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西门子歌美飒将立足中国 辐射亚太!

2021-11-24 12:3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西门子歌美飒天津风电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9月,西门子歌美飒第一台6MW机舱从中国天津工厂下线。

在以中国为引领的全球风电快速发展态势下,天津工厂已经成为西门子歌美飒重要的陆上风机生产基地,是西门子歌美飒立足中国,辐射亚太乃至全球的一个重要制造中心。

西门子歌美撒天津工厂.jpg

天津工厂已成全球陆上风机制造枢纽

2021年北京国际风能展,西门子歌美飒重磅推出SG 6.6-155 和 SG 6.6-170两款陆上新机型,样机已吊装完毕并发电,刷新了当前单机容量最大的陆上机型记录。

该机型来自于5.X陆上平台的全新升级,为了风电大型化和低成本的市场需求,先进的模块化设计进一步优化了传动链、变压器等大部件的运输和吊装,使其满足全球风电行业在更低LCOE下的降本增效需求。

“天津工厂在西门子歌美飒陆上风电业务的全球布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发达的供应链、完善的产品标准、成本竞争优势,以及全球同步生产的能力,使得天津工厂可以为全球市场供应设备,已经成为西门子歌美飒陆上风电在亚太、乃至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支撑。”西门子歌美飒亚太区服务部首席执行官Joris Mazille在回应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于天津工厂的询问时如是说。

据了解,2020年天津工厂共为西门子歌美飒生产了超过2.3GW陆上风机。西门子歌美飒新发布的6MW机型已在全球获得超过3GW订单,预计该机型明年将成为天津工厂的主要产品之一。

而针对此前关于西门子歌美飒退出中国市场的传言,JorisMazille纠正指出,事实上,这是在中国风机价格大幅下降下作出的“暂停陆上风机在中国销售业务”的战略调整,并非如业内所说退出中国市场。相反,在天津机舱工厂、上海叶片工厂的强大生产制造能力下,西门子歌美飒将进一步聚焦国内投运风电机组的售后服务,同时将在中国积累的技术生产与人员团队服务其在亚太地区发展的整体布局。

诚然,2020和2021年是所有整机企业发展困难的两年——大宗产品价格涨至近10年最高水平、全球疫情蔓延造成运输成本飞涨,行业承受较大的成本压力。但在中国提出的“双碳”战略目标下,中国无疑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西门子歌美飒在中国已经有30余年的发展积淀,其在国内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和技术团队,未来,中国将更多扮演西门子歌美飒制造中心的角色,辐射和支持亚太地区的风电市场发展。

践行绿色发展

随着全球能源绿色转型,西门子歌美飒在践行绿色发展、零碳转型方面也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2019年底,西门子歌美飒实现企业自身的碳中和,向2050净零碳排放迈出坚实的一步。

同时,2021年9月,西门子歌美飒率先突破了叶片材料的分离回收再利用瓶颈,推出了全球首款用于海上风机的可百分百回收的叶片,不但为实现2040年风机百分百回收的目标奠定了基础,更是引领了风电制造的低碳转型步伐。

目前,该可回收叶片首批6个已经在丹麦奥尔堡工厂生产中。

除此之外,洞察到“绿氢”将是未来全球能源发展重要方向,西门子歌美飒也将风电制氢作为一个长期的技术方向持续加大投入。这一点,在其主导的位于丹麦的“孤岛模式”风机就地制氢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2020年,西门子歌美飒在丹麦建设了一个风电就地制氢的示范项目Brande Hydrogen,使用孤岛模式在一台3MW陆上风机旁边配置了一套400kW电解设备,就地电解制氢。项目生产的氢气将由丹麦一家氢气燃料公司存储,用作汽车燃料。

一个很明显的优势是,这个项目不需要将电力传输至电网。该项目也在测试电池作为储能实施接入之后的持续稳定运行,一旦该模式的可行性得到验证后,即可大规模利用陆上风电制氢。与此同时,西门子歌美飒联手西门子能源正在开发将电解槽集成到海上风机上的海上风电制氢解决方案。

JorisMazille指出,减少碳足迹这件事上,除了在未来运营中进一步增加绿色能源的使用外,西门子歌美飒还设立了供应商零碳供应标准、减少生产运营活动的碳足迹。

“所以,不管是风机设备、售后服务,还是绿氢产业,都将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要业务。西门子歌美飒将立足中国,辐射亚太,走好服务全球的每一步。”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门子歌美飒查看更多>天津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