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全场景解决方案 助力旧改政策价值实现

2021-12-13 14:27来源:金风慧能关键词:金风慧能风电技改老旧风机退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引发广泛关注。该办法有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针对老旧风电场如何实施“以大代小”改造升级给出了整体方向,对于充分发掘老旧风电场既有的土地、风资源优势,融合最新的风电技术,激活老旧风电场的资源潜力,实现资产规模和质量双提升目标,具有划时代意义。

政策划重点

1、改造升级边界及组织管理:聚焦于单机容量变更和土地变更类的技改,需纳入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的年度改造计划统筹管控,优先消纳。

2、土地变更分为两种情况

(1)机位点不改变且风电场用地总面积小于原用地面积总和,不需重新办理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

(2)新增机位点或风电场用地总面积增加,需要重新办理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

3、财政补贴:符合本办法聚焦的技改项目,电价补贴参照《财建 [ 2020 ] 426号》,细化了每年补贴电量限额,即原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的年均份额。

风电一类、二类、三类、四类资源区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分别为48000小时、44000小时、40000小时和36000小时。海上风电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为52000小时。

4、延寿运行:运行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风电机组,如需继续运行,应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安全性评估。

5、循环利用:本办法推进“以大代小”规模化发展的同时,对于淘汰下来的废旧物资明确了责任主体,鼓励关联企业、机构加大创新投入,联合建立健全循环利用产业链体系。

除上述要点外,办法还首次明确了“以大代小”包括等容改造和增容改造。关于增容改造,受到机组点位限制、风机间距、风电场用地总面积等因素影响,经初步测算,增容后容量最大约为原容量2倍。更大规模增容,须重新办理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等手续,电网消纳敏感度升高。

全场景方案

国内存量风电场规模巨大,场景多样,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已有资产增值潜力呢?“一场一策、一机一策”,将成为多场景下风电场改造的核心。

场景一:以大代小

该场景的特征是运行15年以上的MW级以下风机,账面资产折旧基本完成。

金风慧能是行业内实施“以大代小”解决方案的先行者,早在2018年已经实施了批量项目,拥有一支专业化技术团队,借助自主开发的FreeMeso、GoldGIS、Resmart、风匠、风策等专业平台,可以提供包含风资源评估、SCADA数据分析、道路与集电线路一体化设计、造价与经评计算、工程改造一整套定制化设计,迭代寻优,保证从容量、发电量、造价、经济性等多维度实现最优方案,安全、高效实施“以大代小”。在废旧物资的循环利用上,探索实施了叶片梯级更换、发电机回收利用、高载能企业分散式、风电下乡等综合解决方案,帮助业主解决后顾之忧。

场景二:单机等容

以充分利旧为初衷,在不改变原有基础和塔架的前提下,机头更换,此类改造方案,可延续原项目的补贴政策。同时,由于不改变原风机基础,不涉及林地、环评、水保等敏感因素,该方案交付周期短,还兼具发电量提升及技改延寿的优势。

金风750T和GW 1S两大深度技改解决方案,依据国际先进标准,进行安全可靠性设计,单机发电量可提升60%~100%。同时充分利旧,需处置的废旧物资少。

微信图片_20211213142649.jpg

▲华南地区某风电场GW 1S机组并网投运

场景三:专项优化

该场景主要特征为机组运行基本稳定,但技术经济指标与原设计值、区域标杆存在偏差,通过针对性的技改,可以最大化发挥机组潜力。

机组主控优化、叶片延长、部件级治理等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旧改市场,具有投入小、精准性高、交付便捷、投资回报优的特点,可以有效满足风电场多样性的改造需求。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大幕已然展开,金风慧能将秉承开拓进取、精诚合作、互惠共赢的发展理念,借力政策“东风”,为推动行业存量风电资产持续提质增效贡献更大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慧能查看更多>风电技改查看更多>老旧风机退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