们更希望在这些方面能通过合作交流给我们提供一些好的经验、技术和装备,让我们在这方面更好地健康发展。这是我的想法。

赵峰(主持):尹总,国家电投已经和海外开发企业有合作,而且你们愿意走出去,目前的集团发展来看,你们走出去的机会更大,还是你们和海外企业油气公司在中国合作的空间更大?

尹飞:我非常赞同张主任的观点。风电发展绿色电力是全球、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非常重要的举措,所以是全人类的问题,我们显然必须要合作。

其实现在海洋风电的发展和大家的认知及一些未达到的认知领域,影响海洋风电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其实我们只是小学生,欧洲比我们发展得稳。我个人非常担心海洋风电可能和光伏发展的道路有巨大差异,但我们退坡的速度和速率有点类似。

我想表达得是,我们走出去和引进来确实需要好的时机、好的契机。

滨海H1项目只有100兆瓦规模,2015年开工,2016年投产,我们成功地把当时2万左右的造价降到1.3万,非常重要的创新是用了外企帮我们设计优化和迭代安装。当时华勘院对于单桩的钢重有一些不确定性,,这项成本的下降及施工组织也学习欧洲的成功做法,效果非常明显。由于这样的成绩,变相地推动了海上风电的电价下降。

合作主要是三个问题:1、语言是现实的问题。2、标准,上述单桩的合作就是通过华勘院完成了技术标准和施工图的转化,但管理和采购方面的问题有很多差别比较明显。3、观念,这是一直制约我们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决定性因素,我们需要很高效率和决策深度,国外觉得我们没有达到这个深度无法决策,所以很多很难推动落地。

赵峰(主持):谢谢尹总。同样的问题,请问供应链的企业。中外企业能否通过海上产业链的深度合作帮助中国海上风电实现平价?

杨奕奕:作为德国企业在中国的负责人,十几年的海上风电人,对我来说这个不是一个话题,而是我每天日常的工作。

我们和中车株洲电机的合作是非常好的案例,它是海上风电产业链两家实力非常强的企业的强强联合,

我们开始和株洲电机江苏公司进行谈判之后,我们对市场海上风电有同样的认知,有共同的客户,对市场和客户的认知一样,但我们仍然花了9个月时间通过视频和德国进行视频会议,在9个月时间内确定了合作。现在开始试SGB的样机。

另外中国海上风电的发展,对于我们德国在中国的分公司都是一个机遇,早上远景田总说了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中国的海况在世界水平来说都属于中下水平。如果中国能解决海上风电的平价,对于世界的海上风电都是一个贡献。作为德国集团子公司,我上将来SGB集团海上风电研发中心一定在中国,只有在中国实现了部件的批量和供应链的完善,将来我们还可以把部件同样带到欧洲给德国公司,在业务上拿到更大份额。

赵峰(主持):请您再谈一谈您已经是国内一流的电机制造商和SGB深度合作,您如何看待这次合作?对于中国海上风电产业的深远影响?

孙成刚:我们中国中车原来轨道交通也是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我们觉得要面对海上快速的发展,完全自主研发太慢了,特别是挂网运行的周期太长。

我们内容给SGB接触以后,还是决定分两条腿走路,我们自己研发也可以保持继续的研究,但是海上风电跟SGB成立合资公司,快速的来切换进入到这一个赛道。因为SGB在风电变压器领域也是全球前3名,我们想进入这一个快速把我们的能力建起来,借助现在风电平价来临之际,把我们的能力锻炼好,助力中国海上风电平价。我们对这个合作也是很期待,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在做一些样机的工作了。

赵峰(主持):中天科技集团来谈一下。薛总作为代表江苏省一个出口企业,能不能分享一下我们作为中资企业,我们除了支撑中国海上风电发展之外,如何把自己的产品做到极致,得到海外客户的认可?

薛建凌:结合刚才几位嘉宾的话题,我想从几个方面进行交流。第一,从海缆的研发和制造,我们将做更大容量更高电压等级的,使用更先进的新型化的材料满足平价降价的需求。

第二,我们在海洋板块有先天的优势,我们可以从制度方面进行创新,推出我们的碳排放的交易和绿色金融,这是在新能源板块里面我们有先天的优势。

第三,我们还可以从生态环境友好型发展的角度,目前我们除了单一的风电开发,将来可以结合海洋牧场和绿色制氢进行协同发展,也是我们将来集约化降本的大思路。

第四,将来我们一定要走集约化统一资源协调规模化的发展,比如现阶段可以自豪地说中国的大丰是海上风电产业链最齐全的一个县级市,其他在中国找不到第二个,集中化进行制作,有利于规模化降本。

中天科技一方面现在找一些国内的同行走出去,2013年我们已经进入意大利塞班公司进行合作海上风电的总包合作,这几年连续每年都有总包海上风电小总包项目,目前规模大概在1亿美金之间,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是国内和国外两步走。

赵峰(主持):除了这些运维船之外,你们在中国目前和未来发展还有一些什么样的想法?从船舶制造商的角度,您觉得乌斯坦能够带来什么样的更先进的设计理念,能够帮助海上风电降本平稳发展?

杜文:基本上我们在中国的发展会大概分成两块,第一块就是怎么样帮助中国的风电做到集约化。

如果我们观察一下中国在海上风电安装阶段,在海面上有很多各种各样类型的船舶,其实中间服务的船舶越多,中间整个物流和供应链中间的环节越多,出现任何一个小故障对导致整个风场里面所有的建造施工的船舶,都是为了一个非常小的故障等待。这个其实是对整个在最初的施工阶段是一个巨大的浪费。

作为一家欧洲的设计公司,我们也是非常注重本地化。我们为上海电气打造的运维船,我们大量的使用本地的配套和设备,初期投资成本比欧洲便宜40%,这是我们结合本地的供应链,能够为中国的风电行业提供低成本但是以后可以非常高效。

在欧洲一条运维船基本上最少做一年150台风机的风场,整个风场就这么一条船负责运维。在中国结合除了本身的优势以外,可以运维船加上小型的CTV,我们叫“狼群战术”,有可能用同样一群船可以覆盖更大的风场。能够为中国风电平价时代做贡献,我们关注的平价不是建设期,我们考虑全生命周期的平价,能够给中国的风电行业带来很大的帮助。

赵峰(主持):谢谢杜总。风电作为一个绿色的能源,真正做到绿色的话,我们的产业链也必须跟上,像国内企业,金风科技已经走在了前面,几年前已经开始打造绿色的供应链。

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就讨论到这里,非常感谢在座的6位嘉宾,从开发企业的角度,部件的角度,配套企业的角度给我们分享他们在对于未来海上风电发展。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经速记内容整理,未经演讲者本人确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平价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基地查看更多>2021中欧海上风电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