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项目正文

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成功并网发电

2021-12-21 09:24来源:中国华能关键词: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核能系统中国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0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1号反应堆完成发电机初始负荷运行试验评价,首次并网成功,发出第一度电。

标志着全球首座具有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特征的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在中国华能实现了从“实验室”到“工程应用”质的飞跃,我国实现了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的“中国引领”,这对于促进我国核能创新发展、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

1.jpg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中国华能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山东省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曹培玺,中核集团副总经理刘敬,中国华能党组副书记王森、副总经理王文宗,以及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等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国家电网、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威海市等有关领导在石岛湾核电站现场见证示范工程并网。

1.jpg

目前,示范工程机组各项运行指标正常,反应堆、汽轮发电机及相关系统设备运行稳定,1号反应堆正稳步向单堆满功率推进,2号反应堆并网发电前各项试验有序开展。双堆有望于2022年年中全面投入商运。

1.jpg

作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调试和运营的新一代核电项目,示范工程由中国华能联合清华大学、中核集团共同建设,装机容量20万千瓦,2006年被列入十六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于2012年底在山东荣成开工建设。

高温气冷堆固有安全性好、发电效率高、环境适应性强、用途广泛,在核能发电、热电冷联产及高温工艺热等领域商业化应用前景广阔,是我国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给安全、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查看更多>核能系统查看更多>中国华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