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陕投电力:君创科技精耕火电机组深度调峰新业态

2021-11-23 14:45来源:陕西能源电力运营有限公司作者:王苗关键词:陕西能源电力新能源装机深度调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陕投电力运营子公司君创科技在做好集团各发电企业深度调峰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集团外部市场,拓宽电力科技服务新业态,与大唐集团下属宝鸡第二发电有限公司、延安热电厂、大唐渭河发电有限公司、灞桥热电厂、富平热电厂、西安热电厂、渭南热电厂等七家发电企业对接,就深度调峰认证试验范围、技术方案、工作要求等深入交流,确定了试验流程、负荷要求及试验工期,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新能源装机规模在电网中的比例逐渐扩大,电网负荷峰谷差日益加大,导致机组经常处于大大低于设计值的低负荷运行工况,对于锅炉的稳定燃烧、汽轮机的安全运行、辅机设备的正常运行及环保设备的达标运行都是严峻的考验,对火电机组调峰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各家发电企业对于深度调峰试验的需求随之大幅提升。

2021年9月6日,陕投电力运营子公司君创科技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秦创原”注册成立。君创科技是在国家“双碳”背景下成立的能源科技公司,主要为火电、水电、风电、光伏等发电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高附加值业务,采取产学研用协同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新技术推广应用,提供源网荷储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规范高效的技术支撑、全面优质的技术服务,努力成为“专精特新”型能源科技服务机构。

     

“华电榆横电厂#1机组30%负荷深度调峰试验,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超过8小时,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君创科技试验负责人在现场宣布。本次深度调峰试验的顺利完成,不仅检验了机组在低负荷下安全稳定运行及变负荷能力,还为业主企业及早进入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培育核心竞争力创造了条件。  

今年以来,君创科技通过广走访、深调研,不断优化机组控制策略,电力科技服务结出累累硕果。参与了陕西省火力发电机组的深度调峰能力认证工作,负责完成机组低负荷期间的稳定性、安全性及环保达标排放验证试验,从测点安装、数据收集、计算分析、报告整理等环节进行全程技术服务。与西安工程大学合作开发了西北区域负荷侧响应职智能管理平台,与陕西电科院合作完成了陕煤新元洁能、略阳发电、秦岭发电等10个电厂、19台机组的深度调峰认证试验,解决了商洛发电#1、2机组深度调峰期间煤量波动大问题,先后与榆能榆神热电公司、黄陵电厂签订了技术监督服务、环保性能试验等项目。

百舸争流千帆竞,攻坚克难奋者先。君创科技将持续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完成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30%负荷深度调峰业务,深度介入各电力科技项目研发、设计,借助“秦创原”创新平台“政产学研金用”优势资源,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效率,拓展电力科技服务市场盈利空间,助力集团能源板块追赶超越再上台阶。

作者: 王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陕西能源电力查看更多>新能源装机查看更多>深度调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