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碳中和背景下的清洁供暖:让居民用得起、温暖过冬是第一位的

2021-12-22 10:44来源:宏春观察关键词:清洁供暖燃煤发电供暖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清洁供暖,每年都要提到的话题,也会成为热点。

本次随笔就聊这一话题。

一、我国的清洁供暖到底怎么样

记得十多年前,一次和一位记者聊天,话题是“为什么坏事传千里”。

记者到底是见多识广,拿出一张白色A4纸,在纸上点了个点。

你在白纸上能看到什么?

一个黑点。但这个黑点占白纸纸面的多大比例呢?

非常非常小,万分之一?十万分之一?百万分之一?

这是一个简单易懂的比喻,说明了坏事的“放大”效应。

1.今年的供暖行业究竟怎么样?

如果你身在其中,或者关心这一行业,你就会得到自己的结论。

我对今年冬天开始的供暖,可以说略知一二。

总体上看,到10月中旬(北方严寒地区10月15日已经开始供暖,有些地方可能还要早些),供暖企业在焦虑的等待中进入供暖季节。

为什么说,他们是在焦虑的状态中进入供暖季节呢?因为去年以来国内的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到10月的煤炭价格在2000元以上。

当时有个说法,如果是燃煤发电的话,发一度电要赔一度电的钱。今年一些地方的“拉闸限电”与煤炭价格居高不下、发电能力使用不够有关吗?

应该是有关的。

当然,一些国家的天然气、电的价格短期涨了十倍以上。与西方国家的能源价格上涨相比,我国的情况算好的。

2.形势急转发生在10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保供之后。

2021年10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会议决定,一要确保冬季北方地区特别是东北供暖。二要保障北方重点地区取暖用气。坚持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保障群众取暖。三要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机制作用,鼓励地方对供气供热企业给予合理支持,保证民用气和取暖价格基本稳定。

2021年10月29日,生态环境部举行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吴险峰简要介绍了《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的相关情况,就清洁取暖工作进展、在禁烧散煤的情况下保证群众温暖过冬做出回应。对清洁取暖改造地区,使用洁净煤取暖兜底进行保障,采用“双保险”模式来进行兜底保障,确保温暖过冬。

2021年11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的通知》发布,以推动能源行业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煤电机组清洁高效灵活性水平,促进电力行业清洁低碳转型,助力全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2021年11月8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四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就如何做好今冬明春清洁取暖工作的问题进行了回答:要求全面落实能源保供、财政补贴、价格优惠等清洁取暖支持政策,确保已建清洁取暖设施持续稳定运行。

2021年1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出席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要求继续增加电煤和天然气供给,充分做好应对极寒天气的预案,做好“煤改电”“煤改气”用户的用电用气保障。

2021年11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着力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

一系列的政策“利好”释放,给清洁供暖行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3.今年的供暖到底怎么样

这些天,媒体关注清洁供暖这一话题,可能与下面的两则消息有关。

12月18日,时报观察有消息称:80岁老人烧柴封炕罚款2千?记者走进现场:不敢用电炉,穿衣睡觉。

2021-12-20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的消息称:禁柴封灶致部分群众挨冻!河北山海关古城清洁取暖被指“一刀切”。

多位居住在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区古城内的群众给总台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称,由于古城内设有大气监测国控点位,当地为了数字好看,在推进清洁取暖过程中,一味强调清洁,而忽视取暖效果,甚至采取禁止烧柴、封堵炉灶等极端手段,导致部分老人和困难群众挨冷受冻,引发群众质疑。

虽然仅有两则消息,但反映的问题有一个共同点:均是老年人,也是“弱势群体”。

人都有老的时候,不知道这些人为什么会那样对待老年人?

难道他们也希望自己老的时候也被那样对待吗?

至于中国清洁供暖总体发展情况,中国节能协会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正在编写《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发展报告2022》,主要内容已经成型,在做最后的修改。

这是继《中国清洁供热产业报告》2019、2020、2021年之后的第四本报告,感兴趣的读者可以一读。

二、碳中和背景下的清洁供热产业应该如何发展

实际上,供暖行业的发展,还要从这个行业的属性出发。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上指出,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

清洁供热工程是市政公用工程之一,根本目的是为居民提供一个“室温适宜”的居住环境。清洁供热工程具有自然垄断性,是准公共物品,因为供热工程建设具有排他性,即一个地方建了一条供热管道就不能再建;但又希望已建供热设施得到最大化利用,即供热工程利用具有非排他性。

在碳中和背景下,清洁供暖的内涵更为广泛,我们给出的界定是:

清洁供热,源于人居环境保护的要求,自然有着“干净”的内涵。

在碳中和导向下,清洁供暖应当以“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经济、智能”为特征。

——安全,要求供热不出或尽可能不出事故,健康永远是清洁供暖的第一要求;

——高效,要求供热节能低碳或热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清洁,要求供热产生的环境不利影响最小化;低碳,要求供热的碳排放尽可能少;

——经济,要求以居民可承受的成本温暖过冬;

——智能,热源选择应当因地制宜,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宜柴则柴,尽可能做到多能互补、梯级利用、品位对口、管理智能化。

总体上,要以技术可行、能耗较少、环境友好、经济合理的途径为用户提供所需的热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供暖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供暖企业查看更多>