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业内首次!世界最大LNG船夜间离泊如东洋口港

2021-12-06 18:40来源:中国江苏网关键词:LNG液化天然气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5日晚8时许,在南通海事局全方位维护保障下,世界最大LNG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舶“乌姆”(UMM SLAL)轮安全离泊并驶离如东洋口港烂沙洋北航道,这是如东洋口港自开港以来首次进行的LNG船舶夜间航行作业,标志着江苏沿海LNG船舶通航效率、LNG接卸能力取得历史性突破提升,对于更好地保障冬季LNG能源供应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一直以来江苏沿海到港的LNG运输船舶船型尺度较大,以“乌姆”轮为例,该船属于Qmax船型,是世界迄今为止船型最大的LNG运输船舶,船长345.28米、最大吃水达12米、水面以上高度达55米,船舶进出港受潮水、气象等自然条件影响明显,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相关作业活动均选择在白天高潮位进行,船舶通航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

而冬季正处于LNG供应的关键时期,为确保LNG船舶“不压港、不滞港”,实现“安全进出、快进快出”的目标,早在今年上半年,南通海事局就深入中石油如东等企业调研,充分听取企业关于LNG船舶夜航的必要性及迫切性需求,组织协调中石油如东会同高校从气象条件、航道通航条件、模拟实验、夜航风险评估等方面入手,研究制定了《LNG船舶夜间进出洋口港及靠离LNG码头可行性研究报告》,为LNG船舶夜间靠离泊及航行作业提供理论支持。

为全方位保障“乌姆”轮顺利离泊出港,南通海事局加强与引航、渔政、码头、船舶、代理等多方协调沟通,协调召开“乌姆”轮离泊及出港航行专家技术咨询会。作业前该局协调海巡艇、渔政艇、港区拖轮对烂沙洋北航道碍航船舶等进行清理,保持航道清爽。船舶离泊及航行期间,“海巡0691”轮实施全程维护,四艘大马力拖轮实施左右护航,以“乌姆”轮为中心形成前后左右“真空区”。南通海上“通州湾”船舶交通管理中心、港航调度中心充分发挥指挥调度功能和信息化监管优势,联合现场海巡艇组织实施海上船舶交通管制,为该船设置特殊标志,全程实施重点连续监控,及时提供交通组织服务和信息服务。

据悉,“乌姆”轮本航次在港卸天然气26.2万方,该船系2021年如东洋口港LNG码头接靠的第82艘船、开港运营以来的第501艘船。“乌姆”轮夜航离港是江苏沿海LNG运输历史上的重要一步,对于促进“十四五”期间江苏沿海LNG产业安全高效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并为其他港口LNG船舶夜间靠离泊、进出港航行提供了经验样板。

接下来,南通海事局将持续优化管理手段,夯实LNG船舶夜间靠离泊、进出港的安全基础,充分发挥水上“大交管”体系和南通海上“通州湾”两中心优势,稳步提高LNG船舶通航效率,着力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在服务南通沿江沿海发展中勇当先行、主动作为,为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保驾护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LNG查看更多>液化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