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报道正文

国网四川电力:“小喔”机器人在全省推广 电力工人有了好帮手

2021-11-26 17:04来源:国网四川电力关键词:中电启明星人工智能国网四川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4日,国网四川技培中心电网运行培训部的滕得阳在“小喔”的帮助下,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培训班信息录入核对,节省时间90%。像这样的任务,“小喔”已累计完成了17.7万余次,处理数据6800万余条,录入差错率为零,节省人工超28.3万小时。

1323.jpg

“小喔”是一个机器人。2019年5月,为更好地实现提升工作效率、保障电力供应、基层减负等目标,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联合国内顶尖技术团队启动了“小喔”RPA机器人的研发工作,该项目基于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通过模仿电力工人的日常作业和办公行为,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化、智能化,达到解放劳动力、节约人力成本、提升工作效率的目的。


“小喔”机器人

而在2020年8月17日,成都市金堂城区遭遇50年来最大流量洪峰过境。洪峰过后,居民用电需求迫在眉睫,每天超1000只智能电表需要办理换装流程。国网金堂供电公司迅速响应,1名电力工人用时仅3小时就完成了这项工作,且无一出错,高效保障了居民生活用电。而在以往,这项工作需要5名电力工人10小时不间断工作才能完成。工作效率提高近50倍背后的秘诀也是“小喔”机器人。

2020年12月25日,运用“小喔”机器人,国网宜宾供电公司营销部朱涛在30分钟内完成了120户低压用户智能电表的批量新装流程,节省时间80%,实现了居民快速供电,一改往日人工处理时间长、流程多、易出错的局面。


“小喔”机器人在四川全省推广

2021年7月6日,国网都江堰市供电公司运用“小喔”机器人代替人工开展营销普查派工工作。机器人自动在186系统中逐一输入用户信息,自动进行派工流程给工作人员移动作业终端。机器人在0.5个小时内就能完成100户用户普查派工工作,而在以往,100户用户的派工需要人工2工时。据了解,营销普查期间,都江堰工时运用“小喔”累计完成1.2万余户普查任务,节省人工约160小时,任务执行0差错,有效提升工作质效。

国网四川电力还将“小喔”机器人应用于分析重复停电领域问题。确保在重复停电发生之前,预先调整工作计划,并提前做好停电告知工作,将停电对生产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

至此,“小喔”机器人已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在供电服务、电网建设、电网业务等多个领域培训大显身手。

另外,在“小喔”机器人深化应用方面,国网四川电力已形成比学赶超的创新氛围,大量员工积极参加RPA培训认证,同时积极推进教材编制、应用开发等相关工作,建立起了良好的“开发、应用、迭代、推广”的“小喔”生态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电启明星查看更多>人工智能查看更多>国网四川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