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四川凉山会理市供电:彝家有新梦 供电来护航

2021-11-17 15:18来源: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会理市供电分公司作者:杨盼、何蓉关键词:国网会理市供电公司安全用电供电保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滴水岩村(现名)位于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市太平镇,是一个民风淳朴的边远山村,村内自然环境优美,经乡村整合后,该村共辖14个村民小组,现有677户、2142人。2021年该村主产业烤烟收入达1750余万元,烟叶均价全市第一,全州第四,收入上来了,梦寐以求的小康生活实现了,现在这个彝族村落又有了新梦。

(供电员工架设新电力线路)

奋力攻坚圆了致富梦

近几年,滴水岩村依托环境优势,大力发展壮大烤烟种植产业,全村种植优质烤烟3700余亩,建有大小烤房200余间。以前电网基础较弱,村民集中时段烘烤烟叶就会造成线路过负荷跳闸,家家不得不使用应急发电机辅助开展烤烟工作,烤烟成本居高不下,同时,因为没有很好的烘烤温控手段,烟农烤烟只能凭借经验,烤烟质量不稳定,烟叶收入波动较大。

为全面提升村内供电网络基础,助力滴水岩村农业发展,国网四川凉山会理市供电公司专项开展滴水岩村电网改造工程,改造10千伏23.5公里,低压线路53.2公里,配电台区14个。电力足了,曾经因灌溉问题不能利用的荒山被开拓成了沃土,烟叶种植规模和质量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同时,得益于可靠的供电质量,烟农都在烤烟房装上了温控系统,烟叶烘烤有了可靠的监测和控制手段,烘烤出的烟叶品质有了保障和提高,烟叶原料的优质加上烘烤方式的升级,造就了滴水岩村优秀的烟叶品质,现在一说滴水岩村的烟叶算得上全市同产业的标杆。产量上去了,品质提升了,滴水岩村烟农的腰包自然也就鼓起来了。

(宋吉友同领党员服务队员入户开展安全用电检查)

生活要优质更要安全

收入不断提高,村民们陆陆续续都用上了各种新式的家用电器和电动工具设备,很多电器和设备的使用方法能够在其他村民那里照猫画虎地学习,但受限于教育水平,电器及设备的正确和安全使用还是缺乏学习和了解。

宋吉友,会理供电公司太平供电所所长,村民们的老熟人,进入冬季,一边为村民们过上了电气化的小康生活高兴,另一边却为全村的用电安全问题焦虑,因为他听说该村时常发生电器引燃易燃物、村民触电等事件,虽未造成严重后果,但长此以往难保不会出现意外。滴水岩村风大靠山,村内气温较其他地区明显偏冷,考虑到气温逐渐下降,村民陆续用上了电取暖设备,11月16日,宋吉友带领国网四川电力(凉山会理)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入户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帮助村民排查用电线路安全隐患,检查电器使用是否安全科学,及时纠正村民的不安全用电行为,科普家用电器、电力设备的安全使用小常识,提升村民安全用电素质水平。

“以前用不上大电器,供电所发的安全用电宣传单,都是用来引火,现在用上了才发现那些纸可是‘保命’的好东西。”六十多岁的彝族村民阿布大叔说。

据阿布大叔介绍,他家是宋吉友重点“光顾”的对象,刚使用电器时,经常会因为误碰、湿手触摸等原因造成触电,每次宋吉友来检查都会给他纠正一些不规范用电行为,带他通过图册学一些用电常识,现在触电的情况少多了,但这次宋吉友又指出了他家严重的私拉乱接行为,为他解释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指导他整改线路,安全接线用电。

(宋吉友同党员服务队员调研滴水岩村发展用电需求)

富起来更要强起来

虽然村民们的收入都有了改善,但在村委书记普少华看来,整个村落还是缺少“生机”,这个“生机”如何来创造成了村委班子思考的问题。普少华同班子成员调研滴水岩村基础情况,整理形成村内发展规划报告,按照“长短结合”的思路,开发泉水鱼养殖、花椒种植拓展多元化的产业结构;以“人文乡村”的构思,规划生态瀑布景观和乡村旅游产业,目前,滴水岩村四个建设项目正在施工进行中。普少华带领的村委班子更是为滴水岩村争取到了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的名额,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扶持,富起来的滴水岩村又做起了建设美丽乡村、人文乡村的“强村梦”。

“这些线路的接拉和布线都要注意规范化,避免线路破损或者接头掉落引发人员触电事故。”11月15日,带队开展设备安全检查的宋吉友向沙场电工指出。作为边远的村落,要发展道路是前提,作为镇内唯一的大型砂石厂,罗孟砂石厂承担着滴水岩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砂石供应重任。用厂负责人罗时恩的话来说,‘砂石厂现在已经不光是为了挣钱,还是一个村发展速度的保障,每天按量提供砂石,滴水岩村的基础建设才能稳步推进。’

保障砂石厂的安全有序运行,就是助力滴水岩村的平稳发展,太平供电所为砂石厂制定了“一厂一策”的供电服务方案,安排专人对接砂石厂用电业务,定期开展厂内外线路及设备巡视检查,及时发现整改安全可靠供电隐患,同时,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员还上门开展安全用电宣传和电力设备规范化操作的指导培训,帮助砂石厂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全力保障滴水岩村的建设材料供给。

现在,乡村整合后的滴水岩村幅员更大,实现了富起来,做起了建设美丽乡村、人文乡村的“强村梦”,供电服务就为梦的实现保电护航。据悉,太平供电所已完成滴水岩村的发展用电预测,宋吉友也同滴水岩村党委保持着密切联系,随时准备为滴水岩村新的发展提供充足、可靠的电力保障。

作者: 杨盼、何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会理市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安全用电查看更多>供电保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